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德育教学困境与出路

中职德育教学困境与出路

古人云,士有百行,以德为先。意思是人能做任何事情,但是德行礼仪排在最前。从我国传统教学育人目标来讲,目的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德”也是排在第一位的。作为最根本、最重要的职业素养,品德是人所有能力的导向与根基。当今社会,品德职业素养拥有着重要的集体与个人价值。对于集体而言,品德拙劣的人就像一个潜在的隐患,用人单位时刻都要为此承担一定的风险:他们越有才干,其将来可能导致的危害就会越大。由此可见,无论是远古还是当今,德在教学体系中一直占据着基础性作用。目前,中职学校德育课堂面临的困境主要有学生大部分处在青春期,正在人生任性叛逆的阶段,稍有不注意,容易引起学生的反感,最终达不到预期的目的;另一方面,这些学生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从小娇生惯养,抗压能力弱,心理敏感,德语课堂的教学难度远远要高于知识教学的难度;最后德育课堂的教学效果,最终是要通过学生的言行举止来体现教学的效果,与其他知识教学考核方法不大相同,可能教师花费了很多的时间精力,仍旧看不到显著的效果。这些都是中职德育课堂教学面临的困境。立足于中职德育课堂的困境,如何才能找到教学的出路呢?笔者认为要做到“三注重”,即注重示范引领、注重榜样带动、注重嘉奖鼓励。

一、注重示范引领

中职德育教师一般都会由班主任或者是德行更优秀的教师来担任,这些教师对自身的要求要更加严格。无论是课堂内外,都要时刻不忘自己的教师身份,有些场合对自己的要求要比一般的教师严格得多。比如,为保证教学效果,不少的德育教师都要求学生不带手机到课堂,却忽视了自己的行为举止,有的教师不仅带手机进课堂教学,还没有把手机调到静音状态,在课堂上随意打接电话,如此这般是无法开展好德育教学的。要求学生做到的,第一个先做到,不准学生做的,自己第一个不去做。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只有德育教师自己做到了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在教育学生上底气十足、理直气壮,学生才会服从教师的管教。有的中职德育教师抱怨学生不听话,不好管,顽劣不堪,应该要反思一下自己,是不是没有严格要求自己,没有为学生做好榜样。

二、注重榜样带动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中职学生大部分都在十五六岁的年纪,正是树立自己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时期,此时没有正确的引导,将对学生今后的人生产生深远影响。开展中职德育教学,需要注意榜样的带动作用。这一年龄阶段的学生有一个特点,喜欢交朋友,他们可能听不进去父母的话,听不进去老师的话,但听得进朋友的话。因此,中职德育教学要注意发挥榜样的带动作用,抓住学生这一特点,充分发挥榜样的带动作用。以民主公开的方式选拔一些品德较好、举止行为规范的学生,鼓励大家与他们交朋友。比如,在课堂上举行小组活动时,教师将学生分为几个小组,人为地让他们加强合作沟通,加强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行为思想之间的相互感染,在一定程度上要比德育教师苦口婆心的劝说有用得多。

三、注重嘉奖鼓励

青春期的中职学生特别需要得到关注,更希望得到教师的肯定,尽管大部分表扬和嘉奖都是口头上的,没有物质奖励,但是给学生们的触动作用是无法估量的。教师的一句普普通通的表扬,他们能兴奋很久,下一次将继续努力,继续保持,以期望再次得到教师的关注和表扬。所以,当教师看到学生在某一方面取得了进步,一定不要吝惜自己的表扬和嘉奖,当然表扬学生也要注意方式方法,不是越夸张越好,也不是越频繁越好。比如,当大部分学生在某一方面做得不够好的时候,我们要表扬那些做得好的,当一个行为绝大部分学生都能做好,我们就表扬那些从来没做好,第一次做好的学生。比如,看到一位缺乏耐心的学生认真听了一段时间的讲,或者是一位平时喜欢随地扔垃圾的学生把垃圾放到了垃圾桶,或者是一位喜欢践踏草坪的学生没有踩草地而是绕了一段路,我们都可以在班上予以嘉奖鼓励。记名或不记名的方式都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注意表扬的语气和方式,不要让学生产生误会,教师表面上是表扬他,实际是批评他。重视嘉奖鼓励需要德育教师在平时多观察学生的一言一行,多走近学生,听听他们的想法和意见,多走进学生,体会他们的内心思想活动。对于学生表现好的一面,要大力嘉奖,对于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要及时予以制止,指出行为的危害,千万不能听之任之。指出学生做得不对的地方,尽量以平等的方式进行,注意保护学生的隐私和自尊心,切忌在公开场合随意指责学生,甚至是大声批评,要让学生感觉到与德育教师的沟通是平等的,放松的,让学生听得明白自己到底哪些地方做错了,哪些地方不合规范。

作者:范芳芳 单位:江苏省宜兴丁蜀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