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语文写作能力培养路径

初中语文写作能力培养路径

摘要:初中语文写作是当前初中语文写作中的一个重点也是难点,写作是考查学生综合运用语文的能力,既需要学生广泛的阅读积累,也需要学校老师有意识的引导训练。本文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对初中教学中写作能力的培养提出一些想法。

关键词:写作;阅读积累;训练

古语有云“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提高写作能力之前,首先应当明确写作水平的提高不能一蹴而就,而是需要日积月累,不断提高进而升华。所以,一曝十寒的锻炼方法并不适合初中语文写作能力的培养,中学老师应当为不同基础的学生制定不同的训练计划,并督促其完成训练,通过不断累积进而不断提高写作能力。

1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广泛阅读拓宽知识面

初中语文课堂,已经不仅仅教育学生对与错,而是需要教会学生用辩证的观点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语文写作亦同,需要作者用辩证的观点论证写作,而要培养出这种辩证看待问题的能力,首先应当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在当前互联网时代中,笔者发现更多初中学生并不是仅是缺乏阅读的兴趣,还包括缺乏坚持阅读的意志力和拒绝快餐阅读的能力。下面,笔者将从传统书本阅读和电子阅读两大方面分别阐述。

1.1书本阅读永远不过时

随着电脑、手机等电子器材的普及,很多书本内容均可以从网上查找阅读。但是,书本阅读永远不会过时。首先,书本阅读相对于电子阅读更加具体,学生可以在书本上勾画句子,记下笔记。其次,相对于容易获得的电子阅读,学生对书本更加珍惜,阅读更加仔细,并且书本可以保存,每次阅读都可以和以前记录的笔记对比受益更多。另外,电子阅读常常会导致学生兴趣减少,长时间的电子阅读还会影响学生视力。因此,电子阅读和传统书本阅读应当相辅相成,共同使用,共同促进。

1.2电子阅读的重要性

目前来看,电子阅读已经在中学生中越来越流行,这对扩展学生阅读面,提高写作能力尤其有效。但是,一些学生难免难以抵御一些不良书籍的噱头,导致开卷无益甚至有害的情况。因此,老师应引导学生适当的电子阅读,对于受学生欢迎的小时也不应强烈抵触,可以通过推荐适合学生看的小说引导学生正确阅读。另外,老师还可以通过建立QQ群等方式,定期推荐书籍,可以通过网上与同学互动沟通,让电子阅读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有效工具。

2制定写作计划,勤练多改出

好文写作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它源于作者对生活的感悟。不少学生出现写作空洞的问题多是因为他们并没有把自己生活感悟、自己的思考写进文章,而只是套用模版、无病呻吟。学生常常疑惑不知道该写什么,困惑记叙文的内容写什么,议论文观点应该写什么。所以,老师应指导学生制定写作计划,把自己的生活感悟记录下来,阅读喜欢的句子记录下来,身边有意义的事情记录下来,这样,还愁没有内容可以写吗。老师可以针对写作基础优、良、差的学生制定不同的写作、阅读计划。鼓励学生多写,写后多改,改后再思。例如,老师可以让学生每周完成3篇文章写作。对于不同学生的文章让他们交换评阅修改,再交给原作者自行修改,最后再由老师提出修改意见。让学生自己动手修改原比老师直接改好交给他们更加有益,学生在修改的过程中不断思考方能总结提高。

3培养学生写作的创新意识、逻辑思维

学生写作普遍存在逻辑性差,思维混乱的特点。文章内容缺乏一致性,段落之间关联不大。另外,许多学生套用模版的情况较为明显,写作内容千篇一律。正如前面内容提到,广泛的阅读是写作的基础,勤学多练是提高的方法。而学生写作的创新意识、逻辑思维则是文章写作的灵魂。学生刚刚开始学习写作自然少不了仿写,但是在教育学生写作的过程中不应忽略写作的创新意识,仿写的目的仍然是脱离模版单独创作。因此,老师应当鼓励学生多思多写,跳出模版,跳出课本。在广泛阅读的基础上多方面思考文章题目,结合一定角度开始写作。

老师应当多鼓励学生,给予学生信心,教会学生辩证写作的能力。争对班内情况,老师可以成立写作兴趣小组、阅读兴趣小组、课堂辩论小组,让学生自信地写作。写作的过程包括三方面:前期阅读积累、中期的多写多练、后期的多思多想。写作是语文能力综合运用的过程,也应当是一个快乐的过程,过多任务性的写作不利于学生兴趣的培养,少量的写作也达不到训练的效果,因此老师应当结合学生情况制定写作计划安排,让学生有兴趣并快乐地写作。

作者:王惠娜 单位:福建省南靖县湖美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