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英语学科渗透法制教育初探

初中英语学科渗透法制教育初探

一、教师应更新教育观念培养课堂渗透法制教育的授课能力

在实际教学工作中,有些老师只单纯的重视语言文化知识技能的传授,认为在教学中培养学生法律意识应该是政治老师和德育老师的任务而非英语老师的工作。他们对英语学科渗透相关法律法规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甚至认为在英语课堂很难进行法制知识的渗透。事实上,我们的新目标英语教材中涉及法律法规教育的素材有很多,蕴含着丰富的德育教育因素,这就要求我们英语老师在深化专业知识的同时必须更新思想,虚心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培养自身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认真研究初中英语教材,挖掘出教材中的法律知识,在传授学生知识、培养学生应试能力的同时,能结合实际把自身学到的法律法规知识在英语学科中进行渗透,巧妙、科学地寓法制教育于课堂活动中,不断提高英语学科渗透法制教育的授课水平。

二、立足教材挖掘法律知识渗透点

新目标英语教材是渗透法制教育的载体,根据教材挖掘法律因素是学科渗透法制教育的前提,我们必须深入钻研教材挖掘出教材中潜在的丰富的法律法规知识。例如:新目标七年级上StarterUnit3Whatcolorisit?中对颜色的识别可以渗透对红绿灯的认识延伸《道路交通安全法》,教育学生“红灯停,绿灯行”,培养“珍爱生命,不闯红灯”的良好交通安全意识;Unit1Myname’sGina.中可以渗透《姓名权》,Unit2Thisismysister.中可渗透《肖像权》;Unit6Doyoulikebananas?中的《食品安全法》Unit7Howmucharethesesocks?中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等。新目标英语教材涉及的法律法规因素是很丰富的,我们应该做个有心人,充分、合理、科学的挖掘出更多的法律知识。

三、结合教材和课堂设计找到恰当的切入点

在进行法制渗透的过程中,我们首先应先遵循英语学科教学的规律,既要根据学科特点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浓厚兴趣和积极性,使学生有效掌握英语知识和技能及语言实际运用能力,又要重视对学生进行必要的法制教育。当然,这并不等于要脱离英语专业学科课堂内容将本堂课上成纯粹的法制课,因此我们通过研读教材挖掘出来的法律知识必须与本堂课的课堂设计相结合,找到适当的切入点,注重法律知识渗透在英语教学中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在英语课堂教学过程中潜移默化的将法制教育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渗透,让学生在课堂学习中自然受到法律熏陶,学法知法懂法,遵法用法。例如,在新目标英语七年级上预备篇第三单元(StarterUnit3)Whatcolorisit?的教学活动中,学生掌握了所有颜色名称后,我让学生发挥想象说出身边的色彩,同学们说出了很多物体色彩,其中有学生说出了红绿灯,我就顺势启发同学们说:Canwegowhenthelightisred?并出示红灯的图片,用立正停下来的姿势示意同学们回答“No”。接着为激发同学们的积极性和运用知识的能力,我让同学们表演过马路的场景,我顺势向同学们渗透了《道路交通安全法》。接着用PPT出示闯红灯引发悲惨交通事故的图片,通过活动的方式和真实图片使同学们懂得了珍爱生命,遵守交通安全的重要性。

四、渗透法制教育应立足学生的实际生活教师做表率

教育来源于生活。著名教育学家杜威也曾说过,“教育即生活、即生长,即经验改造。”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之先生提倡“生活化教育”。因此,法制渗透要立足学生的生活实际。我校虽然地处农村集镇,但随着多年来政府打造中国苗岭贡茶之乡、贵州最美茶乡,交通日渐发达,车流量迅速猛增,离校门约150米处就是人车最为集中的公共车站,贸易中心。在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前,学生们一出校门就全部涌入车道上,或乱闯红灯。因此我在课堂上的教学活动中就利用所处环境对学生进行法律教育,学习过法律之后,仍有部分学生我行我素,原因是有时学生们也看到有教师或者很多成年人不按照交通规则行驶车辆、走路。所以说事实上,我们每一位教师除了是课堂法制教育的实施者,更是现实生活中学生的模仿者。这就要求教师做到先为范后为师。教师的世界观、情感、品行都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所以,我从自身做起,严格要求自己,遵守法律法规,加强自身的修养,以自身的遵纪守法、高尚道德和良好的行为习惯影响学生。我校位于中国苗岭贡茶之乡,又是贵州最美茶乡,学科渗透法制教育的工作起步比较晚,却是势在必行,教学过程中肯定会遇到各种困难和问题。但是,法制教育是一项长远而重要的工程,只要我们善于发现,勤于研究,努力提高,继续将法制渗透自然地与学科知识融为一体。我们将继续实践和探索,在传授文化知识的同时更好地进行中学英语教学中的法制渗透。帮助学生树立最基本的法律意识,为培养他们未来的法律素质打下必要的基础。

作者:刘发祥 单位:贵定县云雾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