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英语中德育教学的渗透

初中英语中德育教学的渗透

摘要:德育是一项系统的、长期的教育工程,不是简单的靠思想品德或者是政治教育就可以实现的,需要教师坚持不懈地在各门课程中进行相关德育知识的渗透。给学生良好的思想情感的熏陶和感染,在英语教学中教师要让学生明确英语学习的目的,端正其学习英语的态度,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锻炼学生学习英语的意志力。

关键词: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为人师表

初中英语教学不仅要教给学生一定的英语基础知识,提高他们运用英语交际的能力,也要在学生学习的过程中磨砺学生的意志、拓宽学生的视野、丰富学生的情感、陶冶学生的情操。在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仅要做知识的传递者,还要做学生成长的引导者,不断地开发学生的思维能力,帮助学生扬长避短,成长为有个性、有素养的青年。在教学英语时,要将英语教学的内容和德育有机整合在一起,发挥英语教学的最佳功能。

一、教师注重教态,为人师表

教师在教学中的言行举止都具有示范作用。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发挥榜样的作用,万事都要为学生做出正确的、良好的表率。教师的责任不仅是做好知识的传递者,更要做好人格的引领者。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能只靠华丽的辞藻来影响学生,更要靠实际的行动、得体的言谈举止来感染和影响学生。教师要为人师表,首先在穿着上不能太过华丽或者前卫,要根据自己的喜好和职业要求,穿着得体,以免影响学生的正确审美观。其次,作为教师,在课堂上讲课的语言要优美、生动、流畅,同时要注意语言的逻辑性和启发性,给学生以美的享受,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最后,教师的板书应突出重点、字迹优美流畅、富有灵动美,给学生良好的示范,培养学生严谨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在课外,教师要以自己正确的价值观、高尚的思想品德、完善的人格特质来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不仅在课堂上关注影响学生,在课后也要给予学生应有的帮助。用自己的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感染学生,让学生形成优良的人格品质。

二、改进教学方法,重视德育

以往的初中英语教学只是单纯的知识教学,缺乏与生活和学生实际的联系,导致学生在英语课堂上只是机械地学习与背诵英语单词和句子,而不是真正地内化于心,在理解的基础上深入地学习,学习文章的精髓。因此,教师必须改进英语教学方法,在课堂中重视德育教学,真正将学生作为课堂教学的主体,而不是被动的接受者。首先,要在教学中为学生创设英语学习的情景。如,在教学日常用语的时候渗透讲文明、懂礼貌的教育。见面打招呼用Hi,Hello,上课时说:“Goodmornig,boysandgirls.”这些打招呼用语看起来简单,但是在课堂上运用的话能无形中拉近师生之间的关系,使学生讲文明懂礼貌。其次,在教学活动中,教师要充分挖掘教材的内涵,在引导学生掌握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如,在教学九年级第八单元的时候,要抓住“help”这个核心词汇,引导学生回忆自己是否得到过别人的帮助,有什么感受。自己是否帮助过别人,又有什么感受。然后可以让学生玩一个传话游戏,体会到团队合作的力量,明白很多事情是不可能一个人完成的,必须与他人相互帮助,要乐于助人。

三、重视实践活动,践行德育

德育不是靠单纯的说教就可以取得效果的,必须通过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体会到高尚的道德的力量。所以,教师或者学校要多组织一些相关的义工活动。如,学校如果有小学生,可以将初中生分成固定的小组,每一组学生负责帮助特定的小学生提高他们的英语学习成绩,让学生自己思考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学生在帮助他人的同时,提升了自己的思考能力,同时也提升了自己的英语能力。此外,学校可以开展“英语接力”比赛,将班级学生分为几个小组,接力的内容为英语诗歌,每一个小组在拿着接力棒准备起跑或者接力时,小组成员需背出英语诗歌内容,然后继续接力。这样,不仅能够锻炼学生的团结协作能力,同时有助于培养学生坚持不懈的毅力。此外,还可以组织学生到博物馆或者是纪念馆,了解著名的外国作家、诗人、医生的故事,让学生在自己阅读英文的同时感受到伟人的力量。如,教师可以重点给学生讲解白求恩的故事,让学生走进白求恩,感受到作为医生的白求恩的伟大,学习他那种无私的奉献精神。通过各种各样的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感受英语真正的作用,英语不仅是考试的工具,更是了解世界的窗口。总之,在英语教学中渗透德育知识是进行德育的有效途径,同时,通过德育的渗透能够加强学生对英语的学习热情,在学好英语知识、提升英语交际能力的同时,培养良好的道德情操,使他们真正成为全面发展的人。

参考文献:

[1]胡叶飞.谈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德育渗透[J].宁波教育学院学报,2010(3):126-127,133.

[2]张宝兰.让德育之花绽放在英语课堂上:试谈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德育渗透[J].教育教学论坛,2010(7):178-179.

[3]兰芳.浅谈初中英语教学中如何融入德育教育[J].海外英语,2011(7):39-46.

[4]杨汉卿.初中英语教学中德育渗透之我见[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3(22):170.

作者:魏琼英 单位:江西省赣州宁都县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