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提高大学生网络法制教育的对策

提高大学生网络法制教育的对策

摘要:近几年,网络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人步入了网络的世界。大学生作为祖国的未来,担负着祖国建设的重任,因此,要加强对大学生网络法制的教育。但是,现实生活中大学生对于网络法制教育的概念还认知不足。本文首先分析了大学生网络法制教育的概念,对大学生网络法制教育的真实性及影响因素做了相应的分析。同时阐述了网络法制教育的重要性,最后对加强大学生网络法制教育的有效手段进行了总结。

关键词:大学生;网络;法制教育

一、大学生网络法制教育的概述

随着信息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互联网已经跃进继广播、报纸、电视之后的第四媒体。2015年2月3日,中国互联网的第35次报告中显示,我国的网民规模已经达到了6.53亿,互联网的普及率达到了50%。数据调查显示,青少年成为了网络的主力军。但是,由于青少年涉世未深,缺乏相应的判断、自制能力,容易受到网络的负面影响。大学生网络事故频发,因此,要加强对大学生的网络法制教育。在我国,网络法制教育有计划的进行开展有助于提高公民的法律素质,还能加强我国的法制宣传。网络法制教育可以有两种解释:一是借助网络的快速传播发挥传统法制教育的功效,二是将与网络有关的条例、法律、法规等规章制度作为依托,将公民的网络行为作为对照,提高公民的网络法律修养作为最终的目标展开一系列的网络法制教育活动。大学生的网络法制内容应该从网络知法教育、网络安全教育、网络守法教育、网络维权教育等方面入手,对大学生进行全面的网络法制教育。

二、大学生网络法制教育的影响因素

(一)网络法制教育的师资力量

目前,我国大部分高校都配置有专业的法制教育师资团队,对于传统法制教育而言已经足够。随着社会进步,网络迅速普及,法制教育中的网络法制教育地位逐步提升,对于高校传统法制教育师资队伍而言,能够有针对性的进行网络法制教育的教育者稀缺,教师队伍的网络法制教育理念不明确,网络法制教育素养不足,相关网络法制教育的研究和探讨停留在浅层面,无法对大学生网络法制起到引导教育的作用。

(二)网络法制教育的教育内容

充实网络法制教育的教育内容是提高网络法制教育实效性的基础。由于我国的网络立法时期较晚,现阶段关于网络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影响了公民个人权利和义务,同时,相关专业性质的法制教育仍然以传统法制教育为主,网络法制教育受重视程度不够,导致网络法制教育内容单薄。另外,仅有的部分网络法制教育过程,停留在理论说明阶段,缺乏实际实践内容,与网络时代大学生的需求相悖,降低了当代大学生网络法制教育的实际效果。

(三)网络法制教育的环境因素

网络法制教育的环境因素对大学生网络法制教育实效性的影响为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其一,社会网络环境存在信息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传播内容良莠不齐的特点,作为网络法制教育的适用范围,对大学生法制教育造成了困扰,缺乏对网络环境系统的控制,因此在网络法制上存在各种不足和纰漏,降低了网络法制教育的教育效果;其二,大部分高校的法制教育网络的构建都很基础,网站内容乏善可陈、界面单调,与大学生鲜活阳光的形象不符合,无法引起学生的共鸣,进而降低大学生对网络法制教育的接受度,加上社会网络大环境中诱惑性内容对大学生造成冲击,又没有健全的管理机制,学生本身也没有完善的网络法制意识,极其容易受到蛊惑,降低学习效率;其三,大学生的网络法制教育还受学校资金投入的因素影响,坚实的经济基础是构建网络环境的关键,也从侧面证实了学校对于网络法制教育的重视程度,为形成良好的网络法制教育氛围提供经济基础。

三、增强大学生网络法制教育的应对之策

(一)加强网络法制教育与德育教育的紧密联系

上文已经分析过,网络环境对网络法制教育的重要性,随着电脑和移动终端的普及发展,网络已经进入了我们的生活,未来还会更加深入我们的生活,影响生活中工作、学习等各方面的点点滴滴。因此,加强网上阵地建设时十分必要的,强化对网络环境内容的管控,保持网络传播信息的健康性,提升开展大学生网络法制教育与德育教育的紧密联系,比如中国科技大学的网络法制教育工作,在教育网络法律法规的同时,进行德育教育,引导大学生成为网络信息时代健康成长的标杆,倡导文明上网,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同样,清华大学在1999年的时候成立了一个思想教育网站,名字叫做“红色网站”,网站建设之后反响巨大,是一次成功的网络法制与德育教育实践活动。

(二)提高法制教育教师队伍的专业水平

法制教育涉及到众多的法律法规条文的教授,要求教师具备相当的专业素养,真正受过系统的法学教育。同时,网络法制教育是法制教育中的一个分支,数量上专业研究网络法律的教师队伍人数较少,内容上网络法律是网络普及之后才兴起的一个法律范畴,因此要加强对学校内部法制教育教师队伍的培训,强化教师的专业素养,避免出现教学过程中法律条文讲解不通,实际法律问题处理不当的失败教学,好的教师是学生受到好的教育的前提条件,教师队伍都不齐又怎么谈对大学生的网络法制教育呢?

(三)加强学校主导地位

在思想政治上确立正确的教育方向之后,要落实可行的教育内容,也就是强化学校的教育地位,增强学校教育功能,学习基础的网络法律法规条文,培养大学生系统的网络法制认识。在教育方法上,要做到实践活动与课堂教学相结合,做到校内生活方方面面都贯穿着网络法制教育与德育教育。同时,加强学校的主导地位,意味着学校对于大学生网络法制教育要足够重视,将大学生网络法制教育提上进程,加强大学生网络法制教育,提升大学生网络法制意识。

(四)健全大学生网络法制教育管理机制

1.健全大学生网络法制教育监督机制:健全大学生网络法制教育管理机制分为健全大学生网络法制教育监督机制和健全大学生网络法制教育保障机制。高校设立网络法制教育监管部门,采用网络信息技术手段对生源信息进行整理和保存,负责校园网的日常维护,网站信息的更新替换等工作。另外,网络法制监管部门对大学生还起到一个安全保护作用,阻止不良信息的入侵,维护安全健康的校园网络环境。

2.健全大学生网络法制教育保障机制:健全的大学生网络法制教育保障机制的设计,主要是基于政府在网络安全方面的规章制度,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所设立的,分为制度保障机制、师资队伍保障机制和资金投入保障机制。制度保障机制是通过加强大学生上网规章,完善相应的奖惩制度,保证网络法制教育的规范性;师资队伍保障机制是完善教师的考核和培训制度,保证网络法制教育队伍的权威性;资金投入保障机制是指加大学校网络法制教育的资金投入,同时利用政府政策、社会力量等多方面的资金征集,提高网络法制教育的硬件实力。

(五)营造课内课外法制氛围

大学生的网络法制教育工作,需要结合课堂、寝室、社团、校园等多个不同途径和方式方法来进行,组织各种法制教育活动,比如组织学生去法院旁听庭审过程,强化法律意识,同时还能营造出课内课外的法制教育氛围,激发大学生对于网络法制教育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同时,好的网络法制教育氛围,能够细致影响大学生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使大学生在生活学习过程中也在不断受到网络法制教育的影响,规范自己的日常行为,大学生的网络法制教育具有互动性和参与性特点,增强法制教育效果。

四、建议

在大学期间,学生不仅仅要学习知识,还要注意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将自己培养成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学校应该加强对大学生的法制意识培养,增强大学生的法律意识,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但是,目前我国很多的高校都忽略了法制教育这一块。针对大学生的法制教育问题,笔者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对教材内容进行深化,加入法制的相关素材。虽说不能对法律进行全面的学习,但是也能够使学生加深自身的法制意识。针对学生对知识的接受能力,适当的进行教材的改革。对法律基础部分的内容进行增加,在理论知识的讲解的时候,还应该结合实际案例进行深度的剖析,让学生意识到身边的法律实事。

2.在进行学生的法制意识培养的时候,要以学校为主,家庭为辅的方式进行培养,达到双管齐下的目的。学校也应该重视这类课程的开展,很多的理工学校对于这种政治理论课程不够重视,认为这是不必要的教学,应该改正这种错误的意识。

3.对教师进行素质培养,很多大学没有专业的法律老师,很多法律课程的讲解都是在文科类老师中进行抽取的,教师缺乏专业的知识技能,对教学的开展也相当困难。因此,学校应该重视这方面的人才引进,同时也要重视内部人才的培养,在优秀的教师中可以选择一两个进行这方面知识的进修。

五、结语

大学生的网络法制教育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完成的,首先要对大学生的网络法制意识进行培养,与此同时还要注重大学生法制观念的培养。对大学生的网络法制教育并不仅仅是学校的责任,学生本身、家庭、社会都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各方面共同努力,致力培养大学生的网络法制教育。学校的法制教育在社会法制建设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学校是大学生网络法制教育的最佳场所,学校应该教材内容、师资力量、学习氛围等方面进行加强,让大学生受到良好的法制教育,树立正确的法制意识。

参考文献:

[1]甘玲.加强大学生法律素质教育的若干问题辨析——关于提高“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法制教育内容教学实效性的思考.思想理论教育.2007(9).

[2]黄艺羡.加强大学生网络法制教育的思考.漳州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4(2).

[3]徐敏.大学生网络法制教育浅析.文学教育(上).2015(10).

[4]武丽丽.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探析.西南财经大学.2008.

[5]凌恺.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调查及对策研究.湖南科技大学.2011.

[6]刘小艳.大学生网络行为法律规范现状及教育对策研究.西安科技大学.2012.

[7]曾思齐.网络环境下的政府法制教育机制研究.武汉工程大学.2015.

作者:李智 单位:河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