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青少年德育缺失

青少年德育缺失

一、不良的社会风气严重危害青少年成长

随着社会家庭经济水平的提高,高收入、高消费、高享受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青年人的追求,出现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损人利己等不良的社会风气,许多青少年失去了正确的人生信仰和追求。失去社会家庭的责任,失去了勤俭节约、艰苦朴素、吃苦耐劳的传统美德,失去了报效祖国的雄心壮志,失去了革命前辈身上许多的优秀品质。青少年身上已近出现了“道德滑坡”现象。青少年犯罪率越来越高,犯罪手段越来越残忍,药家鑫就是其中的代表。网吧、酒吧、游戏厅网络游戏大多是青少年的天地,不良的社会风气严重危害着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更是青少年道德教育的难治之症。许多青少年的人生观价值观偏离了正确的轨道。一旦有了诱因就会误入歧途,成了可怕的犯罪“后备军”。伦敦有,喀什也有,很多地方都可能有。

二、不良的网络信息腐蚀青少年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出现了网络文化,这给青少的教育提供了一个新环境。这也使青少年道德教育环境更加复杂化,网络传播信息速度快、容量大、内容丰富多彩,这些信息开拓了青少年的视野,丰富了他们的生活。但是同时这些信息良莠不齐,真实和虚假、科学和愚昧、健康和污秽、先进和落后同时并存,鱼龙混杂、泥沙俱下。对青少年道德影响的利与弊也同时并存,其中的负面影响侵蚀着青少年的心理环境,使他们无法做出正确的价值判断和有效控制,也使他们的道德评价标准发生颠倒。少数青少年崇尚暴力,把所谓“哥们儿义气”当成真正的友谊,把影视作品中的“黑帮”当成“英雄”,把网络游戏的“英雄”角色当成现实中的自我。而将我们正面宣传的英雄人物及模范事迹视之为“落伍”、“老土”的说教。这导致了他们道德正义感的弱化和是非善恶标准的颠倒。这给学校、家庭对青少年的道德教育带来了极大的干扰和挑战,甚至削弱了学校教育的效果。网络传媒中的信息污染,使部分意志薄弱的青少年去模仿追求,走向犯罪的道路,成了信息浊流的牺牲品,这类的事例不胜枚举。

三、家庭教育呈现出重智轻德的趋向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接受良好的教育和拥有丰富知识的重要性已经日益显现出来。而在应试教育“分数至上”观念的引导下,许多家长对子女的道德教育不够重视,认为智力发展才是关系子女整个一生发展的实用能力。他们心目中所谓的子女成才就是子女成为社会的精英,享受高收入、高品质生活,过衣食无忧的上层社会生活。为使子女获得较好的社会地位和职业声望,过上比父辈们更好的生活,许多家长不惜为孩子请家教、购书籍,把家庭教育的重心放在关注子女智力发展和学业成绩上来,认为只要孩子考试有好分数,能够考上较好的大学就是好孩子。因此忽略了对孩子品行的教育。在很多家庭中诚信、平等和宽容、友爱等方面的教育严重不足。有些家庭溺爱娇惯孩子,无原则地满足孩子的愿望,却造成了孩子的任性、蛮横、自私、唯我独尊、不知感恩等不良性格。

四、学校教育强化了“教学”功能,淡化了“教育”功能

学校是青少年道德教育的主阵地,然而受应试教育指挥棒的指挥,学校仍然在片面追求升学率,许多学校继续坚持统一考试,校与校、班与班之间比成绩、比中考高考上线率、比考了多少高校学生,以此宣扬学校知名度,表彰奖励成绩好的名学校和名教师,以此引导学校教师追求分数。为此有的学校还到处去挖高分学生,靠此提高学校知名度,同时却歧视成绩低的学生,缺乏对他们的关心耐心,使他们因成绩差而失去了道德教育的机会,甚至把他们抛向社会,导致他们进入社会惹是生非、违法乱纪,走上犯罪道路。学校教育追求分数的结果是并非所有学生都能进入大学校门,更多的青少年成了应试考场的失败者,也成了德育教育的旁观者,他们未受到更多的道德教育就要被迫进入纷繁复杂的社会,怎能没有堕落的可能呢?那么学校为什么存在着一方面轰轰烈烈喊素质教育,一方面却扎扎实实搞应试教育呢?说到底是急功近利思想,是评价标准在指挥。用成绩衡量一所学校、一个班级、一名教师、一名学生简单易行,易于量化优劣,易于选拔“人才”。这是几千年的传统经验,简单好用。而素质教育包含着德育、智力、心理、身体、美育、情感等多方面的素质,并非一所学校几个教师三年五年短期内可以全面促成的,所谓“百年树人”。加上素质教育、道德教育在短期内无法量化考核,其效果如何,领导看不见,社会看不见,谁能准确评价哪个学校学生道德品质高下呢,清华学生也有刘海洋硫酸泼熊、马加爵杀人案件,普通职业学校学生也有见义勇为的英雄李潇、纳振东等。功利教育导致学校和教师教育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弱化打折,背离了教师职业的内涵。简言之,青少年的道德水平如何不仅对当代社会的和谐安宁和社会风尚起着重要作用,还将影响着未来的社会精神风貌,更关系着国家的前途命运。正所谓“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社会、学校、家庭都要营造良好的氛围和良性的教育空间,树立正确的社会荣辱观和行为准则,我们的国家才会有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