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德育教育的缺陷和对策

大学生德育教育的缺陷和对策

一、大学生德育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及缺陷

(一)大学生自身轻视德育学习

我国市场经济的高速发展和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使大学生在思想深处只看到了学习和学业的重要性,没有深刻意识到德育教育对改变自身思想和行为所起的重要作用。轻视德育学习,理念错误,思想和行为不符合,素质不高,是当代很多大学生的真实写照。具体表现有:旷课、买饭乱插队、浪费粮食、随地吐痰乱扔杂物、乘车抢座位、课桌上乱涂乱画、考试作弊、小偷小摸、用厕不冲水等

(二)德育教育中只重道德认知,而轻实践体验

现有高校在德育教育上偏重于大学生对德育思想的认知,而轻视实践教育。把德育教育理解为对一些道德知识和行为规范的简单认同,德育教师把这些规范和知识让学生绝对服从和认可,而学生自身对德育缺乏自己的想法和理解,没有责任感和行为的自觉性,难以形成良好的道德习惯和品质。

二、大学生德育教育中存在问题的应对措施

(一)端正教学思想,重视德育教育工作

各高校领导和教师要认识到德育教育工作的重要性,意识到德育教育对培养高素质人才、对我国现在、特别是将来现代化建设所发挥的作用,努力创造德育教学品牌。

1、高校的课程教学安排要为德育课开设一定的课时,课程要明确德育教学的内容。可以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等基本教育、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常识、党的基本路线和形势政策、日常行为规范和道德约束、职业道德教育、身心健康教育等放方面开设课程。

2、德育教育要灵活运用教育方法,与时俱进。德育教学也根据大学生的特征和性格特点,精心设计课程内容,引起学生的兴趣,教学要以认知为基础,来体验德育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世界观,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文明礼貌习惯和卫生心理习惯,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高尚的综合道德情操。

(二)大学生自身重视德育学习

德育教育工作者要引导学生改变传统思想误区,逐渐重视德育学习,在努力学习文化课知识的同时要不断加强对自身德育思想的学习和改进,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明了是非,具有道德意识,不断改正自身的缺点和不良习惯,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思想道素质,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三)加强高校德育教师队伍的建设

一支思想好、作风正、素质高的高校德育教育师资队伍,决定着德育教学的效果。因此要改变传统教育观念定位和偏差,加强德育教师自身的职业道德与思想品德的修养和行为习惯,鼓励教师定期学习,复合型发展,树立“教书育人和服务育人”的观念,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要形成良好的道德行为和思想品质,才能对学生言传身教。高校领导要定期加强对学校德育工作者日常工作和生活的认识和理解,保证待遇公平,实现队伍稳定。高校要保证有一套完整科学的考核体系,奖惩分明,使德育教师能够认真、负责、积极的对待德育工作。

作者:魏玮单位:郑州旅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