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就业指导探析论文

大学生就业指导探析论文

论文关键词:新形势大学生就业指导思考和研究

论文摘要:就当前大学生就业压力大的前提下,简要分析了高校目前就亚指导工作的特色,同时凭借工作体会着重提出了一些问题及建议,在简要分析了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现状的基础上,对街时期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进行了必要的思考,提出工作中的问题以供探讨。

在党的于七大报告中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是这样论述的:就业是民生之本。要坚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强政府引导,完善市场就业机制,扩大就业规模,改善就业结构。加强就业观念教育。这是我们党有史以来第一次将毕业生就业眨作列人到党的报告当中。根据教育部提供的数据,2002年全国毕业生145万,2003年212万,2004年239万,2005年306万,2006年350万,2007年495万,在社会需求没有显著增加的情况下,毕业生人数的迅速增长势必导致大学生就业压力的增大,在这种压力之下,各专业毕业生的明显增多,尽管我们就业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保证了较高的“就业率”数字。但是,我们的毕业生是不是很好的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和社会对接了呢?我的感受和思考女下。

1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内涵及意义

就业指导也可称为“求职择业指导”、“职业指导”或“职业辅导”。它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就业指导是给被指导者传递就业信息,帮助其求职与择业,为其与具体职业的结合牵线搭桥,充当二者的“中介人”角色,帮助求职者择取职业。广义的就业指导则是以被指导者的自身特点、意愿与社会职业的需要相协调为前提,帮助和指导其树立正确的就业意识,并为其选择职业、准备就业,以及在职业中求发展、求进步等提供知识、经济和技能,组织劳动力市场以及推荐介绍、组织招聘等与就业有关的综合性社会咨询服务活动。就业指导的目的是使无业者有业,有业者敬业,敬业者乐业,乐业者创业。大学生的就业指导是广义卜的就业指导,是为帮助大学生根据自身特点和社会职业需要,选择并确定有利于发挥个人刁能和实现个人理想的职业;帮助大学毕业生按照国家就业政策的导向,及时落实用人单位或自行创、并为就业后发展成才,创立事收提供帮助和指导,使其正确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从根本说,就业指导,就是要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毕业生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能力。

2高校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现状探析

目前,高校真正意义的大学.就业指作尚处于起步和摸索时期,与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才市场的建立、经济的全球化、信息的现代化及学生自身的要求尚存一定的距离,主要表现在:

1)人学生就业指导作内容形式单一,对象缺乏连贯性。日前,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随意性大,过分强调实用性和时效性,内容形式单一,主要停留在讲解就业政策、分析就业形势、收集需求信息等表层工作,只是帮助解决大学生就业中暂时碰到的问题,忽视多种形式相结合的途径,如就业指导课、专题讲座、个别咨询。就业指导的对象也往往只是应届毕业生,忽视了对大学生进行全程化就业指导的过程。

2)对大学生就业指导作的认识和重视程度还需不断加强。目前,高等学校对就业指导工作的认识和重视程度还需要加强,部分高校还没有成立专门的就业指导机构,缺少就业指导教师;大部分学校重招生,轻就业的观念依然突出,就业指导工作人、财、物配备严重不足,很多工作还没有走上正轨,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3新时期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思考

1)要在整个大学阶段广泛开展就业指导教育作。大学生就业指导「作要做到全程化,即阶段性和连续性的有机结合。一年级要重点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设计教育,要通过对学生进行素质测评,帮助学生发现和了解自己的性格、兴趣和专长,并结合所学专业,制定出符合自己成长与发展的目标,为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和竞争能力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二、三年级要侧重就业观念的引导、就业心理素质的指导、综合素质能力培养等教育,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就业心理素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择业观,以良好的心态迎接就业的挑战和竞争;同时要开展求职技巧和方法的培训,并要在这一阶段引导学生注重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拓宽知识面,有针一对性地提高各方面的素质与能力。让他们不仅要掌握过硬的专收技能,而且要注重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多参加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和实践经历。许多用人单位更看重学生综合素质。大部分单位招聘条件中,对专业成绩已不做太高的要求,但对各种技能证书、党员、学生干部经历、社会实践经历等综合素质能力已成为选才的重要条件之一。四年级要重点对学生加强就业形势、就业政策的宣传教育,为学生提供真实可靠的服务信息。

2)就业指导形式要多样化。多样化是指以学校为中心,充分利用社会资源,采取多种形式,提高就业指导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学校可聘请社会上专业的生涯辅导机构的专家对学生进行自我测评和职业规划、形象设计等,提高学校就业指导水平。还可以聘请成功人士、校友等为学生开设就业指导讲座,提供职业咨询服务,使学生了解社会职业特点,发现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增强求职自信心。学校也要在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时围绕就业指导工作内容,重点开展模拟招聘会、求职洽谈会、求职简历设计大赛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进行常规性的就业指导教育。另外,要特别重视大学生就业网络建设,建立大学生就业管理信息系统,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高质量的就业信息服务平台。

3)加强大学生就业指导机构建设,完善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在西方发达国家,就业指导工作一般由专门的就业指导机构和专家来进行,而我国的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因此,我校也要尽快建立健全大学生就业指导机构,要培养培训一批高素质的熟悉学生工作和就业市场的专门就业指导人才,对大学生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系统的就业指导、咨询等服务工作,让学生在整个大学的学习生活期间,每时每刻都接受到就业指导的教育。

4)努力构建学校、家庭和社会等全方位参与的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模式。大学生就业意识的形成与学校、家庭及社会的教育影响密切相关。大学生在就业过程中的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和矛盾、自我认识的不成熟都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关注。学校开展就业指导的同时,家庭也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帮助他们确立切合实际的职业意识。社会对大学生的职业意识教育要体现在加强正确的舆论宣传导向上,要用健康的主流文化来教育引导大学生完成职业选择,配合家庭和学校形成良性健康的社会氛围,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意识。

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是复杂而艰巨的上作,更是全新的工作,相信在学校的正确领导下,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就业作人员的积极作、不断探索和思考下,大学生就亚指导工作会更加完善,就业指导:作会更加顺利开展,为确保学校向社会输送质量过硬地、德才兼备的人才做出贡献!超级秘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