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道德教育对策研究

大学生道德教育对策研究

大学生的道德素质是一个大学培养人才的重要方面,也是大学生成材的关键,作为高校团组织在学生道德素质教育中有着责无旁贷的责任,在团建基础上的大学生道德教育至关重要。

一是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

培育大学精神和建立优良学风,营造良好的校园育人氛围,尊重学校历史,把校史当作宝贵的资源,大力营造具有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良好校园风气,注重教师品德素质的提升,引导教师奋发向上,养成以学生成长为己任的工作态度,同时,对学生要加强管理和教师,变被动学习为主动接受,努力学习,培养其创新精神,诚实守信,严于律己。在优良学风和厚重学风的大教育环境中,实现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设计精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在校园文化活动的设计上,要追求其教育性、新颖性和吸引力,着力打造一批思想教育、创新创业、体育文娱等方面的品牌校园活动。把德智体美渗透到活动中,在活动中熏陶了大学生,充实大学生道德生活,升华大学生的道德境界。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用爱国主义统领思想教育活动,唱响主旋律,进而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提升校园文化活动的教育功能,用微信、微博、校园广播站等媒介,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活动氛围,在活动中注重强化活动的趣味性和知识性,不断创新校园文化建设的新载体,丰厚校园文化,延伸活动的空间与渠道,实现网络与实践,线上与线下呼应的文化活动体系,牢牢的把握校园文化主动权,充分发挥学生会、社团联合会等学生自组织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大作用,建设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理论学习社团、创新创业社团,在社团中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注重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文化育人的功能是巨大的,高等教育目标的实现有赖于校园文化的特殊功能,用学校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陶冶大学生的道德情操,意义深远。同时,用优秀校友、学校重大历史转折事件激发大学生的成材的激情与愿望,励志报国,积极开展文明个人,文明寝室,文明班级,文明系处的评比活动,清除校园垃圾,净化校园空气,消除消极文化的影响。

二是在实践中提高大学生对思想道德的认识程度

现在大学生有很多机会来接触社会,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要充分利用社会这个大课堂,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活动,例如“向人民学习,社会服务,勤工助学,科技咨询,参观访问,社会调查”,进行最有效,最生动,最直接的教育。使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感受社会、了解社会,并从中体验人民在伟大历史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在创造历史中凝结的开拓进取精神,进而激励自身的服务意识和劳动意识,把人民幸福为己任,养成为人民服务至上和艰苦奋斗的道德品质,并且在社会实践中充分认识到自己的价值,从而更理智的看待社会各种问题,使自己的道德观念和认知水平符合社会标准,道德品质不断提升。解读学校文化内涵,增强学生主人翁意识。学校文化是学生科学发展内部驱动力,是学校特色的集中体现,富有魅力的学校文化会衍生出一股强大的文化力,能使学生在润无声中绽放个性品质的神采,因而让每位学生了解学校文化及深入理解学校文化内涵十分必要。学校利用学生开展综合活动的时间,首先引领学生了解并深刻理解富有魅力的文化内涵。帮助学生理解办学理念中“人人有成功之道”所包含的“热爱、平等、信任、信心、方法”五大元素。引导学生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处处体现热爱、信任、信心,内化为自身的良好品质和奋发上进的动力,不断追求卓越。在解读学校文化的过程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并通过解读学校文化的深刻内涵,让学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校园环境管理中深入实践学校文化主旨,不断促进学生的认同感,增强学生的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识。加强礼仪教育,养成文明习惯。良好的礼仪修养是中华传统美德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古人云:“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讲文明、重礼貌、各善待人是我们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传统美德。《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明确指出:“开展必要的礼仪、仪节、礼貌活动,对规范人们的言行举止,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开展礼仪教育,进行礼仪规范训练,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对学生的健康成长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要求学生注重个人仪表,讲究言谈举止,注意公共礼仪,严格遵守学校礼仪,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与人交流时要态度诚恳、亲切,使用文明礼貌用语,要在展示良好的中学生礼仪过程中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不断提升自己的品德修养。举办主题班会,形成良好班风。班风正则学风浓,良好的班风可以充分发扬班级的团队精神,同学们会在激励的环境中携手共进、健康成长。

三是提高高校德育工作者的职业道德和工作能力

高校德育工作者作为大学生德育教育的主体,他们的职业道德事关德育教育的成败。德育教师不仅要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还要在工作中充分的尊重和爱护学生。常言道,正人先正己,德育工作者要在积极听取各方面的建议的同时,通过自身的表率作用,引导大学生正确的方向发展。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德育工作者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综合素质的提升,对其开展道德教育、语言能力提高培训、情感教育等方面的提升培训,具备开展高校德育工作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基本心理学知识,不断积累德育教育活动的组织能力和设计能力,引导大学生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在履职中提神大学生的思想认识,达到自我教育的目的,扩大德育教育成果。高校建立健全的道德教育机制。道德工作是一项艰巨并且长期的工作,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积极克服各种困难。消除反社会思潮,通过各种宣传工作和思想准备,实现从校园到社会的辐射,是学生积极宣传文明,倡导文明,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做贡献。

作者:孙永国 单位:北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