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心理学在中职德育教学中的应用

心理学在中职德育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

积极心理学是目前一项应用比较广泛的心理学科,已经被应用于各个方面。在中职德育教学中,应该要把这一学科应用其中。这不仅是因为当前存在很多消极的现象,同时也是因为教师和学生自身心理也存在很多问题。

关键词:

积极心理学;中职德育教学;应用

1应用积极心理学的必要性

1.1消极现象突出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贫富差距的存在,在我国现代社会下,还存在着很多消极的现象。虽然随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消极现象的增长速度正在逐渐减小,但是这种现象仍然突出。当前在文化领域,我国也存在这种消极现象,效果微弱,因此发生了很多突破道德底线的社会事件。尤其是网络上经常出现各种不良的、损坏他人名誉的事件,证明了许多国人出现信仰的迷惑和缺失的问题。因此,在这种大时代背景下,我国在教育当中必然要涉及到宣传国家主流价值观,进行德育教学,就成为当下教育的重中之重。

1.2教学出现消极困境

除了社会上存在消极的现象,在学校,也同样存在此类问题。在很多不同的中职学校当中,由于学校面临着升学率和就业率方面的相互竞争,因此,学校一直将教学和工作重点放在了学生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上。这样一来,学校往往能够较快地提升学校的竞争力。因此,这种工作方法受到了学校的重视和青睐。但是,相对来说,对于学校来说,进行德育教育就不能立竿见影,甚至会出现收效甚微的局面,因此德育教育就逐渐被学校忽视。这就使得大部分教师不够重视德育教育,甚至没有清楚地认识到德育教育的重要性。另外,许多教师,尤其是中职学校的教师,对学生存在消极的认知。认为中职院校的学生素质普遍较差,不仅认为没有好的学习习惯及生活习惯。甚至还会觉得这些学生就是同龄人中淘汰下来的差生。这种消极的认知,就使得教师在整个教育过程中存在着消极的情绪[1]。

2积极心理学在中职德育教学中的应用

2.1把握学生心理特征

教师要想在教育中,运用积极心理学,首先要做到的就是要准确地把握学生的心理特征。因为这关系着教师能否进行更好地教学。为了能够把握学生的心理特征,一方面教师要通过自身积极地学习,通过理论知识来不断加强心理学和积极心理学知识的学习。从而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将这些积极心理学的理论有意识地运用于到德育课教学中。另一方面,教师要通过与学生的接触当中,来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尤其是在选择教学方式时,可以主动寻找适合中职学生参与的互动方式,通过这种互动的方式,来把握学生的心理特征[2]。

2.2转变教师心态

作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自身保持何种心态,其实是至关重要的。因为这既影响整个教学的氛围,同时也影响着学生的感受和心情。一般来说,在很多中职学校中,很多教师会形成定势思想,认为中职院校学生素质较低,学生不愿意听。因此教师就在教学过程中,自己也消极对待,教师认为也没必要付出太多。长期以来,这就严重阻碍了教学水平的提升。因此,若想改变这种处境,首先教师自身要以积极心理学,来改变自身的思想态度。同时,学校也可以举办一些联合宣讲会,通过正面、积极的教学实例,从而引发教师的共鸣[3]。

2.3选择合适的教学工具

在现代教学过程中,尤其是在德育教学中,实际上如果能够选择一些合适的教学工具和手段,效果会更加明显。因为积极心理学理论认为,语言的运用能够使得人的大脑与现实统一起来,从而影响人的行为动向。但是图像的使用,实际上这种效果会更加直接。因此,教师在进行德育教学时,就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使用多媒体为教学服务。这主要是多媒体教学自身有着诸多的优势,直观清晰,同时还能够深入地引发学生的思考。但是教师在运用的过程中,要始终明确,使用多媒体的宗旨在于提高教学效果,并不是放弃已有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多媒体只是工具,并不是一种有效的方法。因此,教师就要是实际的选择过程中,如果使用视频,就必须要经过教师的精选和编辑,在课程上的使用,也不能够过多地占课堂教学时间。同时,在教学中,也不要过分依赖多媒体和课件,做到适度[4]。

2.4多表扬鼓励,适当批评指责

如果在德育教学中,使用积极心理学,教师就要在教学过程中,把握住“多表扬鼓励,少批评指责”的原则。因为在积极心理学当中,普遍认为:表扬和鼓励是能够激发学生的自信心,从而更好激励学生去尝试和学习,不断增加行动。但是,教师需要注意的是,在德育教育中,需要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来分别进行不同程度的表扬和鼓励。一般来说,对于那些胆小的学生来说,应该尽量给予一些鼓励,多次鼓励学生在课堂上多参与一些互动。教师通过这些鼓励,不仅能够建立积极的师生关系,同时还能够帮助学生树立起信心。学生可以在被鼓励的过程中,逐渐调动起自己的学习积极性,从而可以感受到被老师和同学认可的幸福。另外,除了表扬鼓励之外,教师也要做到适当批评指责。但是在批评的过程中,应该就学生的错误直接指出,但是却不能够不顾学生情面,而随意批评。甚至在批评的过程中,伤害到学生的人格。一旦掌握不好分寸,无疑就会对学生的心理,造成很大的伤害,甚至还会造成学生心理阴影。很多学生比较调皮,在对待一些老师的不正确批评时,可能还会有学生顶嘴。所以,教师在适当批评学生时,应该要以尊重和爱护学生的自尊心为前提,从而选择恰当的场合和时机。这样不仅不会伤害学生的心理,还会起到激励学生的作用,增加他们对学习的信心[5]。

参考文献:

[1]徐章燕.积极心理学在中职德育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南方职业教育学刊,2014(5):18-24.

[2]李文芝.浅析积极心理学在中职学校德育课教学中的应用[J].现代教育,2016(7):125-126.

[3]吕丽梅.积极心理学在中职德育教学中的运用[J].课程教育研究.2015(6):63-64.

[4]徐章燕,毛洪蔚.积极心理学在中职德育教学中的运用初探[J].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7):60-63.

[5]刘秀兰.探究积极心理学在中职学校德育教育中的应用[J].才智.

作者:龙启冲 单位:河南省项城市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