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法制教育研究

大学生法制教育研究

【摘要】本文论述的是大学生法制教育的研究。

【关键词】大学生法制

在如今人才成为第一生产力的时代,大学生作为社会发展主力军的重要作用日益得以凸现出来,这就要求我们大学生不仅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更要求我们必须加强自身的法制教育,提高法律意识,自觉守法,并善于利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在此背景下,本文采用文献计量法对中国知网中的有关大学生法制教育相关论文从研究现状、研究不足与分歧以及未来研究发展构想几大方面进行比较研究与分析,从而为大学生法制教育研究提供新的研究思路。

一、大学生法制教育基本研究现状

(一)法制教育理论体系不断完善,大学生法制教育相关理论研究成果显著

自从80年代着手法制教育工作以来的30多年里,高校法制教育日益受到重视,理论和实践研究成果日益丰富,与之相关的期刊论文无论是质还是量上都达到了较高的水平,比较有代表性的有康树华的《大学生犯罪的智能型和大学法制教育的改善》,2002年版的青少年犯罪问题;郝雪玲的《高校法制教育改革刻不容缓》,2000年版中国高校研究;范立楠的《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法制教育对策研究》,2009年长安大学等。

(二)研究方法多样化,并且日益突出实证研究

近年来,关于大学生法制教育的相关研究在研究方法上越来越趋于多样化,并且随着法制研究领域的不断扩展,其中以调查问卷和数量分析为主的实证研究法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比较有代表性的著作有庄惠龙的《谈对高校学生法制教育的途径》,1999年版的广西大学学报;陈逸萍的《大学生法制教育现状调查与思考》,2007年版的华北煤炭学院学报等。

(三)开始提出并进行比较研究

如今学者对于大学生法制教育的研究又引进了一种新的方法,即交叉比较研究,一种是通过比较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研究,分析比较其优劣势,代表性著作有陈群辉的《国外高校中的法制教育及其启示》,2002年版荆州师范学院学报;刘咏梅《中美高校法制教育及比较》,2004年前言等。另一种是学科之间的交叉研究,比如张美琴、章淑兰的《高校法制教育网络化的思考》,2006年版赣南师范学院学报。这种研究方法将法制教育放到其他学科的特定的环境中进行分析,并试图在特定领域找到合理的解决方案。

二、当前我国大学生法制教育研究存在的一些不足与分歧

(一)对于大学生法制教育的概念界定不清

在法制教育的研究中,人们使用了较多的概念,比如说法制观念教育,法律意识教育、法律素质教育、法律素养教育、法制教育等。一个概念是特定领域研究的基础,对于概念的界定不够清晰会使得研究的基础不牢,从而极大的阻碍了对大学生法制教育的深入研究和进一步发展,所以,目前我们首要的任务就是要对法制教育的概念进行明确的界定。

(二)对于大学生法制教育的地位没有进行明确的说明

根据我国教育部相关文件我们可以看出,大学生“法制教育”归属于大学生“德育教育”,也就是说在高校设置中,法制教育并没有其独立的地位,如今高校中这种将法制教育归入到德育教育的做法是不合理的,这在极大的程度上降低了法制教育的重要性。我们进行大学生法制教育研究,就必须努力提高法制教育的社会地位,这也是解决大学生法制教育问题的重要措施。

(三)大学生法制建设实践环节的操作性和可行性有待提高

学者在分析大学生法制建设中问题的成因并提出对策时,仅仅从理论层面进行说明和设想,而没有充分考虑措施的现实依据和制约条件,从而导致研究的结论被束之高阁,在开展实践活动时往往表现出随机性和主观性以及形式化倾向,并没有对现实问题的解决提供充分的理论指导,使得研究失去了其现实意义。

三、未来大学生法制教育研究的发展构想

(一)明确大学生法制教育基本问题

要继续深入研究大学生法制教育,首先就必须对大学生法制教育的定义与地位进行明确的界定,这是大学生法制教育问题的基本问题。确定法制教育的独立地位,将其在高校教育设置中的地位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使其在学生的学习结构中占有更高比重的份额,这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在研究大学生法制建设的过程中,必须要重视对法制教育的这一名词的定义和地位的界定。

(二)促进大学生法制教育与其他领域及学科的交叉和借鉴

众多学者在研究大学生法制建设的过程中都将其引入到了其他的特定的领域内,这不仅可以为以后的研究提供新的视角,而且也为解决大学生法制教育相关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在研究的过程中,基予某一特定的区域或人群内,其研究也更有针对性,在研究的过程中不仅有利于数据的收集与整理,也更容易获得真实可信的信息

(三)创新大学生法制教育研究的方法和视角

以往关于大学生法制教育的研究多是针对现实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成因分析,并针对问题提出解决措施。这一研究方法在很多步骤中都存在着漏洞。在对现实问题进行分析的时候仅仅从现象进行分析。学术界在以后的研究中应该更加注重引进调查问卷,数据统计与整合的分析方法,同时也应该辅以心理学、教育学等相关知识,对各种法制教育缺失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科学的分析,从而得出合理的解决途径。

作者:尹胜男 单位: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