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德育教学的有效性

初中德育教学的有效性

一、加强实践性教学,塑造学生良好的内在品质

在初中阶段的德育教学中,教师应该时时刻刻将实践教学放在教学工作的首要位置,这不仅符合德育教育这门学科的根本要求,同时也能够有效地促进学生良好内在品质的形成。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经常组织学生开展一些德育活动,为学生设定一定的德育活动主题,让学生亲身参与到活动之中,这样学生会在亲身尝试之中感受到德育活动的真实意义,并通过活动参与而得出一定的心得体会,这对于学生内在品质的形成极为关键。

二、充分尊重学生德育成长的主体性

德育教育的最终目标是要让学生拥有良好的道德素质,这些都是学生通过课程的学习而形成的内在感悟,是外在教学工作所不能强加干涉的领域,因此,这就要求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要具有一定的主体性,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尊重和信任学生,对学生的内心感受加以耐心的引导和时时的关注,用我们的教育热情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当学生的内在心灵上升到一定的高度,其对于德育的理解也会与以往大不一样,这个时候教师可以让学生回顾自己之前的内心感受,学生会通过自在心灵的变化而感受到自己的变化和提高,这样的过程对于学生德育素质提高的作用是非常持久的。

三、注重德育教育的内外整体性

德育教育最终的目标是要让学生在生活中成为道德素质优异的人才,而不是仅仅停留在课堂教育之中,这就要求教师开展的德育教育要与学生的实际生活紧密结合,这样学生才会从根本上认识到德育教育的本质意义。总而言之,在初中阶段切实有效地开展德育教育对于学生的个人成长有着极为关键的作用,未来的社会需要的不仅是拥有过硬文化基础或者是拥有某项特殊技能的人才,而是需要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而初中阶段开展的德育教育恰到好处地满足了社会发展对于学生发展所提出的要求。

作者:韩涛刘兆杰单位:山东省招远市辛庄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