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有效性研究

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有效性研究

【摘要】德育是素质教育的基础和核心内容。对于学生良好道德情操的养成,良好品格和健康心理的塑造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就高中班主任如何看展德育工作展开了深入研究

【关键词】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有效性

德育教育在学生自己的成长道路上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可以说,德育教育质量的好坏将直接或者间接地影响到学生自己的未来。而班主任是整个班级的领导者,更是各科教师和本班学生之间联系的纽带,在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间构成的互联网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因此,班主任在学生的德育教育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对本班学生的健康成长有着当仁不让的重要责任。那么,我们该如何更好地开展高中阶段的德育教育呢?

1提高班主任的综合素质

高中班主任是高中开展德育的主要工作者,必须具备无私奉献的精神,以德服人,用真挚的感情来关爱每一位同学。高中班主任通常情况下由任课老师兼任,除了要完成学科基本教学工作,还要处理班级日常事务,带领一个班级向共同的目标努力。如果没有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对学生负责任的态度,是无法带领学生顺利完成高中学业的。很多优秀班主任除了花费大量时间备课、批改作业,还会利用业余时间为学生辅导功课,更重要的是班主任百忙之中仍然不忘定期开展主题班会,了解学生的生活学习情况和思想动态,挤时间对更加需要关心的学生进行家访和电话沟通。要提高德育工作的有效性,班主任除了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还需要具备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及开展德育工作的专业水平。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不一样,所以班主任需要充分掌握德育教学规律,运用政治学、心理学的知识对学生进行辅导,了解学生的情况,针对学生存在的问题具体分析,帮助学生解决问题。

2德育工作要以学生为主体

新课程改革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从以老师为主体转变为以学生为主体,强化学生的独立自主能力,从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提高学生在学习、开展活动中的积极主动性,从而使得学生能够自觉地学习、爱上学习,培养他们的独立性。高中实施新课改后,班主任在开展德育工作时将学生视为主体,根据个人情况,找到适合每一位学生的最佳方案,时刻研究学生在思考什么。从实际出发,不断地关注和关怀他们,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进行品德教育。营造一种和谐融洽的学习氛围,使学生在紧张的学习过程中获得很好的放松,同时培养他们的道德素养。

3培养良好的班风,引导正确的舆论

班风是一个班集的风气,是由班级成员共同营造的一种氛围,反映了班级成员整体的精神风貌和个性特点,引领着班集的未来发展。引领班集形成正确的舆论有利于良好班风的形成。正确的舆论是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有了正确的舆论就可明是非,支持正确的批评不正确的事物,使班级成员的思想、行为有正确的标准。良好班风一旦形成,对班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要建立一个具有良好班风的学习型班级,可从以下几方面做:

3.1激发学生的学习需求

学生的学习需求是千变万化的,班主任应根据他们的不同点来拟定具针对性的方针策略,如:魏书生的故事里有一位学生期中考试只考了58分,他不敢把成绩单给父母看,便向魏老师借了2分,并保证期末考试还给魏老师,结果期末考试这位学生的成绩迅速提高。魏老师借给学生的不只是2分,而是借给他进取的动力,激发了他的学习欲望。3.2提高学生的学习信心高中的学习内容多而难,加上高中生的生理、心理发展特点,在学习过程中很多会出现一段时期停滞不前,甚至学生之间的学习差距越来越大。这种情况下教师的一些主观偏颇,往往是教师教不好,学生学不好的根源。因此,需要高中班主任向本班科任教师做好“如何正确看待、评价学生”的工作。

3.3指导学生的学习过程

班主任必须了解学生的学习过程,运用影响学习质量的学习策略,对学生进行积极的调节。帮助学生确立可行的学习目的,正确认识面对生活学习中的挫折,为自己勾画一副勤奋上进积极的自我意象。

4家校结合,形成德育教育的合力

父母是学生的第一任教师,可以说家庭教育在学生的性格培养等各个方面有着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尤其现在,大多数家庭都是独生子女,父母难免娇生惯养,百般宠爱。然而,这种多分的溺爱往往会让学生养成自私、懒惰、孤僻等各种不良品质。尤其在高三,学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人生选择、压力集中在一起很容易导致精神紧张,因此,家校结合的德育教育势在必行。比如,作为高中班主任,我们要定期地和学生的家长取得联系,尤其是和那些情绪不稳定、在学习或者生活上存在一些问题的同学的家长,班主任要多向家长宣传学校对学生在道德品质等方面的要求,及时反应学生在校的表现,并征得家长的全力配合,和家长一起帮助学生纠正自身的问题。只有这样,家校结合,相互配合,才能给学生营造一种良好的成长环境,学生的德育教育工作才能真正地落实到实处。

5结束语

高中德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情操、健康的心理品质的主要途径,伴随着学生度过整个高中阶段。高中班主任应该顺应时展,了解当代高中生的发展现状,在德育工作方面不断突破,为学生创造更加和谐的班级环境,为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王国滨.新时期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的有效性研究[J].求知导刊,2014(12).

[2]于德宏.爱、理解,尊重学生是班主任做好德育工作的前提.小作家选刊:教学交流,2013(09):52-53.

作者:路金 单位:甘肃省靖远县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