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生道德教育意义和对策研究

学生道德教育意义和对策研究

1.高职院校学生道德教育的意义

国家的发展,除了经济、军事等硬件的发展外,还要注重文化、思想道德等软件的发展。无论任何层次的教育根本上都是培养人,而一个人无论知识和技术水平怎样,跟怎样做人,道德水平关系不是很大的,所以道德需要培养和教育。但高职院校与其它高校在教育目的上的不同点是高职院校是以为社会输送专业对口型的高素质人才为目的,而在新世纪对人才的定义,不止是专业技术层次上的,更是思想道德上的。因此在高职院校中,对于学生的道德教育也就更应该做好、做到位。据调查,高职院校学生目前综合素质较差,在学校多半都是玩耍混文凭过,多数学生对未来充满迷茫,价值观混乱。他们这个年龄正是价值观建立的时候,我们的教育不能让这一大批的学生价值迷失。只有当学生从高职院校出来后,不仅在专业素养上合格,还在思想道德方面合格,才能真正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而如果学生只有才华,却没有培养好思想道德,那么这种人不仅不会对国家与社会有所贡献,反而会造成更大的危害。在现今愈发重视道德素质的国际市场中,高职院校的学生要想接过国家发展的重担,成为推动国家更快、更好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在大学中就要重视自己的思想道德培养,接受更完善、更全面的道德教育,才能顺应时代的发展,承担起国家与家庭的重担。

2.高职院校道德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2.1学校、学生不重视道德教育

由于我国高职院校起步较晚,受传统应试教育影响较深,导致高职院校对道德教育的不重视,重技能培养而轻道德教育。在大部分高职院校中,思想政治课程课时安排比较少,并且有被逐渐边缘化的趋势。而且受学校整体不重视风气的影响,思想政治的任课老师上课也不认真,课前没有好好备课,在课堂上也是泛泛而谈,或者就是照着教材授课,无论从内容还是受重视程度都不能满足和真正实现对学生的道德建设,从而也就无法吸引学生的兴趣,学生也就不能从课堂上得到好的思想道德培养,不利于高职院校实现为社会培养高素质全面型人才的根本目的。

2.2道德教育基础条件缺乏

在高职院校对学生的道德教育中,最不容忽视的基础条件就是师资与教材。在当下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授课的师资力量严重缺乏,任课老师水平参差不齐。由于学校与老师的不重视,导致大部分的思想政治任课老师并没有更上现代教育的步伐,及时的更新自己,积极吸取科学的现代教育理论知识,提升自我的专业素养,从而导致在任课时不能有效的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完成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培养。而在另一方面,受道德教育不受重视的影响,教材长年没有得到及时的更新,从而落后的教材往往让思想政治老师在备课与上课时捉襟见肘。

3.高职院校道德教育问题的对策

3.1学校加大在道德教育上的资源投入

高职院校要想改善道德教育缺失的问题,第一步就要加大在道德教育上的资源投入,一方面能由上至下的改变学校不重视道德教育的校园氛围,让老师在道德教育上投入更多的精力,吸引学生的注意,提高学生对于思想政治课程的兴趣。另一方面也可以为道德教育的开展提供更好的基础条件,让道德教育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只有学校加大了在道德教育上的资源投入,才能让学生从学校的思想政治课程中得到真正的道德培养,成为社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3.2提升老师的专业素养

学校在道德教育上的资源投入,关键要用在提高学校的师资力量上来。对于学校来说,学校可以定时组织老师参加道德教育的教学培训,多请道德教育方面的专家来校指导,并积极开展高职院校间有关提升学生道德教育的探讨与交流。对于老师而言,老师就要不断的吸取现代科学的教育理论,填补在道德教育方法上的空白,弥补在实际授课时道德教育的不足。只有做到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才能让学生更好的达到现代社会对人才思想道德要求的条件,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3.3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完善教材

在中国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中,道德教育一直都是重中之重。四书五经等经典中华书籍中无不蕴含着丰富的人生哲理,其中的现实意义对于现代学生的道德教育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作为中国人对本民族文化都有感情基础,更利于学生从中得到思想道德教育。改变单一的思想政治课教育,在课程设计时从国学经典里汲取智慧,在课堂上让学生得到更多的启发。所以重视和普及国学的教育,编写针对高校或高职学生的国学经典,是对教材改进与完善的必要途径。本文通过对高职院校道德教育重要性的阐述,针对现存的问题提出一些研究对策,希望对高职院校完善学生道德教育有所借鉴与帮助,让学生从中得到真正的益处,把学生培养成一名专业素养与思想道德兼备的高素质人才。

作者:张淑敏 单位: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