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音乐公共课课改实践

音乐公共课课改实践

摘要:音乐教育在我国高校的素质教育中占有重要地位,但是目前我国高校的音乐教育却存在着一些不足,本文对此进行了分析,并从几个方面提出了高校音乐公共课教学改革的一些建议。

关键字:高校,音乐教育,教学改革

一、高校非专业音乐教育现状分析

音乐是一门艺术、一门学科,音乐教育的最本质功能就是对人进行音乐方面的教育,帮助人们学习音乐。“所谓实施素质教育,就是指把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等有机地统一在教育活动的各个环节中。”音乐作为一门学科,跟任何一门学科一样都有其自身的知识体系、结构、框架,音乐作为一门艺术学科,更是离不开技艺性的部分,但是纵观我国当前高校的音乐教育却不尽如人意,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存在着一些不足。

(1)教学硬件的不足

高校中教学硬件得不到应有的保障,这从根本上反映出当前的素质教育以及音乐教育在高校还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甚至有些高校的相关领导还局限于狭窄的专业教育中,我们现在还可以发现有些规模上万人的大学至今尚无一间上音乐课的专用教室。硬件教学条件的不足极大地限制了教师的发挥,也影响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多媒体设备还没有普遍配备。

(2)课程体系不合理,课程设置比较单一

普通高校目前普遍存在着公共音乐课程设置不合理、课程设置随意性大,具有单一化的趋向,这也是没有得到高度重视的直接后果,当然也是缺少教学硬件所带来的后果。学校在抓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的同时却往往忽视了学生的审美素质。有些学校长期以来只开设一门音乐选修课,且授课内容单一无法满足同学们丰富的需求,另外作为体现课程重要性的学分,对音乐选修课也只有一个学分、一个课时,有时还要限制学生选修,这就导致了很多有这方面爱好的同学的需求无法得到应有的满足。另外课程教学体系以及内容上的不合理设置,也使得学生们的应用能力和综合能力较差,突出表现为实践能力较差,不能学有所用,不适应基础音乐教育的需要,在大学所学的抽象的理论和较难的技巧,在实际工作中派不上用场。

(3)学生的学习倾向没有被正确引导

当今的大学校园里,许多大学生只喜欢通俗的、不需要多思考的“快餐文化”,只喜欢片面追随所谓的“潮流、时尚”,而忽略了作为一个大学生应具备的基本审美素质的培养,把音乐只是看成单纯的娱乐手段。这使得音乐的作用没有被充分发挥出来,只作为一种娱乐工作而已,没有将其审美培养、素质提高等多方面的优势发挥出来。对于美的追求和喜好是每个人自然拥有的天性,但与审美能力密切相关的审美态度、审美理解、审美情趣以及审美评价却不是单靠天性可以获得的,这些都是在后天的教育以及发展中逐渐形成的,而且一旦形成会对个人发展形成重要影响。

二、高校音乐公共课教学的改革思路

(1)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明晰公共艺术教育在高等教育中的定位

定位是非常重要的,定位不准对于音乐在大学教育中的作用受限这是有目共睹的。对此,建议把音乐公共课分为音乐基础理论、名作欣赏、器乐常识三大板块来开设课程,保证一定的课时,有条件的情况下不限制选课人数,并提供完善的硬件设备和软件资源。设置为选修课的初衷,是考虑到并非所有人都有这方面的爱好,音乐并非强制性教学,而是让具备这方面兴趣的同学有条件学好,而不是去浪费大量的教学资源对没兴趣的同学进行强制性教学。

公共艺术学科也要像专业艺术教育学科一样制定相应的教学评估标准,把公共艺术教育纳入各高校的教学评估体系中。各高校要把建立健全公共艺术教学机构当作大事来抓,巩固和提高公共音乐教育地位。加强对公共音乐教育课程的建设,提高公共音乐教育教师在普通高等院校教学中的地位,各高校要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开足开齐公共音乐教育类必修课和选修课,提高公共音乐教育课程学分,力求课时、进度考核等稳定化、正规化。

(2)挖掘音乐课程与其他课程的契合点

音乐作为一门独立的艺术学科,它自身又具有倾向于同其他种类的艺术密切地结合在一起的特殊性。因此,不仅要将艺术学科与其他学科全面打通,还要将艺术知识与其他学科知识相结合,还要将艺术思维与其他学科所造就的思维形式组合在一起,这对艺术教育及其他学科的教育都是十分有益的。音乐教育不单要把好课堂教育的第一关,同时也要把音乐教育铺陈到其他各个方面去进行,使之形成多位一体的教育形式。使我们的音乐教育能够进行的更深入,更厚实。公共选修课目的是培养学生一专多能的综合素质,教师在讲授中要重视知识结构的系统化,注意进行学科的交融和渗透。

(3)教学方法的以人为本

艺术是抽象的,相对比较难理解。而人文精神又要求以人为中心,重视人的情感、人的体验;尊重人的审美情趣、思维方式以及对真、善、美的追求。任课教师在正式上课前应确切了解学生对这些课程的知识掌握情况,从而找出最薄弱的环节,对症下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积极的促进学生对音乐产生兴趣,而不是对学生进行抨击和比较,使得学生产生厌学、憎恶音乐课的现象。要充分挖掘人力资源,创造教学条件,鼓励音乐教师开设较高质量的音乐选修课,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以满足学生对音乐学习的需求。

(4)加强与艺术社团的互动

高校的音乐教育,在积极寻求自身良好发展方向的同时,还要加强与外界的交流,尤其是联合专业音乐团体共同参与音乐教育事业的建设,大力提倡让高水准的音乐艺术走进大学校园。大学可以与专业音乐团体合作,引进优秀的音乐节目来学校演出,邀请著名的音乐艺术家登台献艺,或是邀请著名的音乐学者来给学生开音乐讲座,也可以让音乐艺术家或学者来为本校的音乐教师作专业指导。

三、结语

高校音乐教学改革具有一定的社会意义,但是从我国具体的国情出发,也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任务。音乐具有陶冶情趣的重要功能,是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本文对当前我国高校的音乐教育中存在的不足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教学改革的一些建议,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