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理学科法制教育浅谈

地理学科法制教育浅谈

摘要:近年来中学校园频繁出现学生违法犯罪事件,数量也逐年递增,呈现出团伙化和低龄化等特点,并且造成的危害程度也越来越大,因此需要在各学科中加强法制教育。初中生的心理和生理成长发育并不成熟,有着很强的可塑性,因此重视培养学生的法律意识,加大对学生的法律知识教育,除了能够降低学生违反犯罪率以外,还可以帮助学生形成遵纪守法、依法办事的良好习惯,让学生更加健康成长。本文是阐述地理学科渗透法制教育的意义,并介绍了具体可行的方法,以供参考。

关键词:地理学科;法制教育;渗透

初中地理学科综合性极强,涵盖了社会、环境、自然等各方面的内容知识。教师在地理学科教学中,要遵循可持续发展教育主旨,积极探索适宜的教学方法,渗透对学生的法制教育,不能简单的进行说教,而是要让教学过程更加生动形象,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养成法制意识,能够知法、懂法和守法。此外,教师还要从学生实际特点出发,把地理知识教学和法制教育有机结合在一起,将基础的法律知识传授给学生,从而帮助学生逐步形成正确的法制观念,实现和谐社会的目标。

1地理学科渗透法制教育的意义

学生在初中阶段学习过程中,由于生理和心理成长发育的并不成熟,可塑性很强。在地理学科教学中渗透法制教育,既能够有效减少学生违法犯罪事件,还能够让学生逐步树立起遵纪守法、依法办事的观念,并健康快乐的成长。此外,由于初中地理教材中有着丰富的法制教育内容,这为法制教育的渗透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在实际初中地理学科教学过程中,应该真实而具体,不能一味说教,要让教学内容更加直观和形象[1]。教师要重视深入挖掘初中地理教材中的法制教育内容,以此为学生传授法律知识,培养学生的法律素质。只有通过教师的不懈努力,才能更好的在初中地理学科中渗透法制教育,增强学生的思想觉悟,让学生有更强的能力抵制心灵污染,并具备更强的法制意识。

2地理学科渗透法制教育的方法

2.1以教材为依据,渗透法制教育:

初中地理教材里面有丰富的课程资源,教师既是教材的实施者,也是教材的开发者与研究者。所以,教师要明确初中地理教学目标和要求,从学生实际情况出发。积极创新教学方法,深入挖掘教材,不断拓展教材,争取将教材用好、用活,以此提升最终教学效果。在初中地理课堂上渗透法制教育,需要教师找准渗透点[2]。例如:在《首都—北京》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将《环境保护法》、《城乡规划法》、《文物保护法》等知识融入其中,课堂教学时教师要借助教材中的活动、阅读材料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北京的城市规划与《城乡规划法》,沙尘暴与《环境保护法》,人口的增加与交通、水资源的匮乏等,逐步培养学生保护自然环境与文化遗迹的意识。教师要为学生介绍北京的世界文化遗产,让学生知道文化遗迹是一种宝贵的旅游资源,可以带来一定经济效益,属于一种可持续发展资源,所以要加大保护力度。这样学生才能更好的理解《文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知识。

2.2以课堂为基础,渗透法制教育:

法制教育应该因材施教,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即要掌握合适的渗透时机,采用正确的渗透方法,为学生创设出良好的法制教育氛围,让学生更好的认知与接收法律知识。当然,不能为了渗透而忽视教学内容,避免出现牵强附会、强行渗透的情况,也不能只顾及教学,忽视对法制教育的渗透,这样会对课堂教学效果带来不利影响。因为初中地理学科特点比较明显,所以在课堂上渗透法制教育时,不是抽象和直露的,而是要含蓄的、在潜移默化中渗透。教师要始终立足于课堂教学,逐步加以延伸,让学生在掌握地理知识的同时,也能接收到法制教育,避免出现生拉硬扯的情况。例如:在《西部开发的重要阵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在讲解冰川和冰雪融水、荒漠和绿洲、绿洲农业、能源开发等知识点时,将《节约能源法》、《农业法》、《水法》及《环境保护法》等法律知识点渗透进去,培养学生节约用水、珍惜能源、保护土地等法律意识,让学生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思想。此外,教师还可以为学生讲解疆独等反动势力分裂祖国、制造恐怖的邪恶罪行,渗透爱国主义与国防知识教育。

2.3运用多媒体教学,渗透法制教育:

在初中地理学科教学中,要充分应用好多媒体信息。地理配套光盘里面有很多图片与视频,能够将地理知识生动展示在学生面前,并且里面也有很多对学生开展情感教育和价值导引的法制教育资源。教师要重视将材料中的法制教育资源挖掘出来,整合到地理教学中,让学生了解社会的发展环境[3]。例如:教师为学生创设如下情境:视频里面播放各种环境污染现象,或者是展示环境污染相关图片,如工厂巨大烟囱里冒出滚滚的黑烟,发黑发臭的河水日夜流淌,被污染的土地寸草不生,干涸龟裂。然后教师为学生提问:“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自然环境正在不断恶化,同学们,在你们日常生活中遇到哪些浪费资源和污染环境的现象呢?都有哪些危害?”、“从社会中浪费资源与污染环境的实际案例中,你们思考有哪些解决办法?”、“如果破坏程度较轻,可以使用教育的方法,但是如果造成了严重的危害,就要罚款。那么同学们,你们是否听说过有人因为破坏环境而被判刑的?”、“与环境保护相关的法律有哪些?最后教师要学生思考并谈论,在课堂中回答问题,教师作出小结:保护环境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之一,国家颁布实施了很多环境保护法律来约束人们的行为,罚款与判刑是对严重破坏环境的人的处理办法。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我们不能无节制的向大自然索取,而是要珍惜我们的家园。因此,保护环境要从我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如节约用水、用电和用纸。

2.4组织实践活动,渗透法制教育:

首先,应该自然、恰当的渗透法制教育,避免出现牵强附会、生搬硬套的情况,不然难以取得预期的效果。教师要从初中地理教学内容与要求出发,积极挖掘能够渗透法制教育的地方,在适当的时机渗透,同时不断进行升华,不然会出现形式主义。例如:在《土地资源》教学中,教师不仅要让教学内容更加生动形象,还要将土地资源保护相关法律渗透其中,要适当详尽的进行描述,这样的课程才是完整的[4]。其次,在开展实践活动时,教师要注意渗透法制教育的量,地理学科并非法律常识课,避免出现主次不分、喧宾夺主的情况。由于初中生接受知识的能力有限,所以,教师在渗透法制教育过程中要把握好量。再次,教师要采用正确的渗透方法,要能够调动学生参与谈论中,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从而更好的在实践中运用理论知识。例如:在《中国的自然资源》这个章节中,教师可以选择“山西违法煤窑事件”的案例,指导学生谈论如何正确开发矿产资源这个问题,并贯穿矿产资源开发的法律法规,使学生深刻认识到只有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才能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3结语

总之,在初中地理学科中渗透法制教育,能够在降低初中生违反犯罪率的同时,还能够帮助他们养成依法办事、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此外,还能够让课堂教学内容更加丰富,加大对初中生的法制教育力度,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要求,是培养初中学生学会利用法律保护合法权利,明确作为社会成员必备的社会责任,了解公民应尽的义务,让初中学生具备更强的守法意识。

参考文献

[1]王世荣.对地理教学中渗透环境法制教育的思考[J].环境教育,2012,(03):61-64.

[2]吴岩岩.从地理环境看中西方法制文化差异[J].法制与社会,2012,(07):3-4.

[3]赵付州.论法制教育在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中的渗透[J].河南农业,2012,(12):44-46.

[4]王向东.基于学科教学认知的地理知识教学策略探讨[J].课程.教材.教法,2014,(06):67-71.

作者:袁华琼 单位:忠县石宝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