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德育教学技术探讨

德育教学技术探讨

1.教学模式改革

要想能够充分利用好网络的积极元素,从学校的角度来说,就需要为德育教学提供健康的平台。学校方面要客观全面地认识网络在德育教学活动中的正面和负面作用,根据这些认识来计划在信息技术教学的过程中要渗透的德育内容,提升德育在实际课堂中的教学效果,保证信息技术课堂的德育教学相对于传统课堂更加有成效。在渗透德育的实施过程中,教师一方面需要提前对信息技术课堂的网络环境进行熟悉,在能够控制好学生网络利用行为的前提下,再进行德育知识的学习。另一方面,教师需要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学习行为进行全面了解,筛选好正确的内容,过滤掉不良信息,充分保障学生的健康学习。

2.充分利用资源

首先,在利用网络进行德育教学的过程中,教师需要重点利用好网络上的经典和新鲜案例。可以将其制作成flash动画或者html网页的形式供学生浏览,这样学生在学习技术的同时也获得了德育知识。还有可以推荐学生浏览网络上的热门BBS,或者让学生利用学习的office排版技术收集德育素材制作电子作品进行评比。其次,要充分利用学校本身的网络优势。信息技术机房是开展德育教育的优良场所,不仅杜绝了外部不良的网络环境和上网场所,还可以让教师随时随地观察到学生的网络利用行为。再次,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向学生推荐更多适合他们进行德育的网站、论坛等网络资源,随时保持他们能够在学习中获得最新的教学资源、信息。最后,教师可以从自身的工作和生活出发,在网络中建立自己的博客、即时通讯账号,方便与学生进行沟通,同时也可以通过自身的表达和感悟对学生产生积极的影响,这样不仅检验了学生信息技术的运用能力,也渗透了德育知识的交流。

3.网络配套资源

除了利用信息技术课程进行德育教学,也可以利用外部的配套资源,例如社会、家庭等,用全方位、立体化的影响力来提升学生的德育水平。在这样的配合中,教师要充分利用网络与家长进行联系,排除其对网络的负面印象,同时鼓励家长积极学习和利用信息技术知识。在学校之外,可以让家长通过与学生一起完成课堂教师布置的任务,来了解教学知识,寻找更多的资源,通过亲子配合的方式促进课堂外的德育教学,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社会和人生观。同时,教师也需要对网络德育教学进行详尽的计划,多鼓励学生的行为,少批评学生,使其能够建立起积极的德育学习态度,更加自由地掌握好利用网络的能力,提升自身的德育水平。总之,网络是德育教学的全新平台,教师在教学活动中要充分利用好信息技术工具,科学备课,合理引导,加强与社会、家庭的配合,为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邱云单位: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星韵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