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等教育功利化倾向及纠正研究

高等教育功利化倾向及纠正研究

一个时代的学风与社会风气相映衬,不但折射现今高等教育的问题,反映这个时代的大学精神,同时也预示着时代的未来。随着中国社会市场经济的繁荣发展,功利主义思想不但在社会上弥漫,还影响到各大高校,导致高等教育出现不利于高等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的功利化倾向。主要表现为学校的科研经费攀比,教师的功利性学术研究和课程教学选择,学生学习动机,政治追求,人际交往功利化等。高等教育功利化的现状愈加明显,这与我国教育的文化体制,文化与社会背景等有着密切的联系。本研究从高等教育的现状出发,提出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发展的核心任务,是建设高等教育的基本要求,不但要做到高等教育规模的扩大而更要重视高等教育质量的提高,要及时采取相应措施,使高等教育走出功利化的误区。

1.高等教育功利化倾向的现状

1.1对于高等教育认识存在误区导致功利化趋向。

随着中国社会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教育体制也在不断改革,教育领域问题日见端倪,高等教育体制逐渐走向功利化。高等教育作为一种人类特有的社会实践活动,具有价值性与功利性,在特定时期的政治经济作用下具有一定功利性。而教育的功利化是指在教育领域以强烈的终极利益为欲望,完全忽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和目的,只求得结果的速成的一种教育心理或教育行为模式。高校作为培养人才的重要阵地,为了响应国家对教育的要求,采取一系列手段对教师与学生的科研成果进行规范,对学习情况进行约束,通过行政干预等手段来实现学校科研水平与教学质量的提升。聚焦中国当前的高等教育情况,功利化倾向是比较明显的,主要表现为教育心态浮躁和教育选题避重就轻。高等教育研究的任务是发现高等教育规律,指导高等教育实践,解释由高等教育实践中提出来的问题,总结高等教育经验,推动高等教育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正确面对高等教育的功利化趋势现状,是我国教育事业的当务之急。

1.2政府支持与规范力度不足导致高等教育功利化趋向。

随着中国教育体制的改革与发展,高等教育的功利化倾向不仅仅是指因为过分强调科研成果而忽略教学导致教学质量下降的情况,还指高等教育中因为竞争而产生的种种功利主义的病理心态。事实上,高等教育作为一种人类特有的社会实践活动,具有价值性与功利性。高等教育趋向功利化的三大主要原因分别是教育中介,文化导向和市场经济一味追求速度和效率。相对来说,中国的教育体制和西方不同,主要是采取由导师指导,学生模仿的上行下效的方式进行组织教育。中介组织作为政府教育机构体制改革的一个分支部分,由于起到缓和相关教育部门与各大学校之间的关系的作用,这就从根本上导致了学术评价的功利性。除此之外,由于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导致多方面领域均有向功利化发展的趋势,教育机构不可避免的受到影响,在高等教育方面表现出来一系列的病态,高等教育体制中师生一味追求科研速度与效率,追名逐利地进行学术科研,学术论文的抄袭与科研成果的顶名黑幕,滥用浪费大量科研经费等,这些现象的出现都导致了学术科研成果的质量降低的结果,而这一切源于政府的规范与支持力度不足。

1.3高等教育功利化导致的结果。

中国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需要人才。而高等教育的功利化趋势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中国社会的发展。高等教育的功利化趋势伤害了真正意义上的高教研究,使得人们在开展高教研究时,对开展高等教育研究是为了自身利益这种观念过分敏感偏向,而对开展高等教育研究是为了促进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这样的理念却不记于心。教育的普及,毕业生的泛滥,用人单位招聘条件的不断提升,从而造成继续深造人数的高涨,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教育资源的滥用和学历价值的降低。

2.关于应对高等教育功利化倾向的对策

2.1树立正确的高等教育思想观念。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迅猛,教育体系也有了很大的转变,教育体系经过一系列变革的过程,唯一没变的是教育的目的和人才的培养。高等教育研究的艰难性与缓慢性是不容易能够谈得出实质性的东西的,是无法用准确的语言形容或者比拟出来的,必须以正确的高等教育观念与目的为前提,经过长时间的教育实践活动的观察、积累和整改才能逐步发展。高等教育是一门需要全身心投入的事业,只有对高等教育事业怀揣一片热情之心的人才不会以名利、金钱等为最终目的去研究高等教育问题。因此,树立正确的高等教育思想观念是首要的。

2.2政府增加对高等教育财政支持。

教育作为一种长期投资,其效益具有滞后性,加大对高等教育经费的财政性支持是政府必须采取的措施之一。高等教育扩招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不小的进步,呈现一片朝气蓬勃,欣欣向荣的景象,但是教育经费入不敷出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严重妨碍了教育事业的发展。完善高等教育法律法规,完善教育监督机制,加强审计力度,保证教育经费下放,以及多种鼓励优惠政策来引导和支持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提倡通过联合办学等方式使社会各界投资高等教育等,除此之外,政府加大对高等教育的投资力度,要对投资项目的成果进行认真验收以确保资源得到合理利用发挥最佳效果。政府财政支持是高等教育体制稳定发展的基本保障。

3.结束语

高等教育的功利化趋向是中国高等教育领域面临的一大挑战。教育工作者应该及时而积极地采取措施,从思想上改变高等教育的功利化问题。完善优化高等教育管理模式,树立正确的高等教育观念,加强教育意识,增强教育实践活动力度,积极引导教育学生,最大限度的调动学生自身的主观能动性,达到巩固理论,提高实践,增长才干的目的,为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曲剑舒 单位:吉林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