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学生职业道德教育思考

中职学生职业道德教育思考

[摘要]职业道德教育,是任何部门和任何单位都在认真思考的。职业道德教育事关企业的发展,甚至事关企业的兴衰。作为中职学校,为企业直接输送人才的教育机构,也应当去加强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在一般中职学校,业已开始思考着学生职业道德教育的相关问题。本文所做的加强中职学生职业道德教育的相关思考值得人们借鉴。

[关键词]职业道德 加强教育 策略 思考

中职学生在校学习,除去接受文化知识教育和专业知识教育以外,还应当接受相关的德育教育,学生走出校门将直接凭着自己的职业去与他人接触,去为社会服务。学生能否与社会相融,并得到社会之广泛的接纳,并能在一定的社会阶层立得住脚,赢得人们的尊重、喜欢和点赞,除去学生有一定的水准和技能技巧外,职业道德的良好也是十分需要的。作为学校就必须对中职学生进行良好的职业道德教育,就像为学生进行专题的创新教育一样。

一、加强中职学生职业道德教育需与学生的规范教育结合起来

何谓职业道德?就是同人们的职业活动紧密联系的符合职业特点所要求的道德准则、道德情操与道德品质的总和,它既是对本职人员在职业活动中的行为标准和要求,同时又是职业对社会所负的道德责任与义务。应当说,现在的学生虽然处于学习阶段,可在学习阶段有着怎样的学习行为以及其他在校的一切行为,则可以影响其走上工作岗位后的行为。对此,如果我们应该从现在起关注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建设,为学生的职业道德建设奠实了一定的基础。作为教师必须从良心上去关注中职学生的行为规范。加强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需要与学生在校学习活动中的点滴行为结合起来,必须从学生的小事去关注起。对学生行为规范上的事儿,我们应当是事无巨细的。曾有这样一位学生,父母亲离异,他是在祖父母的抚养下长大的,父母亲都已经重新建立起自己的家庭,虽然都给一定的抚养费,但平时少了关心。当孩子来到中职学校学习时,父亲和母亲也经常来探望,但这孩子表现冷漠。得知这件事,我与其促膝谈心,而且经常沟通交流,促使其行为得到比较理想的转变。从这样的教育实例中,我们发现,不能正确对待自己父母亲的学生,将来走向社会上也往往不能去正确对待自己的领导、同事。作为教学之一切活动,当能够让学生现在就比较规范地进行自己的学习,那也就完全可以让学生在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上去规范而且是永远意义上的规范自己的行为。

二、加强中职学生职业道德教育需与学生的诚信教育结合起来

职业道德是职业品德、职业纪律、专业胜任能力及职业责任等的总称,如果将其演绎为对中职学生的学习要求和平时在校的为人需求,应包含着学生的学习品德、学习纪律、学习责任以及学习胜任能力的总和。应当说职业道德从相关意义上讲属于自律行为,它是通过公约、守则等对职业生活中的某些方面加以规范而自觉形成的一种行为。从自身教育教学的实践看,从相关集体活动可持续推进的角度看,从社会发展的良性循环的要求看,一个个集体中的成员能够去诚信待人是最起码的要求,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砝码。我们可以去做这样的思考,一个企业家,不能去诚信对待每一位员工,那这个企业的壮大是完全不可能的,就是连一些比较维持性的发展也不会存有任何意义上的可能性。一个企业的职工,也不是那样的诚信待人,那他在集体中的知音就会荡然无存,人们将会远离着他,他就完全会成为一只孤雁。虽然,这只是个人的问题,但有一点是我们必须明确的,一个单位有这么一个或者是几个不是那么诚信的人,对单位的发展也是利少弊多的。所以,加强中职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需要与学生的诚信教育比较有意义地紧密结合起来,如果我们比较深刻而又理想地进行着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或者是比较理想地实现了对学生的诚信教育,事实上也就比较理想地在加强着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因此,在平时的教育教学的诸多活动中,坚持向学生去传输诚信的思想,坚持让学生去搜集相关诚信方面的故事,坚持通过相关的活动去形成一种比较理想的诚信文化,促使学生能够得到比较理想的熏陶感染。我们应当比较辩证去分析的是,对于中职学生而言,一些方面的不诚信并不就是学生的本质问题,不宜给学生就去戴上不诚信的帽子,但要能够让其意识到不诚信的危害,要能够让其比较迅速地知错就改。我们也应当看到的现实是,一些学生的不诚信也是学生在学习上要面子所致,如考试中的作弊行为。对这样的行为,我们需要让学生去通过自己的努力要真面子,而不要这样的十分虚假对自己的未来有百害而无一利的面子。

三、加强中职学生职业道德教育需与学生的实践教育结合起来

我们应当看到职业道德后者就是去施行有道德的职业,就是人们在职业活动中的行为规范,就是自身所从事的行业对社会所负的道德责任和义务。实现比较理想的职业道德,需要人们有着过硬的本领,需要人们以高超的本领去完成自身能够对社会起着理想作用的任务。作为中职学生,要想在未来的道路上,在未来自己的岗位上,在未来自己所从事的职业上,去肩负起自身所必须负起的责任,实现自己所必须践行的职业道德,那自身现在实践能力的培养当是十分必需的,作为教师则尤须关注我们中职学生的实践教育。应当说,中职学生的实践教育是不存在多大问题的,我们可以让学生在校进行实践,我们可以让学生走进实践基地进行实践,我们可以让学生走进校企联合办学的企业进行实践。但从相关意义上去看,我们中职学生的实践能力还不是很强。这里所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学生的专业知识还不是那样的熟透,导致实践时是那样的束手束脚,也因为中职学生还没有对实践有着足够意义上的认识,绝大多数学生还有些视实践于儿戏,不去比较理想地使出浑身解数进行实践,更因为相关专业和相关意义上的实践既需要流淌着一定或者相当多的汗水,且技术要求也比较高,学生会因此而过多地半途而废,缺乏坚持到底的意志品质。诸如此类的实践问题,都是学生进行实践的绊脚石,作为老师需要为学生搬掉一块又一块的绊脚石,让学生进行意义性的实践。我们应当看到的是,中职学生还显得比较年幼无知,不能进行意义性实践,既不是根深蒂固的,也是可以进行理想矫正的。在学生进行实践时,我们应当多为学生进行意志品质的教育,多在实践的活动中促进学生进行意志品质的磨练。譬如:在学生还没有进行实践时告诉学生实践中可能遇到的困难,让学生有着一定的心理准备;在实践还没有开始时比较充分地告诫学生,既要比较细心地操作好每一项规程,又要去坚持到底,尤其不要被失败所吓倒;在实践中,作为教师要主动去关注那些实践上具有一定困难的学生,让他们能够将实践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抑或已经出现的问题,既不要出现,又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加强中职学生职业道德教育需与学生的奉献教育结合起来

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一个比较兴旺的企业,都来源于企业员工的无私奉献。当企业员工都以主人翁的身份无私奉献于自己的企业时,那么这样的企业将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企业是这样,任何单位也都应当是这样。这给我们深刻意义上的启迪是,作为一个单位,对单位职工进行无私奉献方面的意识培养是何等的重要。我们现在的学生是未来企业上的一个个员工,必须让他们成为理想的主力军,必须让他们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甚至将来自己所管理的岗位上去无私奉献。无私奉献不是去比较简单地喊口号,需要有实实在在的行动。对此,加强中职学生职业道德教育就必须与学生的奉献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加强中职学生的奉献教育我们可以从两个层面进行实施,一是形成学生的奉献意识,二是形成学生的奉献行动。首先是解决学生的奉献意识问题,在我们学生所学习的语文教材篇目中,存有多少散发奉献芳香的作品,有的是无私奉献于国家,有的是无私奉献于集体,有的是无私奉献于他人;有的在过去奉献着,有的在当今奉献着;有的奉献牺牲了自己的利益,有的奉献牺牲了自己的生命。但奉献者无不以能够奉献感到无比的自豪。让学生从这些篇目中汲取精神营养,学生会不自觉地感到,奉献于国家、奉献于社会、奉献于集体、奉献于他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其次,是解决学生的奉献行动问题,应当说解决了学生奉献行动的问题,则可以比较理想地形成学生的奉献习惯。对解决这样的问题,需要我们去做实做好有心人,这有心人不但就是去指手画脚地要求学生怎么做,也应当是我们教师的自觉行为,为学生去树立良好的榜样是何等的重要,这也是我们大家所不言而喻的。作为教师可以构筑师生共同奉献于班级、学校乃至社会的平台,共同去为所需要奉献的做出自己的奉献。这就能够去比较理想地养成所教学生对一切所需要奉献的进行自我意识奉献的良好习惯。现在的学生就能够奉献,那走向社会不出任何意外,会更加能够奉献于社会的。作为教师所能感到具有充分乐趣的,当是学生的未来能够比较有意义地奉献于所需要奉献的一切。

参考文献:

[1]郭冰清:中职学校如何开展职业道德教育[J]当代教育论坛,2009.06.

[2]徐淮刚:新形势下做好中职学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思考[J].职业技术,2007.20.

[3]雷世平、姜群英:试论中专生养成教育[J].职教通讯,2003.01.

作者:逄洪金 单位:辽宁省丹东市文化艺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