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外学校道德教育比较及启示

中外学校道德教育比较及启示

一、现状

教育方法"中外道德教育在具体方法上,依据各自实际国情有所不同"西方国家道德教育的方法综合起来大致有以下三种:一是传统的“理论教育”法,即把一些典型的、相对稳定的道德规则灌输给学生,通过训练、榜样、奖惩等方式强化灌输效果;二是现代的“自我教育”法,即主张摒弃灌输,重在发展人的自主性和道德能力,认为学校道德教育的首要任务在于培养学生的道德判断能力;三是“新道德教育”法"这种方法综合了前两种方法的长处,既注意通过一定的道德课程向学生灌输道德规则,使之逐渐形成相应的道德认知,又广泛联系实际生活,使学生在现实的道德生活中增强辨析能力,发展自主意识"强调道德认知与实践能力发展是当代西方国家学校道德教育的中心之一。我国道德教育方法深受儒家传统文化的影响,强调“人伦道德”"儒家在关于教学和学习的论述中提出的“启发教学”、“学思结合”、“因材施教”、“循序渐进”等,都是我国传统道德教育行之有效的方法,这些方法对我国道德教育影响深远"但目前我国学校德育工作的开展和研究仍不尽如人意,这与对文化传统和教育传统重视不足有关。

二、内容比较

1.指导性内容,也就是政治教育,为整个德育体系的核心部分,指导性内容包括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国际主义教育等"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是党中央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长期贯彻的方针政策.无论处于任何时期都不会发生改变"国家需要无论任何时候都能维护国家利益的好公民,因此任何一个国家的道德教育都毫不例外地强调国家利益,并依据这一需要选择德育课程内容,对学生进行民族意识和国家利益至上的教育"爱国主义是使一个国家或民族产生巨大凝聚力、树立民族自信心的一面具有强大号召力的旗帜"因此,国家把爱国主义教育列为学校道德教育之首,明确要求德育必须培养忠诚本国的公民"国家需要能够维护和实现其政治目标的好公民,自觉用社会主义的道德规范指导和约束自己的行为。

2.规范性内容,是在个人道德建设中的引导性界定手段。规范性内容包括法制教育、纪律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等方面"在中国,随着近年来市场经济日益发展,当代大学生的道德观变得模糊,拜金主义思想泛滥成为大学校园里日趋尖锐的问题之一"在西方,市场经济是历史悠久的社会形态,所以在道德教育上更加注重的是法制对市场经济的维持,而不是市场经济对道德标准的冲击。

3.认知性内容,是开放式个人道德形成的引导性参考"认知性内容包括人生观教育、价值观教育、审美观教育、健康人格教育和宗教教育等"在中国现行的德育内容编排上,人生观和价值观更多地被纳入政治教育的范畴,一直备受推崇的大公无私的道德品质和集体主义精神不再被认为与当代价值观相适应"不难发现,现行的人生观教育和价值观教育,更多地被认为是一种追求的境界,而不是在教育中引导"西方各国对学生的人格教育是随着学校教育目标的改变而提出的,一些国家甚至以宗教教育代替了道德教育,以维持社会秩序的稳定"他们坚持这种形式化的伦理道德渗透,而不是灌输式的教条主义。

三、中外学校道德教育方式的比较

由于中国的道德教育更加侧重政治教育,与西方国家的最大差别也源于此,问题的关键出在“育”上,无意中就走进了“政治教育)政治宣传)政治化的道德教育”这样一个教育误区。目前我国高校道德教育普遍实行大课教学的方式,更依赖授课教师的讲授,对学生的道德形成进行规范、批评和规劝的模式"由于政治因素和理论的枯燥性,造成授课的乏味,在教授过程中忽略了学生的接受心理和讨论热情,造成了“学生不爱听)老师不想讲)教学应试化”这样一个恶性循环"西方国家更重视潜移默化的作用,这些专门的道德教育课程已经很少出现,而更注重道德教育在其他学科中的融入和渗透,让学生在潜意识中就接受了这种道德规范,通过这种“隐形怕勺教学理念,高效地完成对学生的道德和人格培养"这种多渠道、全方位的教育方式使得课程设置更具多样化,更注重解决学校和学生面临的现实问题。

四、国外道德教育的启示

通过对中西方德育现状差异的分析可以发现,尽管中方之间有着不同的政治制度和社会发展水平,但西方德育的一些理念和方法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

1.形成教育合力,构建全方位的德育内容体系"道德素质是政治、社会、人文等多元化因素高度集中的体现,道德教育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网络性工程"道德教育的立足点离不开“学校、家庭、社会”这个老式三位一体的联动结构。

2.秉承传统,实现“知、情、意、行”四位一体"孔孟之道历来推崇“知、情、意、行怕勺境界,也就是要在道德修养中实现道德认知、道德情感、道德意志、道德行为四位一体"在进行道德教育过程中,要充分继承中国传统文化的优势"道德素质的培养包含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3.重视“体悟”,在人的发展过程中实现道德教育的时间渗透性"今天我们已经越来越接受这样一个概念:道德教育需要代际合作,它是几代人共同成长“体悟怕勺历程。

4.适宜、适时、适度,增强道德教育的空间渗透性"尽管素质教育已经被提出并践行多年,但在中国各类学校中的实际情况并非如此"西方全方位的渗透性道德教育模式值得借鉴。

作者:原亚军单位:陇西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