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影视文化大学生德育论文

影视文化大学生德育论文

一、优秀影视作品对大学生德育的积极影响

(一)帮助大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是大学生德育的核心,是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信念根基。荧屏上的经典作品均是从理想信念出发,借助于优秀人物的成长借古喻今激励我们的心灵。经典红色青春偶像剧《恰同学少年》完美描绘、蔡和森等人的教育与成长经历,浓墨渲染他们的人生理想、革命信仰,为我们营造了健康、向上、充满豪情的心灵偶像,类似作品还有《江姐》、《士兵突击》、《潜伏》、《建国大业》等。

(二)增强大学生爱国主义情怀

爱国主义教育是大学生德育的重点,是动员和鼓舞全国人民大团结的巨大精神力量。我们常见的革命主义题材作品本身就是爱国主义文本,还有众多的历史纪录片最终也将作品主旨升华到爱国主义层面。我们在仁人志士的牺牲奉献中、在探索强国之路的重重艰难中净化自己的心灵。堪称经典的《复兴之路》《太行山上》《亮剑》等,一个个激情饱满的人物、一幕幕鲜活感人的场景,让更多的大学生铭记历史、不忘使命、勇拓未来。

(三)强化大学生集体主义意识

集体主义是共产主义道德的核心,是处理国家、集体、个人关系必须遵循的基本准则,只有形成集体主义精神才能更好的服务他人、社会,实现自我价值。那些服务人民、大公无私、舍己为人、甘于奉献的人物已经鲜活在我们的记忆中,成为我们灵魂深处的楷模,像《雷锋》《离开雷锋的日子》等作品,铺以笔墨描述平凡的雷锋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崇高思想境界,有助于帮助当代大学生克服自私主义,提升自己的思想品德。

(四)有助于大学生形成艰苦奋斗的性格

艰苦奋斗是党的革命优良传统,也是当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理应继承的不朽精神。在如今和平幸福的今天依旧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独特法宝。弘扬艰苦奋斗旋律的经典题材例如《焦裕禄》《创业》《孔繁森》等,再现不朽人物的伟大事迹,成为了对大学生进行艰苦奋斗精神教育的鲜活题材。“不怕苦、不怕累、不服输、爱奉献”的精神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激励着我们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有所作为。

二、利用影视文化对大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方法

(一)开设影视鉴赏课程

影视文化具有无可比拟的时代活力、教育蕴意,并凭借其独特的直观性、生动性、吸引力成为影响大学生思想品德的重要载体,为此,教育部特将电影课纳入高效课程体系当中。通过开展中外影视鉴赏课,可以提升大学生的行为辨析力和判断力,提升思想道德境界。为此我们要建立有效的影视教育机制,合理安排课程,培训专业的影视鉴赏教师,引导学生从伦理学、社会学的角度来鉴赏影视作品,深究影视作品所折射的社会现象。

(二)组织影视创作活动

这是实现大学生自我提升和自我教育的良好手段,可以有效实现学生由被动接受者向主动创造者的转变,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在组织影视创作活动的过程中,应该积极发挥学校的引导作用,为学生创造和提供锻炼机会,提供电视台、电台等基础场地,积极鼓励影视创作团队的发展壮大,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各省市的学生电影节活动,引导学生健康创作,有所创新。

(三)充分利用影视资源,建立影片资源库

建立影片资源库的目的是为了充分发挥各类影片的教育作用,为学生获取影视信息提供便利。传统的爱国主题电影、国内外商业大片、青春励志系列、各时代的经典作品等等,均有各自的创作主题和思想内涵,所以学校应建立影片资源库或者校内流媒体网站,既保证提供高质量的有益影片,又起到引导、规范的作用。寓教于乐,创造规范化管理、高效化引导的局面。

三、结语

通过上述本文的分析,笔者重点介绍了优秀影视作品对大学生德育所产生的积极影响以及利用影视文化加强大学生德育的现实途径,这对于更新德育手段、塑造大学生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具有深远意义。影视文化充满时代活力和教育意义,我们应该在与时俱进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影视文化的德育价值,提升大学生的德育境界。

作者:孙玲 单位:沈阳大学文化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