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业能力培养下高专数学教学研究

职业能力培养下高专数学教学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制度改革的发展,高专教育逐渐从知识本位向能力本位转变。同时,我国经济发展对于应用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高,要求高专教育重视对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本文主要阐述和分析了高专数学教学体系目前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基于职业能力培养的高专数学教学体系的构建对策。

[关键词]职业能力;高专数学;教学体系;构建

高专教育主要以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为目标,基于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来设计高专教育的专业、培养方式和学生学习的内容等,为社会培养出批量的应用型人才,满足社会的人才需求。而数学是一门实用性较强的学科,对于高专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具有重大的影响,同时,数学也是一门基础性的学科。正是由于其基础性,各个学校和专业普遍开设数学课程,很多高专院校和教师对数学教学采用统一的模式和态度,忽视了其应用性和对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高专数学体系中存在着一些问题,影响了高专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和提升。

一、高专数学教学体系

目前存在的问题

1.教学目标定位模糊

高专教育与普通高校的本质区别不是在于教学方式和招生对象上,而在于教育的目标上。高专教育的目标主要是根据社会的需求,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足够的应用型人才,这是我国高专教育课程目标定位的中心,也是课程设计的出发点。对于高专数学来讲,教学目标也要与高专教育的目标紧密结合起来,突出对学生职业能力和应用能力的培养。而现阶段高专数学教学目标的定位十分模糊,主要是高专教学目标的职业性不鲜明和应用性不突出。高专教育的目标就是通过培养和提升学生的职业能力,为社会提供批量化的高技能职业性的人才,职业性是高专教育的本质特征。因此,高专数学要以提升学生的职业能力为基础,根据对口岗位的要求来设立教学的目标和要求。而现阶段高专数学的教学目标却往往忽视了职业性的本质特点,把普通高等教育设立的数学教学目标作为高专数学教学的目标,使高专数学教学目标出现偏差。高专教育对于学生技能的培养和提升的要求特别高,在高专数学教学目标的制定中要充分考虑高专数学的应用性,将高专数学与其他相关的学科紧密结合起来,提升高专数学的应用性。实际上,在高专教育中,很多别的学科,如信息技术、软件工程都有很多地方需要运用数学的知识,对数学的依赖性较高。而在实际的高专数学教学目标制定时,往往没有把高专数学放在高专教育的整体上进行考虑,而是孤立地制定教学目标,没有考虑到高专数学的应用性。

2.课程内容陈旧,与现实脱节

现阶段高专数学教学的内容主要是参照了普通高等教育的教学模式,注重对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而忽视了高专数学应用能力和职业性的培养。目前的高专数学教材完全体现不出高专教学的目标,也不能体现出学生所在专业的特点和要求,与岗位和专业要求的现实完全脱节。这种脱节造成多方面的不利影响。一是会使高专学生在数学的学习中感到迷茫,不利于高专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提高;二是使高专数学不能充分运用到其他的专业学科中去,使本专业的其他学科的学习受到阻碍;三是学生在进入工作岗位后,在需要运用数学的地方不能融会贯通,影响职业的发展。

3.课程教学方法单一

受传统应试教育教学惯性的影响,高专数学教学中仍普遍使用灌输式的教学方法。在课堂教学中,往往是“教师讲授,学生听”,学生的参与度较低,并且学习较为被动。虽然随着我国教育制度改革的深入,很多高专院校和教师也尝试在改变这种教学方式,但实践效果还十分有限,基本停留在“教师提问,学生回答”的较浅层次的课堂互动上。同时,高专学生有其自身的特点,每个高专学生的数学基础和理解能力也不尽相同,但高专数学教学上,对每个学生采用统一的教学方式,没有针对性,不利于高专学生,特别是基础较差,或者自我管理能力较弱的学生提高运用数学的能力,也不利于高专数学教学目标的达成。

4.课程考核标准不合理

高专数学的考核上普遍采用期末笔试成绩为主,平时成绩为辅的考核制度。实际上,很多高专院校的平时成绩具有很大的随意性,往往是教师按照自己的喜好和标准进行评分,而不是按照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或者进步的大小。而期末考试的试题也是主要以理论性的概念和公式的推导考察为主,很少能考察到学生对于数学的运用能力。因此,现阶段的高专数学考核还是一种传统的应试教育制度下的典型评价方式,考核结果既不能反映出学生对于数学的运用能力,也不能体现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付出的努力、学习的态度和获得的进步等过程指标。这对于高专数学教学是极为不利的,一方面,考核标准的不合理使学院和教师对于学生的实际情况不了解,不利于高专教学的针对性开展;另一方面,考核标准引起学生的逆向选择。学生为了在高专数学考核中取得较高的评价,往往会从考核的标准出发,陷入到繁琐的数学计算和理论推导中去,而忽略了数学的实际运用,在数学学习中并没有注重将数学知识与自己的专业、自己未来的工作岗位要求结合起来,不利于职业能力的培养。

二、基于职业能力培养的高专数学教学体系构建对策

针对现阶段高专数学教学体系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本文针对性地提出了基于职业能力培养的高专数学体系构建的对策和建议。

1.明确高专数学教学目标

高专数学的教学目标是构建基于职业能力培养的高专数学教学体系的基础,也对于高专数学内容体系、评价体系的构建具有指导性的意义。实际上,高专数学教学目标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高专数学的发展方向,对于高专数学课程内容的制定、课程考核的方式以及教师的教学方法都会产生重大的影响。因此,要建立基于职业能力培养的高专数学教学体系,首先要明确高专数学教学目标,确立以职业能力提升和就业为导向的高专数学教学目标。高专院校在制定数学教学目标时,首先,要把高专数学与对口岗位的职业要求结合起来,以高专教学的目标为基础,通过高专数学的教学,来提升学生的观察能力、思维逻辑能力、分析能力以及岗位要求的具体职业能力,从而使高专学生通过数学的学习,提升职业能力,在进入岗位中能迅速进入角色,达到岗位的要求。其次,要将高专数学与本专业的要求结合起来,将数学充分运用于本专业的其他学科中,使本专业的数学问题得到解决的同时,也能将专业课的问题与数学中的对应概念进行互译和转化,提高高专数学的应用性。

2.优化课程内容体系

高专数学内容体系要根据高专教育的目标,以应用为导向,以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为主线,优化高专数学课程内容体系。在高专教育的专业中,很多专业学科的学习都是需要运用数学的知识和思想的。而就专业对口的岗位而言,高专数学也是一项必不可少的工具,它能有效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因此,在课程内容设计上,要以专业和岗位中的应用为导向,着重安排一些与专业、岗位相关的数学内容,培养学生将数学知识和思想进行运用的能力。同时,在数学内容的组织上,要淡化对于概念和公式的推导等理论性较强的内容,善于利用计算机软件来解决繁琐的计算问题,把学生从计算中解放出来。因为高专数学教学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的数学思想和职业能力,而繁琐、大量的公式推导和计算运用的很少,因此,要加强数学知识的实际运用的内容,多设计一些现实的案例,培养学生运用数学的思想和能力。

3.以职业能力培养为中心,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

教师要以培养和提升学生的职业能力为中心,根据高专学生的特点和教学内容的特点,在高专数学教学中积极运用现代教学工具,针对性地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来开展高专数学教学活动。一是在高专教学中要充分利用计算机、多媒体等教学设备,对数学的抽象概念利用多媒体等教学设备进行直观的解释,帮助学生更好地对数学概念和思想进行理解,提高高专数学学习的效率。同时,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开发和拓展数学教学资源。可以利用课程网站为学生提供网络课程、电子课件等,为学生的自我学习提供丰富的资源。二是要改变传统的灌输式的教学方式,明确学生在数学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加强课堂上的互动,并充分听取学生的意见,了解学生对于高专数学的真实想法和建议,以学生感兴趣的方式和方法去开展高专数学教学活动,在增强学生对数学的兴趣的同时,也提升了教学的效率和效果。三是要充分考虑高专学生的实际情况。一般而言,高专学生数学的基础较差,并且同一个专业的学生数学基础的差异性较大。因此,教师在高专数学教学中要针对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对于基础较好并且自我管理能力较强的学生,以目标激励为主;而对于基础较好但自我管理能力差的学生,采取“激发兴趣+目标激励”结合的教学方式;对于基础差但上进心强的学生,采取“过程辅导+目标激励”的教学方式;而对于基础差并且自我管理能力也欠缺的学生,则采用“严格监管+诊断式教学方式”为主。通过对学生的深入研究和科学分类,对不同的学生采取对应的教学方法,整体性地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新性和学习成果。

4.优化课程考核评价方式

针对目前高专数学考核标准不合理的情况,高专数学要以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为中心,优化课程考核评价方式。在数学考核中,可以将过程评价和结果考核结合起来,采用定量和定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根据实际情况给予其相应的权重。在过程评价中,教师首先要对每个高专学生进行深入的了解,在教学过程中,从学生的学习态度、努力程度和进步程度等维度进行考核,每个维度设立相应的等级,并量化成具体的分数,最终进行加权成为学生的过程考核成绩。而对于数学学习结果的考核评价,也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基础知识的考核,这部分即是传统应试教育的考核内容;而另一方面,则是数学应用能力的考核,可以通过教师与其他学科的教师共同研究,考察学生对于数学思想在其他学科的运用能力,也可以针对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由学生进行解答,甚至以论文的方式进行提交,以此来考察学生的运用能力。采用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相结合的考核方式,可以使学生重视数学思想的运用和职业能力的提升,并能使学院和教师通过考核结果,清晰地了解每个学生的真实学习过程和结果,便于针对性地开展教学活动,提升高专数学的教学效果和效率。

总之,高专教育的教学目标和我国经济的发展要求高专院校在数学教学中建立基于职业能力培养的教学体系。然而,现阶段我国高专教学体系中还存在着较多的问题,不利于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和数学运用能力的提高。因此,本文针对性地提出了构建基于职业能力培养的高专数学体系的对策和建议,以期能为高专数学教学体系的完善提高有效的借鉴。

参考文献:

[1]徐一冰.数学学习与学生职业能力培养[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1(32):16-18.

[2]鲍洁.新世纪高等技术与职业教育改革的探索与实践[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3]邢春锋,周华丽.应用导向,以生为本———高职高专数学建设思考[J].中国大学教学,2009(2):67-69.

[4]鞠永才.构建模块弹性应用体系,科学把握“必须”和“够用”———高职高专基础课模块弹性应用体系研究[J].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学报,2010(1):1-4.

作者:苗志金 单位:盐城高等师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