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学学科渗透法制教育

数学学科渗透法制教育

一、注重学习过程体验,诱发学生积极参与学习,增强法制意识

作为小学生来说,直观、形象、新奇的东西更能引起他们的注意。数学新课标指出:小学生的学习兴趣总是与学习材料直接相关的。而且小学生好奇心强,求知欲强,容易被新奇的事物吸引。因此,要解决数学知识的抽象性和小学生思维的形象性之间的矛盾,教师必须多组织学生动手操作,以“动”启发学生的思维,以“疑”让他们产生更多的新问题、新想法,活跃课堂气氛。例如,在教学“11~20以内数的认识”时,我们可以通过让学生数大街上的斑马线,认识数,而通过斑马线的作用向学生渗透《交通法》内容。让学生增强安全意识,知道过马路时要走斑马线,不乘坐黑车等。

二、结合生活实际,进行法制教育

数学新课标提出:数学教育教学活动,必须要建立在学生的认知和已有的生活经验上。贴近于生活,让学生更易理解。如在教学人教版数学教材“克和千克的认识”时,我通过让学生动手掂一掂,让学生明白克和千克的区别,知道克是较小的质量单位。通过资料介绍一克的危害,让学生了解虽然一克很少,但是危害却很大。这样结合教学和实际对学生进行“珍爱生命、远离”的教育。

三、言传身教是让学生建立良好法制意识的重要途径

有人曾说:什么样的老师教出什么样的学生。对于小学生来说,他们的很多行为会在不自觉中模仿教师,所以有时候教师就像是学生的一个样板,教师怎么做,必会引导学生也这样去做。有时候,千百遍地说教不如一抹暗示性的眼神、一个示范性的动作、一句不经意间的话语。可以这么说,学生的许多良好的道德品质都是教师在潜移默化中教给的。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而不行。”因此,要使学生形成健康的心理,教师就必须做到身正。教师的行为对学生的影响很大,不需要讲很多大道理,只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小事中来透射好品质。比如说,整洁的办公室,可以让学生明白自己的地方干净也能给别人带来美感,明白“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道理;看到扫帚倒了,随手扶起,就是告诉学生爱护公物也是一种美德;面对别人的无理吵闹,教师能平和对待,可以让学生明白平和的心境也是一种素养;对别人的困难能乐于相帮,能使学生明白“雷锋精神并不是贴在墙上,挂在嘴上的”……少年儿童是我国的未来与希望,是我们建设的强大后备军。法制教育是他们成长的保障,学校是他们成长的乐园。让我们行动起来,为他们筑起一个法制的空间,让他们能更加快乐健康地成长。

作者:何群单位:贵州省赤水市长沙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