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班主任德育教育探析

高中班主任德育教育探析

摘要:学生的德育教育工作是学校教学中的重点内容。班主任是学生教育责任的主要承担者,但是由于高中阶段会受到高考压力,造成班主任在实际教学中的德育教育工作无法开展,仅仅注重学生的学习成绩。目前,德育教育工作一直是高中教育中的重点及难题,本文将对新时期高中班主任德育教育进行探讨。

关键词:高中班主任;德育教育;方法

我国教育改革在不断推进中,社会各方面对高中班主任的要求愈发严苛。班主任不仅仅需要关注学生的成绩,更要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对于学生生活中出现的问题给予解决。愈发严苛的要求让班主任在实际工作中面对严重挑战,需要班主任在教育中付出更多的耐心。德育教育工作不仅仅是表面上的那么简单,班主任即使对学生身心很关心,也较难达到德育教育工作的要求。

一、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面临的问题

学生在高中阶段正处于青春期,心理发育还不成熟,由于学习的压力与外界接触较少,已经形成的独立意识容易走入极端,严重讨厌别人对于自身的评价及影响,常常发生逆反心理,最终让学生形成不健康的世界观及价值观。高中班主任是与学生接触时间最长的人,部分班主任对学生接触的时间比家长还要长,这种教育情况可以让班主任拥有更多的时间对学生进行了解,及时发现学生可能存在的身心问题。在实际的教育中,班主任往往并没有对学生进行全面关注,对于学生的了解也较为片面,对于学生真正的想法并不了解,学生在实际生活中并没有看上去的那么糟糕,学生仅仅需要班主任能够对自己更多的关注。班主任在实际教学中如果没有充足的耐心,就会让学生更加彷徨。

1.班主任德育教育目标不明确

教育改革对班主任的德育教育工作要求是让学生能够满足社会的德育要求。班主任在德育教育中较为随意,对于德育教育的目标不了解,使德育教育仅仅成为一句口号。班主任在实际教育中没有较强的奉献精神,对于学生真实的内心想法并不关注。班主任开展的德育教育大部分都是根据自身工作经验总结出来的,这些教育方式对学生而言极其不公平,让学生对于教师的教学质量持怀疑态度。

2.班主任德育教育内容陈旧

目前所制订的德育教育工作内容趋于形式,班主任应该了解德育教育的真正精神。高中阶段是学生身心发育的最佳时间,该时间内的学生就好像是一朵朵待浇水的花朵,德育教育工作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进行德育教育。

3.班主任与学生间沟通较差

班主任不仅仅需要为学生传送知识,更需要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班主任在长时间的社会生活中已经沉积了丰富的知识经验,但是在实际的德育教育工作中班主任往往将学生看成一件工具,缺乏热情。高中阶段的学生思想上还较为单纯,经常容易做错事情。学生的内心非常渴望家长和班主任的关心与注意,班主任应该让学生感觉到自身对于他们的爱。摘要:学生的德育教育工作是学校教学中的重点内容。班主任是学生教育责任的主要承担者,但是由于高中阶段会受到高考压力,造成班主任在实际教学中的德育教育工作无法开展,仅仅注重学生的学习成绩。目前,德育教育工作一直是高中教育中的重点及难题,本文将对新时期高中班主任德育教育进行探讨。关键词:高中班主任;德育教育;方法

二、提升班主任德育教育工作实效的方法

1.班主任了解高中德育教育层次

德育教育在实际教育中是具有一定层次的,不同情况的学生需要接受不同层次的德育教育。初级德育教育主要针对的是没有任何世界观及价值观的小学生,能够让小学生在德育教育中具有良好的行为规范。中级德育教育主要针对的是已经具有世界观及价值观的青少年,能够让青少年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高中阶段的学生主要接受的是中级德育教育。高中阶段是学生生活中最为重要的环节,在高中时间里学生会逐渐形成自身独有的世界观及价值观,这种观念将直接影响学生一生的行为规范。高中班主任在开展德育教育工作时一定要对学生的特点进行了解,严格把握学生的德育教育基调,真正实现德育教育工作。

2.形成健康的德育教育理念

班主任在德育教育工作开展中,要关注学生的变化,做到以人为本,让学生在德育教育工作开展中能够感觉到自己被尊重及理解,更愿意参加到班主任的德育教育中,促进学生形成健康的世界观及价值观,真正清楚自身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不同的学生间存在差异,这就需要班主任在德育教育中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教学方案,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对于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也应该给予关心与爱护。班主任只有对学生充分了解和尊重,才能真正了解学生内心的想法,发现学生在生活中存在的问题。高中阶段的学生已经具有一定的独立意志,班主任在教育中一定要尊重学生的想法,让学生可以感觉到平等,不再害怕班主任的德育教育,增强德育的时效性。

参考文献:

[1]黄萍辉.高中班主任德育教育工作分析[J].才智,2014(5):105.

[2]裴静.新时期高中班主任德育教育刍议[J].中国校外教育,2014(8):32.

[3]王国滨.新时期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的有效性研究[J].求知导刊,2014(12):74.

[4]张立尧.高中德育教育中班主任工作方法探讨[J].科技信息,2011(30):338

作者:吴晓峰单位:天津市第一百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