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构建德育教学模式论文

构建德育教学模式论文

一、德育工作实践创新

1.在体验式教学理论的指导下,学校创新德育实践,彻底改变“教师说教,学生听从”的单向沟通方式,构建起了团体拓展训练教学模式,这种道德教育模式,震撼学生心灵,给学生以醍醐灌顶般的道德洗礼。这一模式是运用适当的辅助技术,结合灯光、音乐、歌曲等手段,通过精心设计的活动,让学生通过身体的参与,带动心灵的感悟,改变学生的信念。根据不同年级、不同阶段的中职生特点,学校每学期都有一个针对性主题。对于一年级新生,针对其由于没有升入重点高中而产生自暴自弃、自卑的心理,第一学期开设“重塑自我、回报父母”为主题的拓展活动,从感恩父母开始,重新定位自己的人生目标;第二学期针对学生从初中到中职学校过度时期出现的心理生理、人际关系不适应等问题,开设“学会沟通,共享和谐”为主题的拓展活动;第二学年针对适应期已过的中职生,产生的碌碌无为、茫然、缺乏斗志、厌倦等心理,先后开设“激励自我、开发潜能”为主题的拓展活动;第三学年针对毕业班学生在进入社会的过渡时期,一方面有着对就业的向往、好奇心理,但同时也有着恐惧、无所适从、茫然的心理,开展“人际互动、团队熔炼、价值选择、社会责任”为主题的拓展活动,以提高中职生适应社会的能力,使学生学会确立自我价值,承担社会责任。在一年级新生中开展以“感恩”为主题的拓展训练。

2.为此学校设计了一个活动——领袖风采:把全班同学平均分成两组,每组选出两名组长,然后进行报数比赛,不论谁错报或者落后,要由组长作为代表做俯卧撑,第一轮要做10个俯卧撑,第二轮做20个,第三轮40个,第四轮80个。一般在前两轮,组长做俯卧撑时,其他同学有的哈哈大笑,有的暗中捣乱,但是到第三轮的时候,看到组长做俯卧撑越来越艰难,渐渐地,教室里就会安静下来,大家神情越来越凝重,女生会流下眼泪。有的同学主动提出要替组长做,这时大部分学生都已明白是他们的失误和错误导致组长的苦苦支撑,到第四轮的时候,很多学生会感动地流泪,几乎全班同学都会默默陪着组长做俯卧撑。学生情感体验到达最高强度,音乐响起,教师引导学生感悟:今天组长的承担让我们感恩、感动,生活中还有谁在为我们做着更多的“俯卧撑”?学生自然会联想到父母,想到自己如何叛逆、让父母操心、花着父母的血汗钱上网、玩游戏等,突然间的醒悟、悔恨、感恩,让学生泪流满面。学生感受到了父母的爱,他们的信念就转变了。这时就要转化他们的行为。那么怎么来对父母表达我们的感恩之情?就是努力学习,成为一个有一技之长、对家庭和社会有贡献的人。至此,对父母的感恩升华为努力学习、回报社会的行为,学生就会带着动力去学习。所以,只有导致行为改变的德育才是有效的德育,德育的真谛就是心与心的交流,就是用行为感动生命。

二、德育工作成果丰硕

只有行为改变的教育才是有效的教育。学校的道德教育,提升了学生素质,端正了学生思想,促进了专业课学习,转变了学生行为。在课堂上经常出现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心与心的交流、情与情的交融,在师生的脸上流露的是发自内心的喜悦,情动之处是师生、同学之间真诚的赞赏、含泪的拥抱……学生在每次德育课之后都书写自己的感想。有的学生这样写道:“这堂课让我的心灵得到了洗礼,思想得到了净化,心灵受到了震撼,让我懂得了感恩,懂得了珍惜,懂得了责任。”有的学生这样写道:“这不是一堂课,这是一次人生的感悟。”有的学生这样写:“男儿有泪不轻弹,然而在今天的课堂上我却泪流满面。”学生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在国家、省、市组织的各项活动中不断崭露头角,毕业后就业情况良好,并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有位企业老总说:“高级技工学校的学生素质高、肯吃苦、做事踏实,有发展后劲。”这是对学校工作的最大鼓励。此外,学校的教育工作也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学校被评为市德育工作先进单位,在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文明风采”竞赛活动中,董天澍同学获征文一等奖,指导教师许静妮获全国杰出辅导教师奖;学校荣获全国最高奖项“卓越组织奖”。在省长主持的教师座谈会上,学校教师汇报了学校的德育工作,得到了孙省长的鼓励与表扬。学生的优秀表现,让教师倍感欣慰。这与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独特的教学形式是分不开的。新的德育模式是在教师的爱心与慧心的指导下形成的。作为一种教学模式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在以后的教学中,学校教师会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不断丰富、完善德育教学,让德育工作常做常新。

作者:李忠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