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方法

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方法

摘要: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教育事业的发展,特别是青少年时期学生的德育教育,所以小学班主任在德育教育工作中要贯彻幸福教育的思想理念,打破传统的德育教育方式,回归到小学生教育的本质,给予学生良好发展平台,进而培养出学生的幸福感。本文针对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的方法和策略,提出幸福教育与德育工作的结合优势,采用幸福教育的手段培养学生的德育观念,为我国培养出更多高素质人才。

关键词:幸福教育;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

现阶段校园中的德育工作主要在于培养学生良好的品德,使学生建立良好的人生观念,由此可以看出小学的德育工作非常重要,班主任在这一工作中起着关键的作用。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的方式方法直接关系到学生德育教育的效果。笔者认为目前的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展开应该与幸福教育相结合,下面针对这一问题进行具体的分析。

一、幸福教育的涵义

随着1994年俄罗斯哲学家、教育家瓦尼亚提出了幸福教育观,并且广泛传播之后,以幸福教育论为主要内容的人性教育席卷了我国教育界,给我国的教育体系增加了新的活力。瓦尼亚提出的幸福教育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要使教师具有精神、心灵、物质上的幸福教育生活,因为学生的幸福观,有很大一部分是在教师的教育下得到的,因此教师必须通过各种手段和方式把幸福感传达给学生,同时对学生产生深远的影响。教师要把教育作为幸福的活动,在教育工作中一定要有充分的个性展示方式,并且肯定自我,使教育事业成为一种非常幸福和令人羡慕的职业。二是学生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个幸福的童年,还有一个因为接受幸福教育而带来的美好人生。幸福的童年就是非常快乐的校园生活、美好的家庭生活;而美好人生指的就是学生通过幸福教育,能够为今后的人生奠定一个完整、和谐的发展基础。小学班主任作为一名德育工作者,需要加强学生幸福观的教育,同时把良好的幸福观作为改善德育教育的重要方向,在教育的过程中弘扬幸福观念,把人生的美好价值融入对未来生活的不懈追求中,坚持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把幸福观和德育教育相融合,带给学生一个对未来美好的憧憬和希望。

二、幸福教育在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中的价值

幸福教育在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工作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也是小学德育教育工作的最高目标。从本质上讲,德育教育主要是通过教育使人获得幸福感,给予人幸福的精神追求。所以,班主任在德育教育中,使每一位学生的生活和生命中拥有成长的快乐,是一件非常值得庆贺的事。教育的终极目标就是回归幸福。所以,幸福教育观点对现阶段我国小学生班主任的德育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希望教师能够理解小学生的内心世界;二是引导小学生实现自我;三是把德育教育与智育教育相结合,最终使小学生获得幸福感。小学班主任需要用阳光的心态面对一切困难。班级中学生的性格不同,各有差异,班主任应该做到用欣赏的眼光去观察学生,用发现的眼光去看待学生,给予学生信任感,使学生愿意和班主任沟通、交流,这样再展开德育教育,学生就很容易听从教师的安排和引导,所以幸福教育在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工作中具有非常高的价值。

三、幸福教育在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中实施的方法与策略

小学班主任工作是一项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工作,所以教师需要用心接受这份工作,引导每一位学生充满自信,让学生积极面对生活。教师要做到关心学生、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并且在德育教育中建立一个平等的师生关系,这样学生能够把心里的想法告诉教师,使班主任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心理活动,从而合理展开德育教育,这也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方式。班主任还需要采取合理的批评教育方式,不能对每一位学生都严厉地惩罚,不能够使学生恐惧校园生活。小学班主任需要从根本上意识到幸福教育与德育教育相结合的重要性,从而能够用心和学生沟通,保证学生接受到良好的德育教育。综上所述,在小学德育教育中,只有教师寻找到一个正确的方式,才能够使学生在小学阶段形成最基础的道德观念,并且引导学生在后期的生活中形成良好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因此班主任在小学生的德育教育中具有非常重要且不可替代的地位。德育教育工作是非常辛苦的工作,教师需要结合自己的智慧以及多年的从教经验,把幸福教育结合到德育之中,做好学生的心理辅导,用更加合理、优雅、自然的方式解决学生的问题,用心体会学生的感受,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具有幸福感,这样才能使学生在幸福中理解德育的内涵,使班主任成为一名优秀的德育教育工作者,为我国培养出更多德才兼备的人才。

参考文献:

[1]商文敏.小学班主任有效开展德育工作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4(38):83.

[2]秦文娟,李巍,张立冬.浅谈农村小学德育教育的策略[J].中国校外教育,2014(29):69.

[3]贾红玲.小学班主任的德育教育工作永远在路上[J].中国校外教育,2015(12):23.

作者:周宣 单位:徐州经济开发区侯集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