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能力培养实践教学体系研究

高校能力培养实践教学体系研究

摘要:高职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就是让学生具备极强的实践操作能力,培养学生主动适应环境、适应社会、适应未来工作岗位所需要的综合职业能力,让其在进入社会竞争之后,有同其他学历的专业人士竞争的优势。高职教育以实践教学为依托,旨在培养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使学生不仅具备专业知识和技能,还让他们掌握实践操作的能力,这就决定了实践教学在高职教学体系中所处的核心地位。高职院校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和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保障和主要途径就是构建一个科学、合理的实践教学体系,本文从高职院校实践教学体系的现实依据和理论基础出发,分析高职院校实践教学体系的优劣,从人才能力培养的角度提出了高职院校实践教学体系的建议和意见。

关键词:高职院校;实践教学体系;职业能力培养

一、职业能力培养

(一)职业能力概述

完成职业活动所必须的,且能在过程中影响活动效率的一种个性心理特征就是职业能力,它也是在基本素质和心理特征共同作用下,使得职业活动得以顺利进行的主要因素。职业能力一般是由创新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交流和合作的能力、获取与利用信息的能力等内容构成的。

(二)高职院校的职业能力培养

1.职业能力培养的方法:

(1)专业实践活动对职业能力的培养:一定的实践活动是对所学专业的更深理解,使得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对于以后的职业能力也是很大的助益。

(2)自我决策能力对职业能力的培养: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的自主性,能够在遇到问题时很好的去进行处理和分析。

(3)社会实践力对职业能力的培养:学校的所有学习都是在为学生进入社会打基础和做准备,所以社会实践是最终的目标,提升社会实践力是对职业能力培养的最终升华。

2.高职院校学生能力构成:就动态的职业发展观而言,职业能力由横纵两方面构成,使得它具有空间上的特性,比如整体性和开放性以及综合性,然而细化来看,职业能力在纵向结构上表现为基本职业能力和综合职业能力,其中综合职业能力又称为关键能力,而就横向而言,专业能力和方法能力以及社会能力是主要的构成要素。

(三)职业能力培养的表现———以机电一体化的培养为例

1.机电一体化。

最初的机电一体化技术,是机械技术和电子技术结合后的一门技术,后来随着计算机的兴起和应用,机电一体化快速发展成为一门综合性的系统技术,并有望向光机电一体化发展。机电一体化在高职院校人才学习中,表现为产品生产第一线的制造、安装、运行以及管理的系统性应用,这就不仅要求具有理论知识,更要具备实践动手能力。

2.机电一体化实践能力培养的要求。

高职机电一体化的能力培养,不仅要注意它的发展方向,还要顾及到学生自身所具备的实践能力,以及机电一体化所具备的专业性特征。因此,要在学校接受教育的时间里,将以上能力加以完善和发展,就必须要有完整的体系和明确的方向,进行针对性的专业化教学[2]。

(四)高职院校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的意义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经济的飞速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已经从当初只是简单的职业技能培养,走向学生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培养,进而对他们的要求也已经从单纯的学业知识转换到个人能力的提升[6]。所以,未来的发展趋势要求学生对自己综合能力的提升加大力度,这也要求学院在对学生培养时进行重点偏移。

二、高职院校实践教学体系

(一)高职院校实践教学体系的现状分析

没有学历优势的高职院校学生,职业能力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他们走向社会最基本也最重要的本领,因此,高职院校对学生的培养应以专业培养为主要核心目标,在对相关技能做出提升的同时,需要加强对职业能力的培养,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使得他们的相关实践活动和开拓性思维能够适应社会的发展。不过,我国相当大一部分的高职院校是由中等专业学校或者成人高校转型或发展而来,导致教学模式仍有以前的影子,没有走出将书本知识转化为实践技能的怪圈,依旧是重理论重讲授,轻能力轻实践的局面。主要不足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教学安排不合理。

教学安排对于理论教学课时和实践教学课时的安排是有明确规定的,但因为高职院校的教学条件以及硬件设施的限制,使得很多的实践安排并没有得到有效实施,相关技能的实践训练时间明显不足,学生没有充分的技能训练条件。

2.实践教育体系没有特色,职业教育体现性不强。

高职院校的实践教育体系的模式大多还停留在,只注重于专业和基础知识的培养的传统模式。这样的体系不仅不能体现出高职教育的职业教育特色,更加没有实现高职院校职业能力的培养目标。这样的现状不仅没有突破自身学历的局限性,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的发挥,阻碍了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造成与职业能力培养的脱节。高职教育所培养出的人才大多是进入企业的生产第一线,所以,在学校学习中的实践经验积累是相当重要的环节[6]。

3.教学质量堪忧。

没有相对完善的教学体系,造成很多方面的脱节,难以保证教学质量。高职院校的成绩考核同本科院校一样沿用传统的书面形式,很大程度上忽视了实践的考核,造成理论与实践的不相符,出现了“抓理论弃实践”的现象。还有就是,并没有给学生提供一定的实习机会,很多高职院校因为种种条件的制约,没有成熟的实习制度,使得学生潦草应对,流于形式,偏离实践教学初衷,不能很好的将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没有真正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5]。

(二)高职院校实践教学体系改革目标及指导思想

1.实践教学体系改革目标。

(1)完善实践教学体系,注重职业能力培养,并突出实践操作的重要性,做到实践与理论的统一和结合,避免“重理论、轻实践”状况的出现,此外,加强课程的整理优化,做到理论课程和实践教学的紧密联系,强化教育效果,做到整体性和应用性以及综合性的有效结合[5]。

(2)注重应用型人才和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依据岗位对人才知识储备和职业技能的要求,构建新的实践教学体系,做到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统一,在具备专业理论的同时,能够满足行业要求的实践动手能力。就以电气自动化专业来讲,不仅要对相关的理论知识要有掌握,还必须要进行实际操作,不然所有的知识只停留于表面,没有进行过实际操作,就永远不可能知道实际操作中的变化,此外,相对而言,没有进行过实践的操作,理论知识也会更加的晦涩难懂。

2.实践教学体系的指导思想。

实践教学体系改革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学校需要严格贯彻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的各项要求,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要不断地革新自身的教育理念,以适应社会对于人才的需要,同时还需要将教学改革作为教学的关键之处,把着力点放在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上,此外还要提高师资力量,这对学生能力的提升是极大的助力。学校应不断加强特色办学的理念,逐渐在发展中深化教育体系的全面改革与完善[4]。

(三)基于职业能力培养的实践教学体系改革思路

1.强化实践教学在教育体系中的比重。

注重实践教学并不会对理论教学有太大冲击,只是正视理论同实践的关系,在一定程度上达到紧密合作,使理论知识能更好的应用到实践当中,也在进行实践的过程中更好的强化理论知识[3]。就应用电子技术专业电子电路测试与测绘课程而言,在进行电子元器件的实践测试中,学生要掌握和利用电子测量仪器的外在特性,才能在实践中更好地辨别,而设备的内部结构特点,则在实践教学中将理论更好地融合[4]。

2.职业教育性在实践教学体系中的地位。

教育教学是为了更好的就业,培养职业能力的形成是它的主要内容,而良好的知识储备是来自于能力的支撑,这就要求教学的内容具有实用性,让学生不只局限于书本知识的了解,还要接触今后同职业生涯相关联的相对实用性的知识和技能[3]。而就课程体系而言,首先要适应社会的发展需求,以培养应用型以及复合型人才为前提,构划学生知识能力储备,去适应职业技术和岗位要求,进而去培养学生,并制定培养方案。其中,重点把握实践教学环节,做到实践同理论的最佳结合,进行合理优化配置。

3.进行校企合作,提供更大的实践空间。

很多高职院校的实践活动只限于学校的实训基地,这样的实践经验过于薄弱和勉强,应该在社会发展的潮流下,多利用社会资源,将实践活动同企业的生产线结合起来,增强实习的多元化和强化性,加大实践力度和强化实践环境。此外,作为培养学生职业能力的教学活动,实践教学的成果可以转化为硬件设备的开发研究,在更大程度上促进学生就业。

4.通过技能考核,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

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职位的要求不断提高,而职业技术资格证书已经成为毕业生进入各行各业的首要前提以及必备条件,所以应该推行“多证书”制度,俗话说“技多不压身”,证书竞争已经是很明显的趋势,高职院校可以在促进实践教学的基础上根据各专业岗位就业要求,相应的对技能考试科目进行培训,提高学生的专业竞争力。部级的考试相对于学校的考试而言,更具针对性和专业性,可以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主动的去接受岗位专业技能,提高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1]。

参考文献:

[1]杨亚琴,孙丽霞,徐晓琴.基于职业能力培养的高职院校实践教学体系研究[J].九江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03).

[2]宓茜.高职机电一体化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探讨[J].湖南冶金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8,(04).

[3]刘亚珍.基于能力培养的高职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研究[J].职教论坛,2015,(11).

[4]王丹.基于实践能力的高职院校实践教学体系研究[J].职教论坛,2014,(06).

[5]胡伟.高职院校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的实践探索[D].东北师范大学,2008.

[6]王媛.高职教育的实践教学体系研究[D].河北工业大学,2008.

作者:郭娜 单位: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