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问题及对策

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问题及对策

【文章摘要】面对新课程改革的要求,学校越来越重视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在网络时代下,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到人们的普遍关注。本文从网络对小学生的影响入手,分析了网络时代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面临的问题,并提出相关对策,以促进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关键词】网络时代;小学;德育工作;对策

伴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科技逐渐渗入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网络也渐渐引入到教育行业。在新课程改革的热潮下,学校和家长越来重视学生道德素质的提升,这使得德育工作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在当今网络时代,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小学生的世界观和价值观还未形成,教师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德育教育对于学生道德素质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

1网络对小学生的影响

当今时代,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网络已经渗入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小学生也越来越多地接触网络,利用网络看视频、听音乐、搜集学习资料等。这些对小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产生巨大影响。不可否认,网络对小学生的学习有巨大的帮助作用。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也可以借助网络进行。例如,教师可以搜集视频对小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利用网络技术与小学生建立友谊等。但是,网络资源良莠不齐,小学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还没有形成,缺乏对网络资源的辨别能力。劣质的网络资源不利于小学生的身心发展,甚至造成小学生道德价值观的偏颇。

2网络时代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面临的问题

2.1德育观念落后

网络的发展使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面临新的挑战,有些班主任缺乏对网络的全面认知只注重网络的负面影响,甚至指导学生远离网络。班主任在进行德育教育工作时运用传统的说教方式,一味地命令学生接受并服从自己传输的道德价值观,不能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使学生处于被动地位,缺乏对道德知识的理解,造成学生缺乏自我认识,意识不到自身思想道德出现的问题,德育工作效果不明显。

2.2网络管理制度不完善

道德对人们的行为方式具有约束和规范作用,网络道德对网络交往中人们的行为习惯进行约束。但是由于网络的虚拟性以及网络上复杂多样的思想意识,网络道德标准无法统一。虽然我国制定了相关法律法规对网络行为进行约束,但是不良信息、病毒传播、黑客入侵行为等依然在网络上活跃。小学生缺乏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对网络道德知之甚少,容易出现在网络上发表极端言论,欺骗他人等行为,严重扭曲了小学生的道德价值观念。不完善的网络管理制度,使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难度加大。

2.3德育内容不全面

网络信息量大,内容复杂多样。而小学生对新事物具有强烈的好奇心,网络恰好迎合了小学生的好奇心。并且网络言论相对自由,小学生可以在网上自由地发表观点,宽松的言论环境正好满足了小学生表现自我的欲望。网络的这些特点使得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内容不只局限在现实生活中,而且涉及网络道德教育。另外,现实中的德育存在这脱离实际的现象。小学生的德育工作并不能从学生的生活实际入手,一味地进行道德言论的说教。抽象的理论不仅使学生难以理解,而且无法正确解决现实生活中网络道德的问题。脱离实践的德育内容,常常使学生缺乏学习兴趣甚至产生抵抗心理。

2.4德育方式单一

小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但是大多班主任在开展德育工作时,常常采用给学生讲大道理,灌输马克思主义以及社会主义理论。由于小学生的理解能力有限,无法消化高深的理论知识,造成道德只存在于高尚的理论中。小学教师缺乏对学生个体的观察,无法解决学生在实际生活中所出现的道德问题,导致学生缺乏思考和分析能力,小学班主任的德育效果不理想。

3网络时代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对策

3.1更新德育观念

小学班主任应改变传统德育观念,正视学生在德育工作中的主体地位,改变传统的灌输理论的模式,积极发挥学生主动性。在网络时代下,小学班主任应在德育工作中充分发挥网络的作用。班主任可以组织学生和家长创建讨论组,对小学生感兴趣的题目进行讨论,交流观点。从而发现学生在思想道德方面存在的缺陷,并加以针对性的教育。另外,教师不能一味否定网络,应认识到网络的积极作用,引导学生正确使用网络。

3.2健全网络管理制度

网络的健康发展需要制度的约束,因此,要健全网络管理制度,加强网络道德教育。使小学生在日常的网络交流中形成正确的道德价值观念,能够明辨是非,提高道德修养。首先,要完善相关的法律制度,为网络道德建设提供法律保障;其次加强网络技术建设,消除网络上的不良信息,为小学生的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网络环境。

3.3完善德育内容

首先,要加强小学生的网络道德教育。网络是小学生进行交流,查阅资料的重要场所。在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中,要加强小学生的网络道德教育,使小学生学会遵守网络道德规范,正确使用网络;其次,应充分利用网络进行道德教育。班主任可以及时针对网络上的热点事件加以分析,在具体问题的分析中渗透道德教育,传授健康的道德价值观,全面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

3.4探索科学德育方式

网络具有丰富的资源信息,这为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新的途径。小学班主任应积极探索科学德育方式,促进德育工作的开展。首先,班主任要积极学习网络知识,掌握基本网络技能,在德育工作中熟练运用网络技术;其次,学习可以设立专门德育网站,利用网络对学生的思想道德现状进行了解并加以引导。开设德育论坛、德育贴吧普及道德知识,提高小学生的道德修养。

3.5提高家长重视程度

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开展需要家长进行配合,在传统教育模式下,家长忙于工作,缺乏对班主任德育工作的支持,而在当今网络时代,网络使教师和家长的交流变得极为便利。学校可以在学习网站上开设家长专栏,向家长宣传德育工作的重要性,引起家长的重视和配合。另外,班主任可以通过网络加强和家长之间的联系,汇报学生的情感价值变化,商量教育对策。家长通过网络配合班主任的德育工作能够及时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加以正确引导,从而全面提升学生道德素质。

4小结

在新课程改革的趋势下,学校越来越重视学生的道德素质修养。而在网络遍布生活各个领域的今天,小学班主任的德育工作受到网络的巨大影响。网络不仅使小学德育工作面临巨大挑战而且还提供了新的机遇。网络时代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的顺利进行不仅有利于培养学生正确的道德价值观念,而且对我国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张桂荣,范建中.网络时代的学校德育工作[J].科技咨询导报.2007(22)

[2]魏金香.浅谈班主任德育工作[J].学周刊.2011(15)

[3]姚珍英.论中学德育网络方法及其应用[D].吉首大学2013

作者:籍晓玲 单位:公主岭市站前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