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困惑探析

农村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困惑探析

摘要:进入网络时代,如何对农村青少年的思想道德进行教育,成了新问题,必须有新方向。作者在农村高中担任了十四年的信息技术教学,深刻体会到网络的到来对农村青少年有不少冲击,网络化给青少年社会教育环境带来了巨大影响。

关键词:网络时代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

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和普及日益改变人们的学习和生活,各种各样的网络应用让我们眼花缭乱,因特网让我们真正体会到信息爆炸的威力,面对网络上浩如烟海的信息资源,农村青少年该如何使用?怎样在网络这个虚拟世界里展示自己?如何满足自己的学习?农村中学如何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呢?我在农村高中担任十几年的信息技术教育工作,长期与青少年打交道,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思想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关系到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如何对他们进行教育,我存在很多困惑,在这里提出来,希望专家们和同仁们加以指教。

一、社会环境

自从有了人类,在不断改造自然、不断探索中人类信息技术一直在发展,现在进入了网络时代,人们有一台电脑,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天下事,也能做成很多事,那么青少年如何利用网络,成为人们新的生活方式。在这种方式下,青少年的网络观念、网络能力、网络行为将极大影响他们的生活质量,如果教育不好,对他们的学习、工作、生活将会产生很大影响,那么在这种条件下教育如何做,做什么呢?社会教育环境的好坏与优劣,对青少年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的养成影响极大。现在农村大多数家庭中的主要成员都去外地打工,造成孩子成为留守儿童,有的无人照料,有的爷爷奶奶不管或管理不好,这样学校难以管理,造成许多孩子有思想问题。净化社会环境,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不仅是政府、学校的事情,而且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每个家庭、每个公民都应成为净化社会环境,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组织者、参与者、督促者、践行者。只有全社会建立起了较为充分的对学校德育的义务感和德育的自觉,净化社会环境优化社会环境才走向现实,让青少年在激情愉悦的乐园中健康茁壮成长。

二、家庭教育

家庭是青少年成长的第一课堂,父母是青少年的第一任老师,也是青少年的终生老师。孩子思想道德品质的形成及发展深深打上父母的思想道德品质的烙印。父母为孩子创造的家庭环境氛围,父母秉持的思想道德观念,父母向孩子灌输的为人处世之道,等等,潜移默化地影响子女的思想道德形成及发展。

三、信息技术的影响

1.人类社会已经进入了网络化时代。当今社会,社会环境特别复杂,各种通信设备构成的“天网”、“地网”将交织成立体化的信息传送网络,信息高速公路的完善将使信息的传递没有距离的障碍。

2.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对人类社会产生不同影响:积极方面的影响:促进社会发展、推动科技进步、改善人们生活与学习等。消极方面的影响:信息泛滥、信息污染、信息犯罪,还可能危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青少年还不具备一定的信息识别能力,容易受到不良信息的影响和毒害,网络环境的虚拟世界里,网络中的匿名化活动给青少年带来了新的伦理问题,容易使青少年产生双重人格。

3.网络是一个浩瀚的信息海洋,面对如此多的信息,信息给人们带来了巨大的物质和精神财富,极大地促进了社会发展和进步,但各类信息纷繁,鱼龙混杂,真伪难辨,媒体的导向对青少年成长是一个极大的影响,面对这样多的信息,青少年该何去何从,如何取舍呢?成为当前农村青少年道德教育的一个难点。

四、思想道德

1.知与行的脱节。现在家庭的孩子少,大人们特别惯孩子,这样有些孩子没有道德观念,不能与人包容、沟通;不能从我做起,做文明公民,公德意识差,如不遵守公共秩序、随意破坏公共财产、公共卫生等。

2.没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现在青少年家中父母都很年轻,甚至爷爷奶奶也都很年轻,所以他们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更不知道生活的艰辛和物质的来之不易。

3.懒散、厌学,钟情网吧、无理想、不思进取、浑浑噩噩,厌学情绪严重、作风疲沓、懒散,网吧出入频繁,迟到、旷课是家常便饭。

4.冷漠、自私,任性霸道、娇气,意志脆弱劳动怕脏,学习怕苦,体育锻炼怕累,图安逸享受;受到挫折,轻者颓废,重者轻生。

5.无诚信,好撒谎,考试舞弊;在错误面前文过饰非或者死不认账。承诺的事情常常不能兑现。

五、学校教育

当前社会环境要求学校对学生实行“爱”的教育,到底如何爱,如何教,成为教师的困惑。一些学生有“小皇帝”倾向,好好说话根本不听。一些家长不关心自己孩子的学习情况,孩子更不管,导致恶性循环,使老师没办法有效管理学生,你给他爱,他不给你回报,造成当前农村孩子难教。

参考文献:

[1]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网络技术应用》,广东教育出版社,2013.

[2]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信息技术基础》广东教育出版社,2013.

[3]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

作者:兰建军 单位:渭源县第三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