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专业学生思辨能力培养探究

英语专业学生思辨能力培养探究

摘要:英语专业不再局限在为社会培养一批只具有语言技能而没有创新思维能力的人,英语专业学生的思辨能力培养是当今教育改革中的新理念。本文主要从后现代主义理论的视野下研究大学英语专业如何对学生进行思辨能力陪养。

关键词:后现代主义;批判性思维;思辨能力

大学英语专业教学应该注重对学生思辨能力的培养,利用各种教学活动丰富学生知识面,培养学生独立思考、正确批判问题的能力,提高大学生英语综合水平素质[1]。

1思辨能力和后现代主义理论

1.1思辨能力的概述

思辨能力,即批判性思维,简单讲就是人们在一定逻辑基础上,利用正确的日常思维和心理倾向对某一事物进行的一系列批判性思维,这种批判思维具有一定的个体差异性,因每个人的价值观、教育水平、成长环境和性格的不同,对同一事物的思考、分析和推理也会不同[2]。培养大学英语专业水的思辨能力,能有效提高学生的批判性思维。

1.2后现代化主义理论的概述

后现代主义是一种带有折中和两面性的思维方式,去掉历史思潮中的糟粕,取保留其精华。后现代主义对一切假设性理论保持怀疑和否定态度。不赞同“纯粹理论”、“绝对基础”和“一元化”,提倡“非中心化”、“多元化”和“零散化”等思维风格。后现代主义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概念,它在不同领域有着不同的体现,本文主要是指后现代主义教育理论。后现代主义的教育理念和现代化教育完全不同,后现代在教育下更主张“主体教育”和“通识教育,”要求加强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个性化,提高学生的能力。

2英语专业教育存在的问题

2.1传统教学思想根深蒂固

中国教育在封建科举和近代等一系列思潮的冲击下,受到非常深远影响,使中国的教育一直处在封闭保守的状态上。虽然,中国教育在近几年经历了一系列的改革和优化,但还是不可避免的存在着思想落后、教育模式呆板等缺点。这种因中国封建文化几千年发展遗留下的问题贯穿在中国教育的方方面面,在中国强大应试教育的背景下,要想彻底根治中国教育上的以“教师为主体”的教育模式,不是一朝一夕能改变的,也不是单单依靠哪一所学校或单位能办到的。学生长久在这种教学环境的熏陶下,也已经习惯了“应试教育”、“死记硬背”等教学模式,进入大学后无法适应新的教学模式,不能得到很好的学习效果。

2.2传统教育模式制约

①中国传统的教育还停留在“教师为主体”教学模式上,学生的学多是围绕教师进行,缺乏学习的积极主动性,思维模式固定,缺乏创新。这种学习的模式,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学生的思辨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发展。②大学英语专业教学过分注重外语教学,对大学生的英语语法、语音、语调等专业化知识着重培养,忽略了大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最后,许多英语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出现理论知识扎实,实践能力薄弱的问题。

2.3教师自身思辨能力缺乏

近几年来,培养学生思辨能力被社会广泛关注,为了得到行之有效的教育优化方法,各大高校进行了一列关于思辨能力的研究和验证,但研究的对象主要以学生为主,忽略了对教师思辨能力的调查和提升。教师是文化的传播者,是学生学习的好榜样,许多英语教师接受的都是传统的文化教育,自身的思维模式和教学方式比较呆板,也不懂如何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使教师自身的行为准则对学生思辨能力的培养造成重要影响。

3后现代主义视野下思辨能力的培养

3.1教育模式改革

在传统教学中,以教师为主导,学生的一切学习活动围绕教师展开,学生在课堂上完全被动的接受知识,没有自我学习主体的意识。后现代主义教学理论提出全新的师生观理念,它指出在多媒体飞速发展的今天,教师已经不再是学生学习的唯一信息源,教师在教学中发挥的重点和方向,由原来的单项传授转变为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双向传授。这种教学是互相的过程,教师和学生在双方共同研究、探讨、合作的过程互相学习。后现代主张“非中心性”,反对“权威独尊性”,提倡“民主”、“平等”,认为师生间的关系应该是平等的,支持平等对话,反对灌输与传授,在英语教学中的,教师应该退还学生在学习中主导地位,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便于激发他们的思维潜力[3]。

3.2英语课堂对话式教学

后现代主义教育理论提出对话教育观,反对师生间的灌输式教育,传统的教育模式是教师传授知识给学生,学生接受知识,双方把这个过程当做是知识的储蓄过程,老师在里面扮演着授予知识的角色,师生间处于不平等地位。后现代主义提出了对话教育观,认为教师的教学是一个多元化的过程,教师和学生之间通过沟通、研究、探讨达到互相学习知识的目的。在对话式教育中,教师和学生处在平等的地位,教师不再单方面的扮演授业者的角色,而是合作者的角色。在英语课堂上,利用对话式的方式进行教学,建立课堂对话,激发课堂活跃性,改变以往英语课堂上死气沉沉的气氛。英语课堂对话上教师与学生或学生与学生间互相交流,大胆发表自己的观念,深化理解思考,达到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的目的。

3.3批判性阅读教学

思维层次的提升是在不断潜移默化的学习和熏陶下慢慢形成的,通过吸收书本中的知识,在作者的世界人生价值的陶冶引导下,提高阅读者的思维层面和自身涵养,这就是阅读能带给我们的好处。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可以让学生多进行批判性阅读。这里的阅读不是让学生去表面的阅读文章,简单的接受文章的信息和知识,而是要学生深入的探讨文章的旨意,了解文章的中心观念。首先,阅读一篇文章,一定要了解文章的作者和出版背景,以便于阅读者对文章主题思想深化分析,再明确中心议题,寻找结论和理由,再利用从文章中得到的信息进行深层次分析,对无法解答的问题进行探讨研究。当阅读者对文中的观念和论据找到求解,对作者具有批判性的观念分析透后,那这一篇批判阅读的要求便达到了。不断通过大量的批判性阅读,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是非常有效的方法。

4结束语

后现代主义为英语专业教学在学生思辨能力的培养上提供了全新的视角,为英语专业的教学提供了有效可行的优化方案。全面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能够为社会培养更多英语综合素质水平较高的知识性人才。

参考文献:

[1]陈庆娟.后现代视野下英语专业学生思辨能力的培养[J].疯狂英语(教师版),2014,23(33)04:107-109.

[2]钟豆梅,刘建芳.英语专业学生思辨能力培养的现状及解决策略[J].海外英语,2014,34(26)19:112-113.

[3]何湘君.批评话语分析视域下的商务英语专业学生批判性阅读能力的培养[J].湖南商学院学报,2014,21(45)02:125-128.

作者:刘巧妹 单位:大连东软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