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实效性研究

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实效性研究

摘要:德育就是在学校教育活动开展的过程中,针对学生的思想品德、价值观、心理健康等方面进行的教育和指导,是整个教育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致力于学生德育工作的开展,对学生的身心健康和未来发展都有很大的裨益,同时也是社会人才培养的需求。基于此,本文将针对初中班主任的德育工作进行探讨,在剖析了德育工作现状之后对相应的应对策略进行分析。

关键词:初中;班主任;德育;实效

在新课程改革不断深入的背景下,我国教育在学生培养规划方面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目标,德育教学成为了当前学生教育工作中的一个重点。因此,在初中阶段的教学中,班主任应充分利用自己的角色优势,根据国家的培养目标和要求有效开展德育工作,提高学生的道德品质和素质,从而实现学生的综合能力提高,国家教育水平的提升。

1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现实情况

1.1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素养不达标

初中班主任的自身教学素养和素质不达标,就很难在德育工作的开展过程中实现理想的教育效果。从我国教育的实际情况来看,初中阶段正是学生心智逐渐成熟的关键时期,同时也面临着较大的学习压力,无论是学生的学习任务,还是教师的教学任务,都十分繁重。而且班主任的压力比一般任课教师的压力更大,除了负责日常教学而外,班主任还需要负责整个班级的德育工作等。因此,班主任能够花在德育工作方面的精力就很少,而且德育教学本身所规划的时间也不多。导致整个德育工作的实效性不高,导致学生在经过德育教学之外,仍然没有得到实质性的进步。

1.2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创新不足

虽然很多学校对德育教学进行了生活化教学模式的探讨,但是在实际教学活动中仍充满了浓厚的传统教学色彩,导致很多学生在接受德育知识的时候缺乏理解深度,甚至对教学实例照搬照抄,没有理解知识的内涵,这便难以实现德育教学的教学目标。再加上学生对德育教学的积极性不高,久而久之,极易致使德育工作陷入恶性循环,工作实效性越来越低。

1.3初中班主任德育方面的科研能力有待提高

通过实地调查可知,很多初中班主任在思想上落后于时展的速度,在教育理念上仍坚持着应试教育的观念和方式,在学习效果考核方面仍然以学生的成绩作唯一指标,没有对学生平时的学习方法、行为品质等进行了解,或仅是稍作指导,没有将其纳入教育的体系中。另外,很多班主任在角色定位上存在错误,仅将自己的身份定位为知识的传授者,没有真正理解到培育人才的内涵和方法。这些都是班主任在科研能力方面存在的问题。

2提高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实效性的策略

2.1班主任应树立德育典范

在德育工作中,班主任应意识到榜样的重要意义,为学生树立一个良好的德育典范。在实际的教学活动中,班主任应身体力行,把握好自己的行为规范和价值观,对学生进行德育教学时,应保持严谨的教学态度、温和的相处之道,在德育教学中对学生提出的要求,首先自己保证做到,从而才能提高自己在学生中的信服力,促进后续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例如在学校中,针对扔垃圾这件生活中的小事情,教师不仅需要在德育工作开展中对学生提出相关要求和教育,还应在实际的生活中,自己做到不乱扔垃圾,从而让学生在日常生活中主动改掉乱扔垃圾的习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种身体力行的教学方式远比片面的说教更有教学价值,也更能达到教学目标。

2.2拓宽德育教育空间

需要明确的是,学生不仅是在学校接受教育的主体,同时也是家庭和社会中的一员。因此,可以将学校的德育活动看作是学生的直接德育教育,学生在家庭和社会生活所接受到的德育教育看作是间接德育教育。基于此,班主任应充分考虑到学生在社会和家庭中的生活实际,利用其优势来进行更全面多元的德育教学。比如班主任可以根据学生不同的生活地区,与学生的家长进行联系,针对学生的德育教育工作进行有效沟通和计划。可以让学生不仅在学校中接受德育教育,同时也可以无缝连接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

2.3充分利用实践活动的优势由于部分初中生已经开始住校,因而很多时间都在学校中度过,再加上本身社会实践机会不多,因而对社会的认识还不全面,社会实践经验较少,对于思想品德的学习更谈不上兴趣。基于此,班主任可以通过实践活动激发学生对思想品德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有更多机会接触社会,从而对社会的认识更深入,促进德育工作教学目标的实现。例如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班主任可以组织学生清扫校园垃圾或者帮助自己家附近的环卫工人清扫道路。通过这样简单而有意义的教学实践,不仅可以有效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和环保意识,还能够提高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从而推动德育工作的开展。除此之外,通过这样的无私奉献,还能得到社会的认可与赞扬,从而让学生获得成就感与自豪感,更加激发学生的德育实践积极性,让学生更能明白环卫工人的辛苦,让学生在获得社会体验的同时学会对他人的尊重。另外,学校也可以利用节假日进行实践活动的开展,例如清明节扫墓,建军节、建党节参观有关博览馆、爱国主义为主题的教育基地等等,让学生在进行德育知识吸收的同时,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等等,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3结语

在初中的德育工作开展过程中,班主任的德育工作效率问题,将直接关系到学生的综合能力发展以及综合素质培养的效果。想要更好地实现教育目标,提高教育水平,我们有必要针对当前的德育工作探讨实效性问题,找到阻碍德育工作进展的根源,对症下药,推动我国初中阶段德育工作实效性的提高。目前,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开展还存在诸多问题,还需要广大教育者的共同努力来进行应对。

参考文献:

[1]姚云舟.浅谈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创新[J].新课程(教研版),2010,(3):128.

[2]张燕.润物无声用爱心播种希望——浅谈初中班主任德育教育工作[J].新课程(教研版),2011,(6):184.

作者:张羽 位:重庆市育才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