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德育实践活动研究

大学生德育实践活动研究

一、我国大学生德育实践活动的现存问题浅析

实践是人类存在和发展的根本方式,是认识实现自我教育的基本途径之一。大学生的德育实践活动是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知识向实践转化的方式,又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效果的体现途径。我国大学生德育实践活动随着社会对大学生的要求不断提高,日益显现出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大学生德育实践活动的支持动力不足

在我国,大学生德育实践活动均由高校自行组织,高校成立了由校院领导或者指定部门牵头的德育实践领导小组,并下设德育实践教研室,在组织建设上完成了框架的搭建。在德育实践运行的过程中,由于是高校自行组织,就无法上升到社会层面,从而没有形成社会化的支持体系。很多高校将大学生德育实践活动的开展直接落实到学生工作部门或其他指定院系,没有形成全面持续的运行机制,以致很多高校也把大学生德育实践简单地理解为是大学生社会实践、青年志愿服务、青年“三下乡”活动和专业实习的组合。大学生的家长也认为德育实践不过就是大学生参加的社会义务劳动而已。即使社会和高校共同参与组织的大学生德育实践活动,往往因缺乏协调性和持久性,没有形成合力,导致大学生德育实践的效果不明显,大学生对于德育实践的认可程度降低,对于德育实践的认识也越来越片面。

(二)大学生德育实践活动目标理解偏差

我国的大学生德育实践活动普遍是主题式的团队集中活动,其教育目标在于“促进大学生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增强社会责任感”。但是,在现有的大学生德育实践活动中,对于“锻炼毅力、培养品格”这一目标体现很少,对“增长才干”几乎都体现在组织能力的才干,很少有“吃苦型”、“学习型”的德育实践活动项目。当前,大学生中独生子女占大多数,家长照顾过于周到,很多大学生自身的“怕吃苦”,其实源自于“没苦吃”。要实现大学生德育实践的目标,就必须正确地理解目标的真正要求。社会需要大学生成材服务社会,其前提就是大学生自身必须先完善自身的品格与能力,才能够承担社会责任。

(三)大学生德育实践活动方式难以锻炼学生自我服务的能力

在我国,大学生德育实践活动的方式日趋丰富,除了传统的演讲、辩论、文艺表演等校园文化活动形式外,青年志愿服务、扶贫支教、网上公益等多种德育实践活动方式也在影响和培养着大学生对社会的责任感,从而使大学生通过德育实践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我国大学生德育实践活动项目大多数是志愿服务型的,没有学生自身技能提高型的,德育实践活动提高了大学生服务社会的意识,却没有提高学生自我服务的能力。很多大学生可以侃侃而谈如何募捐、救助,却连最起码的烹饪、洗衣等生存技能都不会,将来大学生是要走向社会的,仅仅有一腔热血,没有半分自我生存技能,何谈真正地“奉献”社会。

二、大学生德育实践活动的国外借鉴

社会对大学生的要求日益提高,使高等教育面临挑战,借鉴国外大学德育实践的成熟经验,推进我国大学生德育实践的健康发展,对于让大学生更好地适应社会和满足社会对大学生的要求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凝聚社会合力,支持大学生德育实践

育人不是仅靠教育系统就能完成的,大学生德育实践也不是高校一个部门,一个院系就能实现的,这是一个由社会各界共同完成的系统工程,制定大学生德育实践的政策和具体实施办法,整合社会资源,鼓励社会各方力量支持大学生开展德育实践活动才是真正的解决途径。提升全社会对大学生德育实践的认识是非常必要的,也是不可或缺的。美国政府仅在1989—1993年四年间,就签署了两个“国家和社会服务”的议案,同时出台了相应的法律条文,虽然历经了两届总统依然没有改变。在联邦政府的支持下,很多企业愿意资助大学生开展为伤残人员服务、为监禁青年提供指导等社会服务活动,同时政府也设立了基金资助大学生开展德育实践活动。同时,美国教育界历来重视社会环境教育,美国许多城市的街道、学校都是以美国历史上的英雄人物命名的,使置身于其中的人无时无刻不在接受“美国精神”的教育。仅首都华盛顿就有100多处纪念建筑物、纪念碑,城市本身就是一个思想政治教育的大课堂。新加坡政府也提出在德育教育的形式上的“七结合”,第一就是学校与家庭、社会结合起来进行德育教育。透过这些,可以看到外国政府对于德育的重视,虽然没有明确地提出“德育实践”这四个字,却是上至政府下至企业都在积极地采取对大学生德育实践的支持行动,从环境到人文都在进行着德育教育。

(二)完善德育实践目标,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

重视大学生在德育实践中的主体地位,关注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和个性特点。在实践目标的实施过程中,必须把握德育实践活动的大学生主体性原则。德育实践既要达成大学生成才的目标,又要注重大学生成人的目标。大学生德育实践活动应主要侧重于适应社会、服务社会,培养学生的吃苦耐劳精神、感恩意识以及结合专业所学开展的专项社会服务活动和志愿社会服务活动。在日本“特别是日本教育专业毕业生,他们要想成为教师,在参加教师资格考试之前,必须到福利机构如敬老院、残疾人康复中心、孤儿院等进行为期两周以上的服务,否则得不到教师资格。”美国大学不会为所有学生提供宿舍、食堂等一条龙保姆式服务,学生到了大学二年级就要自己租房子,独立生活,让大学生在心理上和经济上摆脱对父母和学校的依赖,自己慢慢探索生活的道路。我国的大学生恰恰缺少这样磨砺式的实践机会,客观上使大学生失去了很多德育实践的课题和开展德育实践的空间。

(三)丰富德育实践内容,满足大学生的发展需求

要确保德育实践活动在大学生中有更多的关注者,更多的参与者,就必须从内容到形式都要全面加以丰富。德育实践的目的是帮助学生了解社会,增强学习动力,培养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适应社会的能力。因此,要利用大学生的专业特点和学生的特长,有针对性地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将德育实践与专业学习、服务社会、勤工助学、择业就业、创新创业结合起来,将受教育与做贡献结合起来,提高大学生参与实践活动的热情。美国高校除了普遍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在思想道德课程体系中的比重,积极鼓励学生参与社会环境治理、组织学生访问教养机构、参与募捐活动、为教堂服务活动外,还组织大学生参加大学生自主的创意活动,因此美国大学生愿意参加社会服务的情况是比较普遍的。日本高校将劳动教育的实践活动分为:美化环境、自愿服务、学习劳动技能三类,具体有清扫校舍、绿化校园、慰问和照顾老人及伤残人,维护公共秩序,学习木工、电器、植物栽培、服装裁剪、烹调等。可以看到丰富的德育实践活动形式,有大学生自主创意或选择的德育实践活动,大学生更乐于参加,除了德育实践活动参与度提高以外,实践的效果也更好。

作者:吴琼单位:黑龙江科技学院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