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实效性思考

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实效性思考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教育水平不断提高,德育工作变得尤为重要,如何提高初中班主任的德育实效性成为学校教育中尤为重要的一部分。德育是所有教育的基石。它是对当代初中生思想、政治、道德、心理健康教育的启蒙。同时,为响应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的号召,初中班主任的创新型德育在现当代教育中是重中之重。

关键词: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实效性

初中班主任作为学生青春期的启蒙导师,其言行举止是学生学习模仿的对象,基于此,德育工作成了初中班主任的首要任务。同时,随着新课改的展开,德育,教学创新普及化,现当代更需要全面发展型人才,班主任的教育应紧跟时代的步伐,所以,提高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实效性成为当代教育的核心。

一、初中班主任开展德育工作的现状

当今德育工作仍处于借鉴阶段,停留在理论化阶段,这种理论化教育缺少人文关怀,容易引发青春期学生的逆反心理,班主任的德育始终停留在理论指导阶段,不利于德育工作的展开,提高初中班主任的德育工作实效性首先应做到创新。班主任应使德育逐步丰富起来,提高学生的积极性。

二、先进的教育观念

只有先进的教育观念才能使教育工作产生生机与活力,初中班主任的教育观念是德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在新形势下突破传统观念的桎梏,使德育迸发出新时代的光彩是值得初中班主任思考的问题。初中班主任首先应学会分析与思考,学会与专家,与智者对话,在对话的过程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使德育得到提高和升华。培养具有现代价值观,有理想、信念和责任感,有追求、信心和使命感,有自立精神、坚强意志和良好环境适应能力、心理承受能力的人才。面对当今的教育理念,初中班主任的德育创新、教育理念的改变迫在眉睫。如何使德育工作具有现代教育理念的创新性与发散性?首先,初中班主任应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在平时观察同学的行为,针对其行为进行分析、思考。要有预见性,尽量把学生容易犯的错误扼杀在萌芽状态。其次,较高的思维能力即推理能力,初中班主任要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学生思想变化的根源,给予正确的引导。再次,是较强的沟通能力,与学生的沟通有助于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展开。就德育工作的内容与家长的有效沟通,达成共识,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

三、创造性的德育方法

德育是为了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发展,初中班主任应尝试与学生做朋友,平等交流。现代教育下,班主任应该把德育转变为师生恳谈,通过教育认知与教育引导使学生积极主动配合教师的德育工作。与学生平等交流,提高学生的创造力,在社会实践中教会学生生存技能,同时,让学生在社会中明白道理,提升思想道德素质,进一步提升德育水平。正确应用心理换位,学会换位思考,站在学生的角度看问题。促进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学会尊重学生,引导学生发现其不足并加以改正。班级的管理应由师生共同商议完成,充分尊重学生的意见及想法,师生合作解决问题可以提升学生的自信和使命感。同时,树立班主任在学生心目中的良好形象。加强学生德育教育是班主任的一项重要工作,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因材施教,才能起到效果。在德育工作中改进加强德育,通过观察和了解及时帮助有困难的学生,及时制止学生犯错。

四、实践性的德育教育活动

开展德育,提升学生对德育的认知,使学生充分了解德育内涵。并强调德育在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性及必要性。根据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可以用一些名人轶事阐述道理。组织学生课外实践活动,使初中生充分认识了解社会,让其通过自己经历过的事情去感悟,去提升。也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提升初中生的生活能力和应变能力。比如,组织学生清洁卫生,可以让学生学会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不随意制造、乱丢垃圾。组织学生去孤儿院,可以让学生们学会珍惜现在的生活。组织学生去敬老院会让其学会尊重老人。

五、总结

在新形势下,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已经成为教育的首要目标,如何培养已经成为教育界应首先考虑和解决的问题。班主任对学生德育的实效性也成为班主任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理论创新与实践逐步加强完善德育工作,有效地利用学校的资源,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提高学生的道德水平。学生德育与社会、生活、工作密切相关,因此它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所以需要严谨的态度,具有科学性、针对性,实事求是对待,才能实现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实效性的提高。

参考文献:

[1]黄锦添.如何提高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实效性[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教师版,2014,(4).

[2]黄湛强.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实效性提升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新教师教学,2013,(21).

[3]项赟蒋.提高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实效性的对策[J].课程教育研究:新教师教学,2012,(10).

作者:王艳霞 杜春来 单位:山东省沂源县大张庄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