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业学校德育教学方法

职业学校德育教学方法

摘要:

近年来,职业学校作为社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社会培养了一定数量的技术人员,为国家的建设贡献了一定的力量。但在德育建设方面还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而德育作为全面发展人才观的组成部分之一,是实现人才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为此,为了使职业学校技术学生从本质上落实全面发展的目标,笔者基于过去德育教学经验,简要谈谈职业学校德育教学策略。

关键词:

职业学校;德育;全面发展;策略

职业学校作为技术人员的培养组织,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的技术人员,在教育体制中,其地位日渐提升。在我国,政府针对职业学校的拨款不断增加,试图通过职业学校吸收更多的适龄人员,进而培养更多的技术人才。这种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职业学校的数量,扩大了职业学校的规模。但是,随着职业学校数量增多,学生人数的增加,学校规模的扩大,职业学校在技术培养方面有了很大的突破,但在德育建设方面的问题却不断涌现。对于德育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笔者基于多年的职业学校教育经验与当前的社会背景,全面看待当前职业学校的德育现状,分析造成德育建设问题的原因,并提出建设性的教学经验。

1中职学生的德育状况

笔者作为职业学校的一个老师,与职业学院学生朝夕相处,从宏观层面发现当前职业学校德育建设不容乐观,在职业学校学生的身上不仅已经出现了普遍存在的一些德育问题,也受到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具体表现在四个方面。

1.1错误的自我认识

职业学校的学生学习能力比较低,他们普遍存在厌学情绪。许多职业学校的学生是由于以前学习成绩不好而被迫进入职业学校,他们自认为在学习上是一个失败者,会被其他人“看不起”,认为就读职业学校是一种屈辱。这种消极心理一直笼罩着他们,使他们缺乏学习动力。这种自我否定,不利于他们养成优秀道德品质,他们对自己没有过多的期许。

1.2不当的社交态度

职业学校的学生自认为不是好学生,认为自己在他人眼中已没有良好形象,无需在意他人的想法。为此,他们事事以自我为中心,功利心严重。再加上当今社会是一个竞争的社会,人与人之间有明显的利益冲突。受这种不良风气的影响,职业学院的学生也过分重视自身的利益,在求学过程中存在着利益上的矛盾冲突。他们在进入学校后,一旦涉及到自身利益的事情,青春期潜藏的叛逆因子就会爆发,满足自身对利益的追求。因此,学生往往只考虑自身的利益,不关注他人的态度,不严格要求自己,最终导致学生之间的冲突日益尖锐。

1.3素质低、态度劣

职业学院的学生素质普遍较低,言行粗俗。在职业学院学校,说脏话、打架斗殴等事件频繁发生。这种事情对他们来说是习以为常的,甚至在他们看来,打架斗殴是彰显自身能力的方式,说脏话是一种成熟的标志。他们盲目追风,不分好坏,全盘接收。

1.4德信意识薄弱

职业学院的学生普遍缺乏公德心,也不讲究诚信。职业学院的学生往往非常叛逆,认为公德心与他们无关,讲究诚信也是没有必要的事情。他们觉得公德心过于讲究,倘若生活中事事讲究公德心,就等于是对自我行为的束缚。并且,这些学生往往喜欢说大话,吹嘘自己,很轻易地就许下承诺以此来增加别人对自己的信服。但他们这些吹嘘往往是不现实的,许下的承诺也是难以兑现的。由上述分析可以看出,当前职业学院的学生在德育观念上有待提高,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是职业学院亟待解决的问题。

2当前职业学校德育问题的成因

职业学校的学生之所以在德育发展上问题重重,原因是多方面的。笔者基于职业学校的教学经验加以分析总结,发现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主要是由学生、学校、社会这三个方面的因造成的。

2.1学生因素

笔者曾经做过一个调查,与学生进行对话,问他们“上职业学校是否会觉得‘失败’?”大部分学生都认为上职业学校是一种耻辱。他们认为自己是学习上的失败者,想要别人的关注和关心,但是得到的却是别人的鄙夷。这种消极心理使得他们不思进取、缺乏信心和动力,对自身行为没有规范约束,导致个人养成萎靡的行为习惯和粗俗的言行举止。再加上,部分职业学校的学生,从小就叛逆,做过许多社会认为不耻的事情。他们觉得自己已经不纯洁,是个没有道德观念的人。这些自我认知,都是造成学生错误认识自我的根本原因,也是他们渐渐背离德育目标的重要原因。

2.2学校因素

不得不承认,当前中国的教育方式存在着很大的问题,在从小到大的教育中,学生被灌输了“成绩第一”这样的观念,学校也是注重于学生智育方面的培养。虽然目前有的学校也开设了思想品德教育方面的课程,但是这些课程在教学方式上显得十分枯燥单调,学校在德育方面更多采取的是传统说教手段,而对于逐渐追求自我的职业学生来说,这往往难以取得教育实效。

2.3社会因素

随着网络技术和通讯手段的发展,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学生能从多种渠道获得各种各样的消息。受到社会不良风气和负能量的冲击,学生往往会受到其荼毒,危害学生个人的身心健康发展。此外,当前社会娱乐风气盛行,同时伴随着各种各样娱乐方式而产生。在这些方面,国家和社会尚未建立健全道德规范约束机制,学生在进行这些娱乐消费的同时,个人道德往往会受到侵蚀。

3针对当前中职学生德育状况所提出的改进措施

要想有效解决职业学校学生当前德育水平低下的问题,需要各方力量的积极参与。从整体上,社会和学校需要给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从局部看,学生个人也必须采取行动来端正生活习惯和作风。

3.1提高辨别能力,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就学生个人来说,在上述的分析中可以明确发现他们存在自甘堕落的倾向。笔者认为学生要培养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端正个人的生活作风,严格要求自己,规范自己的道德行为习惯,时刻铭记“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成为一个讲文明守信用的文明好青年。同时,应该提高自身的辨别能力,理性面对生活中接触到的各种各样的信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避免受到不良信息的侵害。从思想方面与能力方面,共同促进正确人生观的树立,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为自身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3.2转变教育方式,发挥学校德育作用

从以上分析得知,学校的德育教育方式是有待改进的。当前,学校首先应转变德育方式,积极开展德育课程,创新德育教学方式。针对不同的学生因材施教,提倡学生个性发展,增强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互动性,使得学生真正融入德育教学,让文明道德深入学生心中,使学生主动积极参与到德育建设中。

3.3加强校园风气建设,形成德育校园氛围

学校除了要改进教学方式外,也要加强校园文化环境建设,营造良好的校园风气。一个良好的校园风气,不仅要做到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更要提供学生个性充分发展的平台。学校不仅要做到校园风景园林建设,也要注重对于文明道德宣传方面的建设,比如标语牌、阅读栏,积极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活动,激发学生积极参与学校文化建设,共建文明学校。让学生在文明盛行的校园中,培养自己的思想道德品质。

3.4加强教职工德育建设,形成良好示范作用

此外,学校也要注意教师职工队伍德育方面的培养。众所周知,教师对学生来说是榜样,起到示范作用。教师长期与学生相处,在德育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只有教师具备良好的综合素养,在教学过程中真正做到“以身作则”,展示教师的个人魅力,才能实现潜移默化的德育效果。

3.5加强信息监控力度,营造文明社会风气

在信息化时代,学生个人道德行为水平,很容易受到社会环境的影响。因此,笔者认为社会需要给学生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对于社会中那些负面言行,应该及时遏制。此外,网络上的不良信息也要及时得到清除。同时,要营造文明的社会风气,加强社会公益道德的宣传,从而让学校在社会这个大环境中良性运转,促进学生道德品行的发展。

4小结

总之,对于职业学院的学生,德育建设是一个重要命题。教师要积极配合学校、社会,共同做好德育工作,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德育活动,并逐渐成长为具备良好道德品质的优秀人才,以促进社会良性发展。

参考文献

[1]林韧卒.高职院校德育体系整合创新[D].哈尔滨理工大学,2014.

[2]李维思.中等职业学校德育教学实施“以美育德”的思考[D].福建师范大学,2015.

[3]何红.“顶岗实习”人才培养模式下中职学校德育实效性的研究[D].广州大学,2013.

[4]黄素梅.校企合作视域下中职德育创新的探索[D].广东技术师范学院,2014.

[5]徐改聪.中等职业学校隐性德育课程开发研究[D].西南大学,2014.

作者:吕珊珊 单位:合肥工业学校经信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