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德育教学的困境突破探讨

初中德育教学的困境突破探讨

一、初中德育教学的困境

(一)初中德育处于边缘地位

现阶段的初中德育教育在很多方面都没有达到一个硬性的指标。人们可以看到这样的现象:在学校德育系统内,确有一批德育工作者在践行使命,但真正倾注热情直接或间接参与德育活动的人数并不多。升学模式的教育实践使智育成为硬性指标,德育成为软指标,也使德育应有的地位得不到实际的肯定。以上的现象并不是夸大其实,而且在很多时候,情况甚至更加恶劣。由于初中德育工作长期得不到重视,在未来的工作当中,即便引起重视,也会经历一段非常艰苦的教育时期。为了在日后的德育工作当中,减少阻碍,现阶段必须通过一系列有效的措施来减少恶性影响。

(二)德育工作各链条不能协调一致

初中德育工作在现阶段的发展中,有很多的问题,不仅影响了其他工作的进行,甚至对初中的升学率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综合来看,初中德育工作现阶段的困境之一,就是工作当中的各个链条不能协调一致。多数情况是想起来哪个工作就进行哪个工作,有时候工作的时间不对,就开始设置硬性的规定,对学生的日常学习和教师的日常工作产生了非常大的负面作用。另一方面,学校和老师忽视了对孩子的思想品德教育,使学生养成了很多不道德的习惯,等到教师与家长发现问题严重时再进行指正与教育,往往是低效的,甚至适得其反。从以上的阐述来看,在日后的德育工作当中,必须通过有效的方式方法,纠正目前链条不一致的问题,利用良性循环来解决德育的困境。

(三)德育课程与活动脱离学生的生活实际

对于初中生来说,正是好奇心非常强的年纪。这个阶段的学生对很多事情都有一种较强的求知欲,并且相对来说头脑灵活,对教师讲解的内容会在浅谈如何突破当前短时间内记忆和理解。但是,德育课程在现阶段的发展中,与学生的生活实际几乎完全脱离。首先,教师讲解的德育工作基本上已经过时了,与学生的学习没有任何关系,并且对他们的日后发展,也没有太大的积极作用。其次,教师的德育工作得不到学生的认可,初中生拥有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如果教师不能驾驭学生的思想,很有可能发生冲突和矛盾,并且影响日后的教学工作。日后的德育工作必须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树立一个品学兼优的形象,同时在未来的发展中,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二、突破当前初中德育教学困境的措施

(一)初中德育教育不能跳“独舞”

从现有的教育情形来看,要想改善德育工作的困境,就必须让德育工作在多个环境当中进行渗透,让初中生接受多方面的教导。事实上,家庭对初中生的道德教育有着天然优势。从人的社会化过程来看,初中阶段是人的品德、个性形成的重要时期,大部分时间是在家庭度过的。这个时期的孩子具有很强的可塑性,接受能力和模仿能力都非常强,所以也是父母对孩子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最佳时期。由此可见,德育工作的对策之一就是让家庭、学校共同努力,家长在这个时候一定要发挥积极的导向作用,避免自己的孩子受到一些不良思想的腐蚀。

(二)抓好社区初中生德育建设

在初中德育教学当中,很多的学校都忽略了社区的作用。在现阶段的工作当中,教师和家长要想加强德育建设,就需要利用社区这个大环境来辅助。第一,社区作为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学校和家庭具有密不可分的关系,通过社区工作人员与学生进行沟通,不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树立正确的观念,同时可以减少学生的一些对不良事物的好奇心。第二,社区是学生活动的重要场所,通过组织德育活动,能够让学生在一个较为自由的环境当中受到教育,避免了课堂的束缚。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社区的作用还是非常积极的,并且在很多方面都表现出了较高的教育水平,今后可以进一步发挥社区的作用,提高德育教学水平,尽快摆脱困境。总结:本文对如何突破当前初中德育教学的困境进行了一定的阐述,从全局的角度来说,目前的初中德育教学工作虽然解决了一些问题,但是距离预期的目标仍然很遥远。部分地区的学校由于疏于管理,因此德育的困境非常严重。我国作为一个人口大国,人民的素质就代表着国家的素质,加强德育教育工作不仅仅是为了摆脱困境,更是为了保证我国拥有一个稳定的国际地位和良好的未来。相信在日后的不断努力以后,初中德育教学会有一个较大的提高,并且彻底摆脱困境。

作者:蔡小彬单位: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市良口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