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法制教育与道德教育适应性研究

大学生法制教育与道德教育适应性研究

一、问题的提出

当前的时代大背景是我国实行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的治国方略,这也是我国在道德教育与法制教育方面的政策导向,但是仍有部分高校受传统教育方式的影响,把道德教育与法制教育割裂开来或者法制教育被道德教育替代的现象仍然存在,这些做法忽视了道德教育与法制教育之间的联系及内在统一性,对高校道德教育与法制教育质量和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产生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因此,在我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时代背景下,实施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适应的大政方针下,高校和大学生应在思想上和实践中牢固树立和实施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相适应的思想观念,积极采取各种有利措施,实现二者的刚柔相济、内外结合、宽窄互补,共同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

二、道德教育与法制教育适应性的现状分析

(一)两种教育内容上的简单叠加。

目前“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是在过去“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两门课程的基础上,经过课程体系和内容有机融合,又根据“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体系和教学目的的现实需要对教学内容进行了创新性的定位和阐释后,合并而成的一门新课程。通过分析教材内容不难看出,改革后的教材遵循思想、行为发生的规律,按照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的理论逻辑,由思想到行动、由自律的道德行为到他律的合法行为而依次展开,形成一个有机统合的完整体系。然而,落实到教学实践中,为数众多的教育者不能将两部分教育内容如同教材一般很好地融会贯通,互相迁移。道德修养和法律内容的教学仍旧呈现出平行态势。同样的情况反映在教学方法上,表现在对道德和法律两部分内容运用同一种或者一贯单一的教学方法。实际教学如果无法体现出课程和教材改革的目的和意图,那么这样的教学就是徒劳的,至少是缺乏实效的。

(二)对教学内容的偏重不同。

这一情况的出现主要受到教育者自身德法观念以及自身实践经验的影响。教育工作者本身对于德与法的认识是有差别的。有的教育者认为从事教育工作就要以教化、感召为主,可能就会更加注重课程中道德内容的传授。也有的教育者是法律科班出生,那么在教学中会更加钟情于或者更擅长于所学专业知识方面的教学,更加重视法制观念和法律精神的传输。然而,无论是哪一种偏重,都是有悖于我们这一课程教学的指导思想和宗旨的。从受教育者角度来看,有的学生对于较为枯燥的法律理论知识兴趣不高,但也有学生认为法律具有实用性,因而他们学习过程中的侧重点也就不同。教育对象作为教育中的另一个主体,他们接受教育过程中的主动性也会让他们对学习的内容作出选择,给予的重视度也不尽相同。

(三)教学双方对基础课重视度上的难以趋同。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是目前高校进行道德和法制教育的最为主要和普及的课程之一,也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十分重要的课程,它是每个大学新生都必须学习的一门必修课。从目前各高校对基础课课时量的安排,师资的匹配以及对各种形式的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和支持方面看,基础课得到了各大高校普遍的重视。但是,目前基础课仅针对大学一年级的新生并只集中在上半学期开设,在课程结束后,相关的教育和实践活动有明显减少的趋势,且学生继续参与学习和活动的积极性也有所降低。另外,相当一部分学生对基础课的认识存在偏差,认为基础课与专业无关,加之应试教育下对思想政治课所存有的抵触情绪和偏见,导致学生对基础课的重视度普遍不高,课程学习中的应付心理甚为明显。大部分还学生不能从提高自身素质,自身成长的内在需要的角度形成学习基础课的正确动机。教学双方对基础课的重视程度不能趋同的状态,还直接影响着该课程的教育效果。

三、道德教育与法制教育相适应的途径

(一)转变教育观念是实现二者适应的前提。

高校转变教育观念是实现大学生道德教育与法制教育相适应的关键一环。当今社会已有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趋向于将道德教育与法制教育看作是一个整体、一个系统,他们认为只有将道德教育与法制教育结合起来,使二者相互补充、相互渗透、相互均衡,才能促进大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并且从当今整个世界的发展趋势也能看出,树立一个完整的教育观,建立起一个完整的教育系统已成为主流。“只有完整的教育,才能促进人与社会朝着符合人性的方向和谐、全面发展。”因此,要建立一个“完整的教育”就必须转变教育观念,不能将道德教育与法制教育割裂开来或者用道德教育来代替法制教育,后者可能是受“法律是道德的底线”这一观念的影响,错误以为只要抓好道德教育,人们的法制观念就能自然而然得到提升,没有认识到道德教育与法制教育毕竟属于不同的范畴,而法律则是属制度范畴的,二者是存在明显区别的两个不同的事物。而且事实也证明显然不是这样。大学生道德教育与法制教育相适应就是既要注重培养大学生的道德素质,又要注重培养大学生的法制观念,使二者实现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这样一种水乳交融的关系。所以大学生道德教育与法制教育的结合并不是二者简单相加,而是以大学生为中心,以实现大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根本出发点和最终归宿的法制化的道德教育与道德化的法制教育的结合,二者相互联系、相互制约,构成一个“完整的教育”体系。

(二)实现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课堂内容的融合。

虽然目前的教材在内容和体系中有一部分的道德教育知识点与法律知识点采取了对应编排的形式,但是从两方面内容结合的量上来讲还不够充足,仅在教材的两个部分的某些章节中有所体现。那么,在教学实践中,就需要教师遵循教材的这一编排思路,进一步将道德和法制两方面教育内容的融合灵活拓宽到教材其他内容和知识点的讲授中去。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可以针对不同的知识点,设计诸如教学案例,同时激发学生的道德思维和法律思维。变道德或法律的一元思维为二元甚至多元思维,才能深化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对学生产生的影响,也才能实现基础课教育大学生学习和掌握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基本规范和法律基础知识的基本目的,以及让大学生具备符合时展的道德品性和法律素质的终极目标。

(三)强化大学生自我完善。

促进和加强大学生法制教育和道德教育相适应,不仅要依靠高等院校和社会环境等外在条件的努力,还要从大学生自身角度加强法律意识与道德素养相互结合。只有内外因相互结合共同努力,才会更好地促进事物的发展;只有全社会和高等院校以及大学生共同努力,才能更加有效地促进法制教育和道德教育的有机结合,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校园和社会主义法制国家。一是从思想上重视法制教育和道德教育相适应。大学生要从自身角度提高法律和道德素养,就要从思想上重视。在平日的学习和生活中,除了要学习好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外,也要注重对法律基础知识和道德规范的学习和理解。除在课堂上学习好基本知识之外,还要将理论和实践相适应,将自己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的学习生活中。二是严格要求自己,增强主观能动性。第一,大学生自觉学习法律知识和道德规范。要注重自己人格的完善和培养,提高自己的道德品格,将遵守法律法规和道德规范逐渐变成自己的良好的行为习惯和高尚的道德品质。第二,大学生要强化道德自律。要树立注重自我教育、自我要求、自我约束、自我服务的思想意识,并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自律的行为习惯。

四、结语

道德教育是法制教育的基础,法制教育为道德教育提供制度保障,二者相互补充、相互促进,也只有将二者结合起来才是“完整的教育”,才能培养出合格的大学生,实现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作者:吴建超 单位: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