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课标下高中物理德育教学策略

新课标下高中物理德育教学策略

一、树立榜样作用

做好示范工作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既是传授知识,培养学生技能的传道者,同时也是为学生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形象。因为处在高中阶段的学生,非常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作为学生接触最多的教师,对于学生的成长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教师的素质高低也会影响学生的素质养成。所以教师要想提高学生的德育水平,就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对自身进行高标准的严格要求。这就要求教师既要在平时的时候注意自己形象,加强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同时应该牢固掌握专业的技能,保证拥有扎实、专业的技能,能够为学生起到很好的榜样作用。教师应该加强专业知识的进修,保证掌握最全面、最新的知识,能够帮助学生解决更多的专业问题。同时在教学和生活中,应该展现出一个教师应该具备的高素质,让学生能够以教师为榜样,努力提高自身的素养。

二、关爱学生

师生之间形成有效的沟通情感教育作为一种最有效的教育形式,一直以来受到众多教师的青睐。所以,教师应该在学习和生活中关爱学生,用真情去打动学生,与学生之间建立一种良好的师生关系,在师生之间能够形成有效的互动,使教书育人的目标能够顺利得以实现。首先,要求教师应该给予学生更多的关注,让学生能够感受到教师的关爱,让学生的身心处于健康的状态;同时对于学生的评价要中肯,不能够对于学习有差异的学生进行不公平的评价,让学生能够感受到公平,能够对教师的工作认可,从而积极向上,努力学习;同时教师应该对学生的日常生活给予关心,让学生感受到家的温暖,在这样的氛围中,会让学生变得更加有爱,能够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有利于身心的健康成长。

三、充分利用物理学史的教育作用

在高中物理教学过程中,有许多物理学史可以讲述给学生了解,让学生感受到众多物理学家努力追求科学的艰辛,体会科学家的勇于探索的高贵的精神品质,同时可以借鉴他们成功的经验,吸收他们失败的教训,能够在以后的物理学道路发展中少走弯路,早日走向成功。同样可以让学生接受一些爱国主义教育,例如教师可以给学生讲述我国物理学家钱学森的事迹,让学生们感受到身为中华民族一员的骄傲,激发内心的爱国主义情怀,从而能够更加努力地投入到学习当中,能够发愤图强,学习到更多的物理知识。相信在这样的氛围中,学生一定会拥有高尚的道德情操,一定会努力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从而更好地投入到推动社会发展的工作当中。

四、注重实验的重要推动作用

物理学是一门非常严谨的科学,物理学的每一次成功都离不开实验的帮助。在高中物理实验中,最重要的目的就是锻炼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让学生提高创新意识,养成严谨的治学态度。在物理实验中,容不得学生有半点的马虎,只有保证全身心的投入才能够保证实验的成功。物理实验可以让学生逐渐养成严谨的态度,从而在未来的任何一件事上都能够严谨地去面对;同时学生的创新能力能够在实验中得到锻炼,对于社会的发展是一项重要的推动力。所以在进行物理实验的时候,教师一定要严格要求学生,坚持实事求是,认真分析遇到的问题,一丝不苟地去面对实验结果,让学生能够经过在实验中的不断磨练,养成健全的人格,能够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需要。

五、总结

综上所述,德育工作无论对于物理学科的发展还是学生自身综合素养的形成都具有重要的作用。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该注重教书和育人双重工作,在教授给学生知识的同时,应该让学生拥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利用物理学科进行德育工作的渗透,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德育教育,培养自身的高品质,保证自身符合社会发展要求的高素质人才。当然,德育工作需要教师在日常物理教学中不断进行,是一项长期的工作。相信经过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一定会使高中物理德育教学工作开展得更有成效。

作者:刘建峰 单位:内蒙古呼和浩特和林格尔县第一中学高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