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班主任德育能力实践方略

高中班主任德育能力实践方略

近年来,在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影响下,中共中央针对高中班主任德育能力培养的现状等问题颁布了《国家关于变革和提高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方法方略》,指出:“各高等学校要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辅,把培养学生各项能力作为重点,把提高班主任德育能力摆在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1]。”基于此,提升高中班主任德育能力,不但是我国教育制度变革的根本要求,而且也是完善学校各项制度的必然要求。本文从高中班主任德育能力的现状入手,提出几点实现二者相结合的有效措施和建议,从而实现高中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

1.目前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过程中暴露的问题

目前,随着我国教育制度的不断完善,传统的教育模式已经不符合现代化的需求,这对我国高中学校班主任德育工作而言既是机遇又是挑战。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存在诸多不足。例如:高中学校管理模式和方法落后,学校忽视学生的主体地位;班主任和学生二者之间不平等,高中班主任教师总是凌驾于学生之上,很多班主任还对学生学习生活指手画脚、严重者还会采取强制手段来逼迫学生;学校的德育制度不完善,与德育相关的课程数量少、高中班主任师资队伍整体水平较低等,这些因素都会导致学生不能完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因此,学校只有不断提升高中班主任的德育能力,才能培育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促进学校能够健康持续发展。

2.提升高中班主任德育能力的重要意义

党和国家曾在《班主任德育能力培养》相关文件中曾明确指出:“高中班主任首先应该具有较高的专业技术知识,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其次,高中班主任必须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与管理制度,以身作则;最后,高中班主任必须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原则,根据学生自身的特点,因材施教。高中班主任不仅要具备相关的科学文化知识,同时还要提升其德育能力,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2]。”目前,随着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提升高中班主任德育能力是学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高中班主任为国家培养合格优秀人才的主体,担负着教学育人的重任。由此,提升高中班主任的的与能力不仅是完善我国学校制度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三观的有效策略。提高高中班主任德育能力,从根本上提高学校德育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培养学生正确的三观,不仅能够推动学校健康持续发展,还可以使学校德育工作科学化、合理化、规范化。

3.提升高中班主任德育能力的实践措施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中教育制度不断趋于完善,这不仅给学校的发展带来了好处,同时也给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带来了挑战。因此提高高中班主任德育实践能力是学校工作和教学的重中之重。第一,高中班主任应该转变传统的德育管理方法,开拓创新,与时俱进,高中班主任的一切出发点都应该以学生为主,将德育管理方法融入到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去,从而努力提高德育工作水平[3]。例如:高中班主任应该开展多方面的德育工作,让学生积极参加学校或者社会举办的爱心互助行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西部地区的孩子捐衣服,捐钱,培养其爱心意识,第二,高中班主任还应该明确以学生为课堂和管理主体的观念,在开展德育工作的过程中,高中班主任应该使学生积极参与日常管理中去,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与学生进行沟通和交流,建立指导与被指导的和谐关系,使学生朝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例如:在课余时间,班主任可以组织学生进行积极的交流和沟通,畅所欲言的谈谈最近的日常生活,并且根据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正确的指导。第三,高中班主任作为学生思想品德的指路人,其日常观念和行为会对学生日后的三观树立产生较为重大的影响。例如:学校可以对高中班主任进行再培训,定期进行考核,并且为学生和班主任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和工作氛围。又如:高中班主任要努力协调师生关系,建立一种和谐的师生关系,与此同时高中班主任要转变传统的德育管理观念,在实践的基础上创新,在创新的基础上实践,防止出现德育管理和日常教学二者分类的现象,只有这样才能提高高中班主任德育实践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各项综合能力。

4.结语

综上所述,积极开展德育工作,提升高中班主任的德育能力,是建立健全我国高中日常管理制度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有效策略。由此可见,在新的教育制度的影响下,学校和德育工作者要制定正确的管理和教育方案,更新德育工作的理念,开拓创新,在实践的基础上创新,在创新的基础上实践,学校要加强学生的德育教育采用和谐管理的手段,从而逐步提高学生的思想品德,使学生真正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作者:郝可刚 单位:胶州市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