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竞争情报职业道德教育的途径

浅谈竞争情报职业道德教育的途径

摘要:本文就竞争情报的职业道德教育问题展开讨论,首先分析并点明了竞争情报职业道德教育的意义,其次提出了加强竞争情报职业道德教育的几项有效的途径。通过本文,以提高人们对竞争情报人员的职业道德问题的关注,使竞争情报活动更为规范化。

关键词:职业道德教育;途径;竞争情报

竞争情报教育是职业道德、职业道德的竞争情报活动的重要内容,是使外部竞争情报职业道德转化为智力的内在品质和行为的有效手段。通过接受培训和自我教育等方式,培养职业道德情感,树立职业道德信念,使竞争情报职业道德规范深入人心,进而提高竞争情报人员的道德水准。

一、竞争情报职业道德教育的意义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竞争情报的地位也在不断地提升,掌握了情报,就等于掌握了机遇,掌握了财富。竞争情报的职业道德是指在职业活动中的竞争情报专业人员应遵循的行为规范,是在特殊的道德要求的范围的一个专业,即专业的竞争情报专业人员,专业化的态度、职业纪律和职业风格的行为。竞争情报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的研究是完善法律制度的重要补充,可以成为人才的标准从事竞争情报行为的基础上,保证竞争情报活动的有序和规范化,也是竞争情报人员提高素质的内在要求。

二、竞争情报职业道德教育的内容

(一)对竞争情报人员进行职业道德的观念教育

道德是一种对与错、善与恶的判断,是一种对良心和心的真正发挥作用的人的一种诉求,而道德教育是一种道德实践,它是一种道德认同,在活动之外达到的(道德行为)。对竞争情报人员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培养竞争情报人员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和自觉履行自己的义务。就竞争情报人员的职业道德这一层面上来说,诚信就是最核心的答案。竞争情报人员的道德要求是对竞争情报活动的特点和其工作人员职业责任的要求的一种体现,它明确地规定了竞争情报人员在履行职责中“应当怎么样”、“不应当怎么样”。

(二)对竞争情报人员进行职业道德的规范教育

对竞争情报人员进行职业道德规范的教育,应建立一个内容丰富、具体的竞争情报人员职业道德规范体系。竞争情报职业道德的基本原则就是该规范体系中的最高层,它是在竞争情报人员的职业活动范围内,调整和处理竞争情报活动中个职业关系的根本准则和总体要求,它对竞争情报职业道德基本规范和各种行为指南具有统帅全局意义,对该规范体系中其他层次的内容具有指导作用,使该规范体系的核心和主导。制定竞争情报职业道德指南,是以基本规范为依据,针对竞争情报活动中的行为所提出的具体做法和要求,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三)对竞争情报人员进行职业道德的警示教育

对于竞争情报活动中各种违法行为,目前国内外都制定了许多相应的法律法规,以约束竞争情报人员的行为。美国于1986年率先成立“竞争情报专业人员协会(SCIP),现已拥有2500多个会员。1990年于欧洲成立了SCIP。之后,相继在法国、英国、荷兰、日本、澳大利亚都成立了SCIP组织。我国也制定了许多相应的或者其他涉及到对竞争情报活动与行为的法律法规。

三、实现竞争情报职业道德教育的途径

(一)通过学历教育提高竞争情报人员的职业道德

竞争情报专业的学生,在校学习的是在准备能够在该工作领域的工作人员,他们中的大部分将进入竞争情报工作,从事竞争情报活动。通过学校或培训单位,竞争情报人员的职业责任、职业义务为核心内容的积极、规范的职业操守,为竞争情报职业活动中自觉遵守职业道德。

(二)通过继续教育提高竞争情报人员的职业道德

对于竞争情报人员来说,继续教育是指在竞争情报活动中进行竞争情报活动,接受某种形式的、有组织的、以知识更新为目的的教育培训活动。继续教育是加强职业道德教育竞争情报的有效形式。竞争情报人员继续教育伴随着终身教育的兴起和全社会的兴起。在许多领域对竞争情报和组织工作人员提出的道德问题接受持续教育的要求,提高其竞争情报人员已达到职业道德的目的。竞争情报职业道德教育应始终贯穿于竞争情报人员继续教育始终,适应新的市场经济形态的发展变化,形成良好的竞争情报人才职业道德素质。

四、结束语

让“诚实守信”这一道德规范深深根植于每个竞争情报人员的心中,才会使竞争情报职业道德水平登上一个新台阶。

参考文献:

[1]李富兰.基于层次分析法和模糊综合评价法的人力资源管理外包决策分析[J].河北工程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04).

[2]张译中.一个世界500强企业的竞争情报工作[J].图书情报工作,2007(11).

[3]邹江.基于层次分析法的高校教师素质评价体系[J].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7(06).

[4]王超,樊军,尚领军.国内企业竞争情报的发展状况[J].科技资讯,2007(27).

[5]何金整.浅谈情报人员的素质培训[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7(12).

[6]赵宇翔.企业竞争情报中人际网络的信息构建[J].图书情报工作,2007(04).

[7]蔡建文.情报为王[M].北京:金城出版社,2008.

[8]葛宇,高志辉.完善会计职业道德研究[J].时代经济论坛,2008(2)

作者:刘海燕 单位:辽宁师范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