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专业道德教育论文

会计专业道德教育论文

一、会计专业的职业道德教育内容

职业道德是人们从事某种特定职业活动中应该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的总和。职业道德来源于职业实践,会计行业自然也是如此。会计职业道德的形成取决于会计职业的产生,它是会计人员在长期的职业活动中逐渐形成和总结出来的,但由于社会环境的不同,工作体制的差异,会计职业道德在不同国家或同一国家的不同时期也有不同的要求。比如1980年7月,国际会计师联合会职业道德委员会拟订会计的职业道德标准为:正直、客观、独立、保密、技术标准、业务能力和道德自律等七个方面。1983年6月,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则确定会计的职业道德行为准则包括:正直、客观、独立、遵从、保密、揭露相关性、职业的胜任能力。在我国,改革开放以前,人们在五千年传统文化的影响下,认为“立信”是会计之本,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会计的职业道德内容越来越具体化。敬业爱岗、熟悉法规、依法办事、客观公正、提高技能、搞好服务是我国新时期会计行业职业道德的主要内容。因此,高职教师在进行会计专业的职业道德应注意:

(1)加强职业基本教育。这是对会计人员从业前最基本的职业道德教育,它包括敬业、爱业、乐业、勤业、精业教育,是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核心,发自内心的认识到工作价值,热爱本职工作,才能不受“主观意识”所左右,不受长官的影响,客观公正,坚持原则。

(2)加强服务宗旨教育。会计人员的服务对象是人民,而不是企事业单位里的强权,所以一定要端正其为人民服务的态度,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树立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3)加强职业精神教育。会计人员在工作中要以客观公正的态度,不偏不倚,实事求是的反映会计主体单位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以及流动资金去向。这不仅关系到主体单位的生产经营活动能否顺利进行,也关系到社会经济秩序的健康发展。会计人员肩负特殊的使命,其行为关系重大,所以加强会计人员的职业精神教育也非常重要。包括如实反映情况,不弄虚作假、隐瞒谎报,坚守原则,严谨细致,忠于职业,廉洁奉公,无私奉献等职业精神的培养。

(4)加强遵纪守法教育。会计人员每天都和钱、物打交道,面对的诱惑大,更应该强化遵纪守法意识。遵纪守法教育应从联系社会生活实际、工作实际出发,加强对学生相关法律法规的教育,强化其反腐倡廉的思想,重视对学生抵制诱惑、遇事沉稳、宠辱不惊的心理教育。会计职业道德教育可分为三个目标:掌握基本的道德原则,让学生了解目前的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规范;培养学生对会计职业道德问题与现实工作实际中产生的冲突之间形成正确的判断力;培养学生能够正确解决职业道德与现实之间冲突的能力,激发学生的会计职业道德感。这三个目标是一个递进的过程,每一点都不容忽视。但是目前各个学校的会计职业道德教育方式都普遍落后,以知识灌溉为主,案例教学较少,而且案例比较简单,大多都有明确答案,学生动脑少,被动接收,参与度不高,受教育的效果也不明显不好。那么,作为高职教师,我们应该怎样做才能有效加强会计专业的职业道德教育呢?

二、如何加强高职会计专业的职业道德

教育要想加强高职会计专业的职业道德教育,就必须采用科学的教育方法,传统教学中不能适应时代与市场要求的,都必须要勇于淘汰。利用有效而又科学的教育方式,打破传统教育的劣势,在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法上进行创新。

(一)运用案例

将道德教育贯穿于整个会计教学书本上的道德教育观点非黑即白,但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道德难题往往黑白不明,比较复杂。很多问题处理起来,需要很高的技术。在这种情况下,会计职业道德教学就应该打破书本上教育方式的束缚,通过更多的实际案例,让学生充分了解社会,了解在具体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鼓励学生敢于对原有的道德逻辑进行重建,从而培养学生在道德困境中能够分析道德利弊的思维能力。

(二)课堂讨论

强化学生职业道德意识在含有道德困境的案例教学中,课堂形式也应该适当发生变化,以讨论为主。学生和教师可以就某些特定的问题进行讨论。在这种教学过程中,教师不应该在布置完问题之后就有倾向性的引导,而是应该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讨论,可以采取小组讨论或者辩论的形式。通过讨论,可以让学生的思维发散,不仅能从很多侧面认识问题,还能逐渐了解一怎样预防,或者知道应该如何利用道德约束自己,尽全力做好本职工作。学生提前接触在以后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道德难题,也能学会思考和行动,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最终找到比较合理的解决办法。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职业道德思维得到发展,职业道德能力也将有所提高。

(三)个体分享

促进会计职业道德整体提高教师的资源是有限的,教师在课堂上与学生的交流又多为单向的,这种教学缺憾可以通过学生的个体分享来补足。学生获取信息的渠道是宽泛的,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得到的结论也可能不尽相同。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他们把自己认为值得讨论的问题拿到课堂上来,或者鼓励学生提前加入社会工作实践,将在工作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提前和同学讨论,将会让更多的学生得到不同的启发。在这种课堂教学中,可以通过树立典型,比如表扬一些同学的事例选取、观点新颖等,让个人的示范起到更广泛的影响,从而加强集体教育。学生们互相学习,互相感染,互相激励和监督,能够促使他们形成更好的职业道德意识。

三、总结

综上,还有很多其他的教育方法值得我们去实践,只要我们共同努力,积极探索,一定能够有效加强会计专业的职业道德教育,为国家为社会培养出更多高素质的会计专业人才。

作者:施丽莉单位:福建省晋江职业中专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