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园道德教育研讨

幼儿园道德教育研讨

1道德教育的必要性

在幼儿教育中,家长们并不关心幼儿学习到了什么知识,把幼儿园仅仅作为一个看管孩子的地方,幼儿时期是孩子的启蒙教育时期,在幼儿课堂教育中,我们应当倍加重视幼儿的道德教育。道德教育即根据社会的需求,根据相关教育制度准则,有计划、有目的、有方法的对学生进行教育,让人们在实践活动中培养优秀的道德品质。教育的主要核心任务就是要让孩子们在实践活动中学会做人的道理〔刀。道德教育是教育的前提保障,它不仅仅对于学生个人的发展起着重要积极的作用,而且与国家的命脉紧紧相连。我国的道德教育起源于孔子,他的教育思想对于中国几千年的思想文化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于丹的《论语心得》中,我们对于传统的道德教育有了一些全新的、不同的看法,我们应当从传统的国学中吸取营养,以此来继i获月二发扬我国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当今社会道德规范的失效的现象十分多见,比如,家庭成员之间相互冷漠,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冷淡,父母或者子女的家庭责任感不强烈、人们的社会价值观偏曲,极端个人主义、自私自利,势利拜金等等。在国家节假日到来之际,我国政府都会出台各类相应的条款措施,用来规范游客文明出行,道德教育现象的缺失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事实。

2幼儿道德教育的方式探索

2.1开展小公民德育活动

幼儿对那些比较生动形象的事物感兴趣,根据幼儿这种发育特征以及身心特点,我们应当采用这样教育模式进行教育:通过讲一些小故事或者通过朗诵的方式培养幼儿的简单的社会道德观认识,在参与实践活动之中,潜移默化的将道德认知深人幼儿心灵之中,比如组织一些“关爱聋哑人”、“爱护公共设施”、“环保节约”、“帮助老年人”等活动。家长们也应当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自己的言行,自己的行为举止对孩子也有耳濡目染的作用,当孩子们对社会有了初步的认知之后,要让他们体会到帮助他人、关爱他人的快乐,同时也要明白“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道理。在课堂开展教育中也可以让孩子们通过图画的方式将一些行为表现出来,同时将一些优秀的绘画作品展示在课堂上,让优秀的道德品质、德育教育深人孩子心中。在课堂之外,我们要和小朋友们多加讨论道德的教育意义,让小朋友们相互之间共同学习。

2.2开展家庭互动

学校的教育与家长的支持紧密相连,家长应当协助并积极配合学校的教育工作,家长教育与学校教育相互结合,必将取得良好的教育结果四。首先,可以通过家长会或者通过家访、单独交流等其他多种方式,家长在生活中要规范自己的言行,为孩子树立一个学习的榜样,哪怕是一些很小的举动都可能会对孩子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其实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其次,引导家长在日常活动中让孩子们做些他们可以完成的事情,对表现优秀的孩子要及时的赞扬与鼓励,让孩子们慢慢培养成自主行为,例如:自己刷碗、自己洗脸、自己穿衣服等;再次,家长应当把孩子良好的日常行为表现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在日后的教育中要加大宣传力度,并且鼓励孩子们做好人好事等。

2.3举行教育实践活动

“争做优秀小公民”不仅仅只是嘴上功夫,我们要真正的落到实处。根据小朋友的行为特点以及兴趣爱好等,让小朋友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做一个好孩子,例如:爱惜文具、桌凳等;与书画成为好朋友,要爱惜不要乱涂乱画、乱扯等;在参加组织的课外活动中,不乱丢果皮纸屑,要把垃圾放进垃圾桶里面等;在外面要不践踏草坪等。在活动中鼓励并赞扬小朋友展示自己的劳动成果,增加孩子们的环保意识以及爱护意识。其次,鼓励家长多带小朋友出门,增加接触社会的机会,在公共场所要爱惜公共设施,在社区帮助老年人为他们在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与人讲话时要懂礼貌,尊重他人,在过马路时要遵守交通规则,让德育教育真正的深人孩子们的生活中。

3结语

营造一种轻松、快乐、丰富多彩的学习环境,是德育教育的基础保障,小朋友在学校教学学习与参加社会课外实践活动,是德育教育取得良好成果的途径,把多种可利用的资源相互结合,是德育教育的重要方法。在家长、幼儿园学校以及社会的共同努力之下,相信小朋友们一定会有让人高兴的行为表现,当然从这些优秀的表现中,家长们也应更加注重自己的言行举止,这些耳濡目染的行为都会对孩子产生影响。由此可以看出,德育教育会让孩子们的自主意识、环保意识、爱护意识得到提高,而且每个家庭的文明程度也会得到提高。

作者:高建宏单位:江西萍乡学院教育科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