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微公益活动与思想道德教育的关系

大学生微公益活动与思想道德教育的关系

摘要:

微公益作为一种新兴产物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其主要是以个体参与作为活动基础内容,并且通过个体带动集体的形式使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为社会公益活动创造价值。微公益的兴起不仅仅能够化解传统公益中的诚信危机,还能够有效培养人们的助人精神。所以很多高校开始要求大学生参与到微公益活动之中,不仅仅是为了改善社会状况,同时也是为了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这对于大学生形成良好的价值观和培育社会责任感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

大学生;微公益;思想道德;契合

微公益在社会中的兴起激发了小部分人群对于公益事业的热心,但是依然有很大一部分人忽视了这项工作的存在。微公益对于学生的思想道德不仅仅有着促进的作用,同时其丰富的开展形式也能够增加大学生对于社会公益事业的认知能力。所以高校根据这一情况,提倡在大学生活中融入微公益事业,这不仅仅能够促进社会发展,同时也能够有效提高大学生自身的思想道德水平。本文重点探讨和分析大学生微公益活动和思想道德教育之间的有机结合,以此保证大学生能够更多的投入到公益事业,为我国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提供更多的帮助。

一、微公益的概念及特点

(一)微公益的概念

微公益活动是信息时代下社会的最新产物,主要指的是人们可以通过网络信息传播平台参与到公益活动之中,以此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这一活动为社会中的环境保护、弱者救助以及慈善公益注入了最新鲜的血液,同时这也是社会共同进步的主要表现。按照分类的方式进行分析,微公益主要就是大众慈善活动与媒体的结合,是信息平台的最新应用方式。微公益把复杂的公益活动转变到简单的网络操作,这样能够在增加载体和宣传方式的基础上,保证更多的人了解到微公益活动,投入到微公益活动。同时也能够有效调动人们参与公益事业的积极性,改善了社会中人群道德意识下滑的现象,对于增强人们社会责任感有着积极地作用[1]。

(二)微公益的特点

微公益活动与传统的公益活动相比较,其拥有自己的特点,二者虽然在本质上有着相同的地方,但是在实际的操作流程和了解方式上却存在着比较明显的差异。一种是微公益的参与门槛相对比较低,很多传统的慈善公益活动都是上层人士才能够参与到其中的,但是微公益活动通过一条微博、一个朋友圈、一个转发就能够达到良好的效果。另一种就是微公益传播渠道比较广,所以产生的影响力相对也比较大,和传统的公益活动途径相比较,微公益主要就是依靠信息的发展技术,依赖媒体的发展进行活动的宣传,这一点刚好符合现阶段社会的发展情况,所以这也是微公益的主要特点。

二、大学生微公益的概念、特点及现状

(一)大学生微公益的概念

大学生的微公益主要是高校中开展的大学生自愿参与服务于社会的各种公益活动,其主要就是需要大学生具有比较高的参与意识,同时其覆盖面比较广泛,创新意识相对也比较强。我国大学生的微公益活动出现在20世纪末,并且在21世纪初得到推广,在后期的发展中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始实施,因此其开展方式也得到了一定的改善,内容逐渐变得丰富多彩。近年来,高校微公益的开展途径逐渐变得广泛,其中微博、微信、贴吧是最简单的形式,在这些有效的途径促进下,微公益得到了积极地响应,同时也奠定了其发展的基础[2]。

(二)大学生微公益的特点

大学生的微公益主要就是通过相关领域的界定,在特定的环境和范围之内,以信息为主要技术手段,对大众进行服务的一种活动内容。实际上微公益仅仅是一个概括性的定期,其中主要的特点就是其具有普遍性,同时也能够在活动进行的过程中突出其开展的方式,就是可以个体开展并非要求整体性。虽然微公益所起到的价值比较微小,但是随着其关注量的增加,也对于公益事业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大学生的微公益能够保证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倡导身边的人从小事做起,为社会公益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3]。

(三)大学生微公益的发展现状

现阶段,随着我国公益事业的快速发展,微公益逐渐成为社会中热议的话题,大学生微公益也是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所以这为大学生微公益事业提供了有效的基础。同时这也是校园提倡微公益的重要手段。据调查显示,当下大学生对于微公益的理解中,只有19%左右的学生非常了解,而56%左右的学生不太了解,甚至还有一部分学生表示从来没接触过微公益事业。同时学生关注微公益的方式一般都是微博或者是微信,不是非常了解其他渠道。在这其中很多学生表示并不关注微公益,也不在意高校精神,所以也并不想参与到微公益之中,这也是校园教育的缺失。

三、大学生微公益对学生思想道德的影响

(一)促进学生培养微公益精神

微公益的主要传播途径就是网络,而大学生是网络依赖的主体,所以微公益的开展可以采用多种手段,主要目的均是为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其能够自觉走进微公益活动之中。同时微公益在传播的过程中还能够提高学生的观察力,让学生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微公益作为一种具有社会性质的活动,能够有效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同时也能够提高学生的社会意识。

(二)增加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机会

大学阶段是学生青少年价值观念形成的主要阶段,在这期间大学生具有非常强烈的情感,对于社会和价值的意义也非常关注。所以微公益的兴起比较符合大学生的价值取向问题,同时也能够促进大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不仅如此,通过微公益活动的参与,大学生的思维方式也能够得到有效的锻炼,为微公益的进展提供了有效的平台,同时学生在微公益活动参与的过程中,学生也能够在实践中了解自己的人格,弥补自己的不足,加强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四、大学生参与微公益的现状

(一)常见的网络平台方式

在社会快速发展的阶段,人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的提高,人们逐渐在原有的艰苦生活中走向新的生活,但是在忙碌的生活和繁重的工作压力之下,人们关注的重点仅仅是自身的生活条件,忽视了公益活动的重要性。而微公益活动的实现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在互联网活动之下,微博、微信是促进微公益的重要途径,据调查大学生群体中已经有90%以上的学生开通了微博和微信,但依然是少数人通过微博、微信参与微公益,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微公益活动还需要增加其传播途径,以此保证学生能够多方面了解微公益活动,提高学生参与微公益的积极性,促进学生的发展和进步,以此保证微公益事业的推广。

(二)缺乏积极性

很多大学生在网络发展的环境下,对于各种软件的使用率在不断的增加,但是受骗的几率也在增加,所以大部分大学生选择不相信网络上的公益活动,这也是导致很多学生虽然对微公益有所了解,但是依然不愿意参与到其中的主要原因。即便是有些学生参与到其中也是持有围观的心理,实际上参与到其中的人数还是比较少,经常参与的人数更是特别少。所以在微公益发展的整体上观察,大学生真正参与到微公益之中,并且产生良好影响的仅仅占有20%左右。

(三)信任度较低

在传统的公益活动中,不论是普通人还是明星都出现过参与公益事业被骗的情况,在这样的情况下,人们受到的不仅仅是经济上的伤害,还有心灵上的打击,所以很多大学生在这种情况的影响和熏陶之下,选择冷眼观看的态度。还有些大学生仅仅愿意相信腾讯或者是新浪上组织的微公益活动,其他途径和媒介的传播则选择置之不理,这也是由于近年来诈骗现象的增加,严重影响了大学生参与公益活动的积极性。同时也影响了法学生对于微公益活动的信任度,导致其影响力较小,微公益活动无法正常进行。

五、大学生微公益与思想道德教育的契合

现阶段的大学校园中,号召学生积极参与微公益是思想道德教育的前提和基础。由于微公益活动能够有效的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的发展,在积极参与到微公益活动过程中能够感受到社会中的温暖,也能够见识到更多人群对待事物的不同看法和解决方式,激起学生的不同的情怀和思维。因此学校可以以微公益作为活动基础对大学生开展思想道德方面的教育。如果学校能够积极的组织微公益活动,学生更愿意去相信,同时参与的积极性也有所增加,这样就能够在行动中潜移默化的提升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

六、结论

根据以上探讨和分析得出的结果能够看出,随着微公益形式不断的草根化,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开始重视和关注微公益的发展情况。所以很多高校对于微公益也有了最新的认识,甚至在课堂上和大学生生活中要求学生积极参与到微公益事业之中。这一点对于校园文化的发展以及学生公益思维的形成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现阶段,大学生的微公益活动已经逐渐有了新的发展方向,同时其中涉及到的内容和需要做的工作,对于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也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所以本文基于大学生思想道德的发展状况,重点分析微公益活动与其的契合,也希望大学生能够在微公益开展的过程中,培养自身思想道德的进步,为我国社会未来的发展提供全面发展的人才。

参考文献:

[1]杜露阳.大学生志愿服务对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用研究———以河南农业大学应用科技学院为例[J].兰州教育学院学报,2016,(05):90-91.

[2]徐璐,杜欣聪.大学生专业志愿服务对道德评价的有效性研究———以浙江传媒学院文艺志愿服务为例[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16,(06):66-70.

[3]宋道雷,郝宇青.从传统公益研究到网络公益研究的变迁———中国公益研究状况述评[J].社会科学,2014,(02):28-38.

作者:范烨 单位: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