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社会体育专业大学生职业道德教育研究

高校社会体育专业大学生职业道德教育研究

摘要:该文采用文献资料法、逻辑分析法等对新时期我国社会体育专业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意义及现状进行了分析,指出转型发展高校应加强和重视社会体育专业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德育+智育”的社会体育专业人才培养思路才能适应新时期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并从职业道德教育内容、教育手段和评价体系等方面论述了新时期社会体育专业人才培养的职业道德教育方法和途径。

关键词:职业道德教育;转型发展高校;社会体育专业

2015年10月,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了《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旨在加强一线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提高地方高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我国社会体育专业人才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中坚力量,近年来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均昭示着新时期我国社会体育专业人才的巨大社会需求。然而,目前我国社会体育专业人才的培养存在一定的问题,与社会需求“脱节”严重。新时期适应社会需求的社会体育专业人才的培养核心逐渐聚焦于“实践能力、职业能力”的培养上,然而却忽视了人才培养中的职业道德教育。新时期,高素质、高水平的应用型社会体育专业人才,首先应当具备较高的职业道德水平,从而才能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因此,探讨新时期我国转型高校社会体育专业大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转型高校社会体育专业学生进行职业道德教育的意义

指出:我们一定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抓紧抓好,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职业道德素质是道德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转型高校社会体育专业培养的社会体育工作者即将奋斗在指导、管理的一线,他们的职业道德水平高低直接关系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体育事业的发展,应当给予足够的重视。2016年7月,国家体育总局的《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指出,注重人才培养,强化智力支持是体育产业迎接重大战略机遇的主要措施。10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要发展健康服务新业态、积极发展健身休闲运动产业。这些政策的给我国社会体育专业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社会体育专业人才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体育产业发展重要的生力军。因此,如何培养出高素质、高水平的社会体育专业应用型人才是摆在我国转型高校面前的重大研究课题。为突破社会体育专业人才培养与需求脱节的困境,学者们提出“市场需求导向”和“职业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受到普遍认可。这也从某种程度上表明,契合新时期社会需求的社会体育专业人才的培养走上了“职业化”道路[1,2]。然而职业化人才的培养,不仅要注重职业能力的培养,更要重视职业道德教育,且职业道德教育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同时,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大众化、职业化发展,职业道德教育也将势在必行。有学者指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社会体育专业人才培养思想存在不足,没有在培养思路上做好让学生选择并愿意终身从事社会体育工作的顶层设计[3]。而职业道德教育却可以有效改善这种情况。因此,重视社会体育专业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既是满足新时期社会发展所需人才的重要保障,也是突破社会体育专业发展困境的重要手段。

2我国社会体育专业大学生职业道德教育现状

职业道德教育历来是高职院校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内容和手段。本科院校由于人才培养目标的不同,一般都是通过开设公共基础课程(《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以实现学生的基本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却鲜少提及职业道德教育。近年来,随着创新创业教育的普遍开展,社会体育专业学生的就业教育中会涉及到职业道德教育,然而基本上都是泛泛而谈,难以起到实质性的作用。另外,通过“中国知网”以“体育专或社会体育专业学生职业道德教育”为主题进行文献搜索,查阅不到任何相关资料。由此可看出,目前我国社会体育专业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尚未引起足够的重视。部分高校意识到职业道德教育在社会体育专业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开设了职业道德教育课程,但教学内容却是教师职业道德教育,这显然与社会体育专业人才总体培养目标是不相符的。相关研究表明,从大学教育目标出发,道德推理课程在我国高等体育院校社会体育专业课程设置中是缺失的,学生难以通过判断形成自己的道德观[4]。因此,职业道德教育还得注重实效性。另外,实践环节是社会体育专业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这也本应成为学生职业道德教育实施的关键时期。然而由于学校不重视,浪费了大好时机。实训、实习等实践环节均有相应的考核要求,然而由于不重视,基本流于形式。职业道德教育的缺失和不到位,直接带来了一些现实问题,如社会体育专业学生毕业后缺乏正确的职业价值取向,功利性就业、就业后离职快、频频跳槽转行、缺乏奉献精神、服务意识不强等。研究也表明,我国职业体育工作者对社会道德寄予了较高的期望,但道德行为却出现缺失[5]。还有常见诸报端的兴奋剂、假球、赛场上相互辱骂、斗殴等事件,这是职业道德水平不高的真实写照。这也给忽视社会体育专业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敲响了警钟。因此,重视和加强社会体育专业人才的职业道德教育不容忽视。

3社会体育专业学生职业道德教育的方法和途径

3.1树立职业道德教育观念

顺应时展的要求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社会体育专业应用型人才是我国转型高校的重要任务和使命。《全国高等学校社会体育本科专业指导性专业规范》中将“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文化素养,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等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作为我国社会体育专业的培养目标。由此可看出,道德教育是社会体育专业人才培养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居首位。而职业道德教育作为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应用型社会体育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也不容忽视。同时,我国高等教育的大众化、职业化发展趋势,也要求加强新时期应用型人才的职业道德教育。因此,我国转型发展高校应将职业道德教育纳入新时期应用型社会体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并将职业能力强和职业道德水平高的应用型社会体育专业人才培养作为人才培养的终极目标,树立新的人才培养理念。这是也充分贯彻落实“立德树人,德育为先”的育人理念。这是对社会体育专业学生实施职业道德教育的第一步,也是社会体育工作者职业道德培养的一个基础环节,将直接影响学生后继的择业、就业及整个社会的社会体育工作者的整体素质。

3.2合理选择职业道德教育内容

转型高校社会体育专业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内容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确定。第一,与时俱进,体现时代要求。目前,我国社会处于转型期,而全球化又给传统价值观带来了一定的冲击。因此,我们既要尊重价值取向的多元化,也要把握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导地位,以满足新时期社会对人才的职业道德要求,如爱国敬业、诚实守信、公正、平等、友善、竞争意识、效益意识、创新精神、协作精神等。第二,要有专业针对性。不同专业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内容是不同的。社会体育专业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主体不能仅限于高校教师(思政部教师和辅导员),而应当通过邀请行业权威、企业专家、用人单位负责人等通过讲座、授课、实践指导等手段一起参与,凸显行业特点,也能让学生更深刻地理解职业道德的重要性。第三,加强法制教育。当代大学生法律意识淡薄,尤其是近年来大学生由于懵懂无知触犯法律而追悔莫及的报道不在少数。通过法制教育,让学生具备一定的法律思维,在道德层面形成基于是非观念的高层次的价值判断,能正确审视现实生活中违反职业道德的事件,便于他们远离在日后工作岗位上由于对法律的无知而偏离职业道德的行为。

3.3重视职业道德教育手段

转型高校社会体育专业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可以通过“课内+课外”模式实施。“课内”是指课堂教学,包括职业道德教育课程和就业指导课程,这是职业道德教育的基础;“课外”是指实训、实习环节和社会实践活动,这是职业道德教育重要的实践平台。课堂教学可以提高学生的职业道德认知水平,建立起道德情感,为学生提供将来面临职业道德问题时的解决思路。课堂教学中,除了讲授基本的道德理论和规范,还要充分利用案例进行教学,这是增强职业道德教育实效性的有效教学方法。通过各种现实案例,不仅能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让学生深刻认识到职业道德的重要性和违反职业道德的危害性,起到示范和警示作用。同时,让学生参与到“案例”的分析、讨论中来,有利于提高学生对职业道德问题的分析判断能力。另外,专业课程教学中应当渗透职业道德教育内容,使学生的德育和智育有机结合起来,让学生不仅会做事,更是一个会做事的人。职业道德教育具有实践性和角色化的特点,因此,社会体育专业人才培养中的实践环节不仅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职业能力的重要环节和平台,也是进行职业道德教育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平台,实训实习环节可以让学生在具体的工作情境中感受职业道德规范的重要性,并将职业道德教育内容与企业文化对接。而各种社会实践活动能让学生亲身感受和理解职业道德规范,促进自身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因此,转型高校除了重视和加强实训实习期间的职业道德教育外,还应该多组织社会体育专业学生参加如社区体育服务、群众体育工作、志愿者活动、体育赛事组织等与专业知识密切相关的社会实践活动。这是增强大学生职业道德实效性的重要环节。这些实践活动可以增强学生的职业道德认同感,提升学生职业道德能力。

3.4构建职业道德教育评价体系

职业道德评价体系是实现职业道德教育目标的重要手段。转型高校对社会体育专业学生的职业道德评价应通过明确的评价方式、评价主体、评价指标等来实现。首先,职业道德评价方式不应仅由考试分数决定,还应当将职业道德表现作为职业道德评价的重要指标,如实训、实习和社会实践活动中的职业道德表现情况。其次,职业道德评价主体应包括学生本人、学校、企业3个。学生的自我评价,有利于学生进行自我反思和教育。学校评价主要是引导学生认识和遵守职业道德规范,激发学生的职业责任意识,提高学生的职业道德水平。企业评价是以行业职业道德评价标准来进行的职业道德评价,利于学生道德意识的提高、职业情感体验的增强和树立坚定的职业道德信念。再者,无论是实训实习还是各类社会实践,都应当通过制订相应的规章制度,明确工作的职责和要求等,让学生知道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形成正确的判断能力,逐渐培养良好的职业素质。另外,激励机制可以有效地促使学生将职业道德教育内容内化为良好的习惯。因此,可以通过评优、加分、表彰等手段来提高职业道德在学生心目中的影响力。

4结语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只有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同时又愿意全心全意为我国社会体育工作奉献、服务的社会体育专业人才才能充分满足我国社会发展的需要。因此,转型发展高校要充分认识到职业道德教育在培养高素质、高水平应用型社会体育专业人才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强该专业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并将其作为重要的研究课题。

参考文献

[1]庹权.以职业为导向的高校社会体育专业人才培养[J].体育学刊,2010,17(7):33-35.

[2]黄思敏.社会体育专业人才职业化培养的思考[J].当代体育科技,2015,5(14):150-151.

[3]梁旭鹏.高校社会体育专业人才培养思想的反思[J].中国教育学刊,2012(S2):310-311.

[4]陈国强,翟丹.我国体育院校社会体育专业课程设置反思[J].成都体育学院学报,2011,37(12):88-90.

[5]俞靓,韩晓媛,韩海军.中国职业体育工作者道德素质现状调査与分析[J].西安体育学院学报,2008,25(2):27-29.

作者:黄思敏 单位:肇庆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