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高等教育制度变迁探析

我国高等教育制度变迁探析

当前高等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各个方面的影响因素之间均有着相当密切的联系,在实践当中不仅应当结合当前高等教育制度改革的基本现状,对内在的影响因素和相关影响行为等进行分析,同时还应当更好的发挥出因素的效应,使得其带来的积极影响可以达到最大化的效果。需要注意的是,当前高等教育制度改革有着阶梯性、缓慢等方面的特征,同时还有着反复的相关特征,所以在今后的高等教育制度改革过程当中还应当充分的结合目前的现状,对其中的历史必然条件和相关的影响因素等进行研究,以更好的实现高等教育制度工作的发展与创新改革。

1高等教育制度变迁理论分析

明确我国高等教育制度变迁相关理论,对于实践工作的顺利开展有着巨大的意义,所以在工作进程当中还应当对其中的理论和指导方向等进行研究,以更好的实现理论和实践的相互紧密结合。教育制度不仅仅是教育行为的外在框架,还具有外源性和内生性,教育制度本身既具有寻利性,又具有寻租性,教育制度是变化性与稳定性的统一。把制度变迁引入教育学,其意义在于,使我们在研究教育史的时候多了一种视角。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制度变迁之后,教育项目制度的建设对于当前现代化的教育体系发展重要性也在不断的增加,高校要想在当前高等教育制度变迁环境之中保持良好的教学水准,保持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就应当重点的对高等教育制度变迁现状进行加强和整改。就当前的情况进行分析在高等教育制度变迁过程之中理论和实践联系不够紧密、对历史条件分析不到位等,是主要的现状,其已经逐步的成为了制约高校生存和发展的关键性因素,并且使得高校的发展受到了重大影响。

2高等教育制度变迁的必然性及现实性分析

根据上文针对当前现代化的我国高等教育制度变迁基本理论进行分析,旨在更好的实现对工作的创新。下文将针对我国高等教育制度变迁之中的必然性和历史条件等进行分析,以更好的促进工作的改革迈向新的阶段当中。国家推行强制性的制度变迁原因有三:首先,制度供给是国家的基本功能之一。政府看到了潜在的租金或者潜在的产出,会主动设计和安排制度。政府是制度变迁的推动力量,自然是变迁的主体。国家作为一定阶级的利益代表可以凭借其强制力、意识形态等优势,减少和遏制“搭便车”现象,从而降低制度变迁的成本,弥补制度供给的不足。其次,教育制度属于一种公共类型的产品,其一般情况之下是由国家进生产并且政府进行批准保证产品有效的制度,同样的,教育制度也有着上溯的特性。从当前的历史环境加以分析,教育制度的变迁意义重大,对社会的发展也必将产生深刻影响。所以,加强对当前高等教育制度变迁在高校教育之中所体现出来的价值的分析,可谓对于今后教育事业的发展有着重要效应。充分的发挥出高等教育制度变迁的作用,也是高校教育的核心原则。所以教师在高等教育制度变迁过程之中应当多多的融入相关新时代的的元素,结合我国高等教育制度变迁的基本现状,实现对教学方式和理论的同步创新,同时,使得广大学生可以在高等教育制度变迁过程之中建立起正确的自身教学理论体系的全面强化,在今后的高等教育制度改革过程当中还应当充分的结合目前的现状,提升其思想意识水准。在我国高等教育制度变迁之中,相关理论和实践的思想等,是最为核心的内容,同时也是当前高校教育之中的重要资源。在高校对学生进行教育的过程之中不仅应当注重实践和理论的相互结合同时还应当注重高等教育制度变迁之中内涵的表达,更好的与课堂教学的内容紧密连接起来,同时对改革过程当中应当重点关注的相关问题以及工作开展的核心思想等进行综合性的分析,进而实现高等教育制度创新和改革价值的最大化。加强对当前高等教育制度变迁在高校教育之中所体现出来的价值的分析,且明确高等教育制度变迁的必然性及现实性,建立起一种浓厚的氛围,并且营造出良好的高校教育环境,旨在以此为基础更好的实现教育事业的成熟发展。为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3结束语

近代中国,各种历史事件错综复杂,高等教育发展有高峰也有低谷,其制度变迁应该成为教育史研究的重要内容。当前高等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各个方面的影响因素之间均有着相当密切的联系,在实践当中应当结合当前高等教育制度改革的基本现状,加强对高等教育制度变迁的分析有着重大的意义,综上所述,旨在以此为基础更好的实现对相关制度的改进,更好的促进工作迈向现代化的发展阶段。

作者:张敏 单位:临沂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