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大学生法制教育论文

高校大学生法制教育论文

一、大学生的法律素质现状大学生法律素质的不足

主要表现在对基本法律知识的不理解、法律观念淡薄等。

(一)近年来针对大学生的各种伤害案件时有发生

由于不懂法,在各种诱惑的情况下容易受骗上当或做出违法犯纪的事情,受到不法侵害后不懂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例如在法律基础课程教学过程中,学生问得较多的是兼职的劳动关系问题,有些大学生利用寒暑假打工,因对《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基本法律常识不了解,经常碰到工期结束却拿不到工资、工作时间超规的问题。另一方面,大学生也成为了社会犯罪不可忽视的一个群体,他们甚至被称为“高智商违法犯罪群体”,近年来也出现过大学生利用所学的知识进行高科技犯罪活动,比如网络“黑客”软件案例。社会价值观念扭曲以及缺乏社会责任感,这也使得大学生的突发性犯罪多,作案动机单纯,大部分大学生对于“违法”和“犯罪”的区别甚至是不清晰的。在法律权利义务面前,没有树立正确的权利义务观,更强调自身的权利,忽视应有的义务。

(二)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法律素质关系着其就业质量

一是对毕业生权益的保护;在就业指导中,常有学生因缺乏了解《就业促进法》、《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在应聘过程中遇到合同权利、休息休假权利被侵害的问题,面对这些侵权,他们也不知如何维权。因此,毕业生只有了解就业的有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就业过程中的权利义务,才能自觉遵循用人市场规则和就业规范,以减少劳动纠纷的发生,不盲目签约,不随意签约。二是法律素质是综合性人才素质的体现。在我国法治程度日益成熟的今天,法律法规已经深入到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的方方面面,法律素质已成为每一个毕业生所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

二、加强大学生法制教育的途径

(一)提高学生对法律知识实效性的认识

法律基础课是一门应用性和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单纯的理论教学是枯燥的,因此,必须利用有限的教学时间和资源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这就需要创新该课程教学内容和形式开展灵活多样的法制,比如实践性教学。高校教师应变灌输式教学为启发式教学,运用社会热点问题进行案例教学,增强学生探究学习的兴趣,拓展法制教育的内容,与道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就业指导教育等结合,提高法制教育的实效性。

(二)建立专业化的教师队伍

完善大学生法律教育课程体系高校应该加强对法制教育工作人员、就业指导人员培训,提升其法律素质;同时根据相关法律课程配备专业教师承担法律教育课程的教学。在课程设置上,从大一年级的《法律基础》,逐年开设《职业生涯规划》、《劳动法》、《合同法》等法律素质教育课程,把就业法律知识贯穿整个大学教育阶段,让学生了解当前学习活动与实现个人未来职业目标的关系,激发了其学习兴趣。对于毕业班级的学生,要根据他们的专业和行业特点开展教育工作,比如与信息工程专业相关的《保密法》、市场营销专业相关的《产品质量法》《广告法》、会计专业相关的《会计法》、《审计法》等,使学生掌握更为具体和专业的法律知识和内容,增强法律应用能力。

(三)优化法制教育的环境

营造法治校园氛围公平、公正的校园环境有利于培养大学生良好的道德素养和健康的人格。学校和老师是营造法治环境的主导,学校应将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寓于日常的管理中,通过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教师规范的管理方式,尊重学生的知情权,建立申诉机制等,体现依法治校的理念,营造实施法制教育的环境。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指出,要“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增强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高校大学生法制宣传教育应当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更好地把握规律、创新理念。具体而言,高校教师在法制教育教学活动中,应该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法制观念,更要培养学生对法律的信任、信仰。

作者:陈庆华单位:广州大学纺织服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