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班主任德育工作反思

班主任德育工作反思

近几年来,发达的科技文明在提高了人们生存质量的同时,并没有真正提高人们的生命质量,学校出现重智育轻德育现象。尤其是日益多元化的价值取向和各种伦理观念、生活方式,使不少青少年变得自私狭隘,缺乏责任感、同情心,缺乏对社会公益事业的热心,这与德育漠视学生的体验,漠视对学生的心灵和智慧的开发,漠视对学生的情感和人的陶冶不无关系。班主任应以生为本,注重学生人格的发展与完善。

一、树立以生为本的德育意识

1.心灵对话意识。

学生大多数是独生子女,脆弱娇气,耐挫力差,不愿把心事跟老师、父母讲,也不愿跟同学说,一切烦恼、矛盾、委屈都憋在心里,这种沉默最容易酿成悲剧。改变他们,首先要善于在心灵上与他们沟通、理解。师生之间的亲和程度,决定着学生生命过程的质量,因此,德育工作者不能居高临下,板着面孔。只有用心体会学生的心,才能了解学生、帮助学生。

2.实践体验意识。

德育过程中教师最痛苦的莫过于自己说的学生不信,要学生做的学生不服,甚至有的对着干。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德育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工作,教育往往重口头说教,轻实践体验。虽然德育离不开口头说教、离不开学科渗透,但实践证明,说教式的德育是不受学生欢迎的,所以,德育更重在实践,更重在体验,只有亲身体验到的东西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获得,从而实现德育在学生心中的“软着陆”。

3.开放选择意识。

通过观察,我们会发现学生在做自己喜欢做、自己选择做的事情时,会产生许多创造性的思想和做法,这些思想和做法使他的生命体验更富有精神内涵,使他的人生更加精彩和充满魅力。所以,在活动中,给学生选择的自由权,让其进行体验,才能提高人格和道德的感悟。

二、遵循以生为本的德育要求

1.精心组织,全体参与。

生本德育将每一个学生当成学习活动的主人,积极鼓励每一个学生充分发挥特长,体现德育的全面性、有效性。强调“以学生为主体”和“以学生发展为本”,强调学生的自主性,但并不主张学生信马由缰,忽视教师的精心组织和准备,只有在学生自主与教师组织的共同作用下,德育才会体现针对性和实效性。

2.全力促进,突出自主。

生本德育突出学生自主意识,让学生自主感悟,自主实践,自主总结,自主评价,还要求教师不仅以组织者、指导者的身份出现,更以平等的身份参与到学生中,使学生感到置身于平等民主的气氛中,增强活动的自主性。在活动中,教师不是知识的传授者,而是活动学习的促进者,与学生分享成功的喜悦,共同承担他们困惑时的焦虑。

三、探索以生为本的德育方法

1.“借力”———依托学生资源教育。

学生是天生的学习者,学习的任务终归要学习者自己才能完成,别人是不能代替或包办的。只有让学生参与,自己完成,他们才能把知识内化成为自己所有。班主任要为学生提供最大的主动权和更多的参与机会。为了搞好班级纪律,我让学生自编班级管理条例,把它编成班级管理条例,并起名“某某同学管理条例”,在班级公布、实施,由这个学生负责该项内容的监督与实施。学生们纷纷踊跃举手编条例。如:不准随便扔垃圾,见到老师、客人要有礼貌问好、要准时交作业,等等,他们想的比我想的还要完善。学生看到这些纪律要求变成有自己名字的管理条例感到很光荣,结果,班级的纪律变好了。原因是班级平时爱捣蛋的同学都有自己的任务,大家都很认真守着“岗位”。特别是自信心不足的后进生,他们有了这样光荣的“岗位”,便产生了自信。班级是属于学生的,应该把管理学生的主动权交给学生,让学生活动起来,只有让学生自己完成,他们才有空间创造和锻炼,能充分开发他们的潜能。这就是“借力”依托学生资源教育,而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2.“让位”———让学生当上哲学家。

学生有不同于成人的哲学观点,我们应该善于运用学生的观点教育学生。作为班主任,我经常要进行品德和行为习惯教育,教育要转变方式,让学生自己学、自己悟,让学生自主管理,并养成自己思考和解决问题的习惯。如在有一次数学练习课,我习惯边讲题边板演,却发现大多数学生都在下面抄我板演的题,我很生气,随即叫起一名学生接着口述我做的题,这名学生答不上来,就在出现这种尴尬局面的同时,一位学生站起来提议:“以后老师讲题只允许几个学习差同学的抄写,其他学生一律不许抄写。大家都往脑子里记,课后再做一遍,不然我们考试就不能拿到好成绩。”这个同学的一番话,使全班学生都受启迪。可见用学生教育、影响学生,他们之间就会产生共鸣,其效果比老师单调的单向传授要好得多,我们应该相信他们也是哲学家,要善用学生,教育学生。

3.“鼓励”———尝试“生本”的表扬艺术。

开心和成功的体验是学习的原动力,当学生感到开心和成功,就会喜欢学习,在教育中要注意情感的体验。建立的是人回归自然的教育,学生的活动是自由的、自主的、表扬的方式和对象,可以由学生选择和创造,我们不能预测学生的决定,因此,表扬不带有机械性,而是丰富多彩的。如:“请我们可爱的某某回答”或“请我特别喜欢的某某回答”或“请聪明的某某”,等等。当他听到自己是可爱的、聪明的,或是老师特别喜欢的,心里都会美滋滋的,自然会更加认真。当有同学上课溜号时,我会说:“我相信聪明的某某同学一定马上坐端正,不信?大家看看他。”一句“批评”的话,都含着鼓励。可见表扬不是机械的,而是一种教育艺术。生本德育实验的经验告诉我,只要想方设法调动和利用学生完成教育教学任务,学生就会迅速发生变化,变成新的生命,便能享受生命所创造的绚丽多彩的世界,这是班主任实施生本教育的最大快乐。

作者:许家苗 单位:安图县松江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