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法制教育在青少年人格培养中的功能性

法制教育在青少年人格培养中的功能性

一、现阶段我国青少年健全人格的重要性及其实际内容分析

通过分析青少年健全人格的重要性,并结合法制教育实际内容,体现出法制教育在青少年健全人格培养中的重要意义。

(一)法制教育在青少年健全人格培养中的重要性分析健全的人格

是现代社会优秀人才所体现出来的基本素质之一,因此,在一个人的青少年阶段,就要有意识促进自身健全人格的形成。从心理学领域来探讨健全人格,专家学者则认为一个人的人格发展始于青少年时期,可见,该阶段教育的重要性。在新时期的社会发展进程中,国家的法制环境有了较大的变化,知法、懂法是作为一个公民的基本素质,也是构建其健全人格的重要奠基石。既然人格是随着一个人心理的日益成熟而逐渐形成的,那么就要从青少年阶段开始,通过学校等组织机构以及家庭熏陶等方式来有意识地培养他们的法律意识,提升其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综合能力,避免青少年在不成熟心理状态的情况下,做出过激的违法行为。从整个教育过程来看,法制教育对于青少年群体而言至关重要,是我国现代整个教育体系当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教育内容,有助于培养青少年全面发展,以及促进其健全人格的快速形成,令其在融入社会以后能够在其正确的价值观与人生观的指引下,做一名对国家及社会发展有用的优秀人才。

(二)青少年法制教育的实际内容

青少年法制教育实质上是一项较为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借助社会各方的努力以及法制活动的开展,来增强青少年法制教育的有效性,促进青少年各项能力全面发展。在新时期的环境中,由于社会发展较为开放,很多青少年在正确的价值观以及法律思想意识没有形成之前,过早地接触社会,往往会对其健康成长造成不利的影响,青少年犯罪是各国共同面临的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目前,对于我国青少年法制教育而言,需要在学校、家庭以及社会的共同来完善教育体系。在我国实际推行青少年法制教育的进程中,各地方教育主管部门都相继结合了各自的教育状况,积极开展了针对青少年群体的法制教育,尤其是我国某省在经过了五个“五年普法”教育以后,青少年群体的法律意识有所提升,同时,各地区中小学校加强了与学生所在家庭间联系的紧密度,构建了学生健康法制教育的平台,以便于及时掌握青少年的思想动向。

二、法制教育在青少年健全人格培养过程中所起到的实际作用

随着全球一体化经济、政治及文化的渗入,我国步入了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多元化价值体系的构建对于青少年的法制观念的形成有较大的影像。在其成长过程中,要面临融合社会的难题,青少年处于青春期阶段,很可能在法律意识淡薄、漠视组织观念的情况下做出一些错误的决定,甚至会做出违法犯罪的行为,而法制教育在帮助青少年正确思政观念的形成、犯罪率的降低、形成健全的人格等方面上具有重大意义,因此可以将其运用在青少年健康人格培养工作中。

(一)法制教育对于青少年形成正确的思想政治观念有帮助

1.法制教育起到了完善青少年思想观念的功用

青少年时期,是一个人整个人生当中十分关键的时期,无论从生理上还是心理上,都即将或正在经历一场巨变。我国青少年法制教育内容的编排需要根据青少年的心理特征而展开,围绕着这一特殊时期人们所可能产生的心理变化来推进法制教育。在这一人生阶段中,青少年的求知欲增强,人际间交往需要增加,同时,他们当中的一些人虚荣心极强,且乐于幻想,做事易冲动,情绪化较为严重,尽管青少年阶段的心理及生理不够成熟,但其也希望按照自己的意愿来行事,这就可能会在其片面的分析判断思想意识之下,做出不理性的行为,甚至会引起不良的犯罪事件。基于此种情况,需要通过中小学等教育机构对我国青少年群体施行法制教育,从点滴的普法教育过程中,树立学生正确的思想政治观念以及人生观、价值观,避免其误入歧途,给自己及他人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从以往的实践过程中了解到,法制教育对于青少年形成正确的思想政治观念有帮助。

2.法制教育对于降低青少年群体犯罪率有帮助

从社会总体法制建设的角度来看,据国家有关部门统计,近几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12岁-18岁的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发案率的增长较快,尤其是侵犯财产型犯罪与性侵犯居多,且团伙作案的数量有所增加。这就不得不因其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采取有效措施来进一步加强针对青少年群体的法制教育的力度,进而辅助青少年建立健全的人格,这对其未来人生的发展有着关键的作用。就当前的法制教育情况来看,尽管中小学校等机构当中,大多开展的法律教育课堂,或是进行过普法教育,但其效果不够明显。事实上,具备一定的法律知识或是了解了一些法律条文,并不意味着人们就具备相应的法律素养,因此,需要法制教育的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教育跟踪,通过开展青少年法制宣传等活动,时刻提醒大家遵纪守法,为其敲响警钟。与此同时,对于青少年而言,要将所学的法律知识与自我修养进行充分的融合,进而形成相对稳定的思维方式以及行为习惯,这对青少年独立人格的形成十分关键,树立正确的法律意识已然成为现代人独立人格当中的一部分内容。

(二)法制教育对于青少年更好地融入多元社会有积极意义

1.法制教育能够提升青少年对复杂事物的认知能力

青少年正处于人生当中思想不够成熟的特殊阶段,他们在看待事物、判断事情发展趋势等方面可能会有一定的误差,青少年在面对复杂事物时的决断能力相对较差,因此,一些青少年往往就会在感性情绪的助推下,做出不合理或是不合法的行为举动,很可能就会给其他人的人身安全或财产安全带来威胁。通过法制教育的过程能够使之产生深入了解社会文化的兴趣,法制教育所涉及的内容都与社会发展的联系紧密。从实际教育过程中了解到,我国中小学机构所开展的法制教育教学采用的是传统单一式教学模式,也有部分学校采取了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教育策略。教师要能够找到法制教育与社会新生事物间的微妙关系,从而激发其对社会复杂事物及各类人群身份的领悟能力,避免受到不法分子的游说,误入歧途。从现代法制教育的落实情况来看,通过法律法规知识的普及教育,以及有关青少年犯罪等法律案例的教学,能够促使他们的心理更为成熟,加深其对法律内容的理解,增强他们的法律意识。在正确思想政治观念以及价值观的引领下,能够有助于青少年把精力放在积极地探索未知领域之中,吸收更多有价值的信息,相信新一代青少年的青春时光将会更加有价值、有意义。

2.法制教育的开展为培养青少年形成健全人格、融入社会助力

从现实的角度来分析,法制教育不仅仅能够提升青少年对复杂事物的认知能力,而且,还对培养其健全人格以及融入群体组织有着积极的意义。我国社会是由一个个的社会群体所构成,而这些社会群体的类型不尽相同,但从中可以了解到,社会群体在生活中都有着近乎统一的价值观念,以及较为类似的工作和家庭背景,正所谓“人以群分”所表达的意义也是如此,为了能够让青少年正确地了解社会、认识社会当中的不同人群,以及不同人的行为所能够带来的影响,则法制教育是扩展青少年视野的途径之一,也是培养其形成健全人格的主要策略,这对于他们在日后更好地融入集体、融入社会都有着积极的意义。

三、结语

在现阶段的复杂的社会环境当中,由于新的产业结构的调整,社会对新型高素质人才的要求越发严格。作为现代社会当中的一分子,熟悉必要的法律法规是极为重要的,对于我国青少年而言,法制教育的推进更是其强化法律意识、提升社会适应能力的关键途径。通过分析我国青少年法制教育的基本内容,以及进一步了解现代社会中青少年法制教育的具体执行情况,能够明确法制教育在青少年健全人格培养中的重要性。法制教育起到了完善青少年思想观念、价值观、人生观的功用,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青少年群体犯罪率,而且,法制教育提升了青少年对复杂事物的认知能力,还能够为培养青少年形成健全人格、融入社会群体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江晓敏 单位:镇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