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德育在语文教学中的渗透

大学生德育在语文教学中的渗透

一、将立德育人的培养教育目标贯彻到语文教学全过程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人们对物质生活追求的意愿越来越强烈,人们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定位原点也会时有摇摆,理想、追求、信仰在人们的头脑中也有时会模糊和朦胧甚至是五花八门起来,尤其是对于青少年来讲,这方面的问题更为突出。对于我们中华民族来说,走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想、信念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必须坚持,而且要一代一代人地坚持并传承下去,坚持和传承需要上一代人对下一代人的影响和教育,高校的每一位教师就承担着这样的重任。

二、将立德育人的培养教育手段体现为用好用足教材中的有益成分

在解决当今学生们的思想教育的难题中,仅靠思想政治教育的单项学科的努力和能量,势必会势单力薄收效不大,只有充分挖潜和利用各学科的“帮衬”作用,实现高效能的互补和融合,才会形成一种科学的、合理的、有效的“联合效能”的效应。在积极发挥语文教学在对学生们的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上,就应当以科学传授知识为基础,用好用足教材中所包含的一切可利用的资源,使学生们在聆听、吸收、消化中,激活自身的思想反应和反思能力,提升思想意识水平,并逐步构建正确的思想体系。特别是我们积极汲取传统文化中的合理成分,赢创所需要的思想境界,完成我们教书育人的社会使命。比如,在我们的教材中,包含许许多多人文典故,我们就应当借助这些人文典故,以发现“美”和利用“美”为思想主导,以充分详实的历史资料做辅助,在学术上和历史中取得效能互补并达到“能量守恒”的效果,促进学生们的思想品质的良性发展。对于教材中这些随手拈来、俯首即是的可用资源,我们一定要在充分考量的基础上,做到积极合理地加以使用,使语文专业的素养和历史典籍可以抒发出来的精深见解科学合理融汇到一起,汇成一股涓涓不息的精神溪流,滋润着学生们如饥似渴的心田,浇灌学生们渴望知识的头脑,促进学生们的思想在经典的感召和引领下,得到健康茁壮的成长。这样的“非主题”性质的思想政治教育不同于主题性质的思想政治教育主题那样鲜明,在对学生们的影响上不会那样的直接,但是好处在于“润物细无声”式的教育效果。当前的学生队伍主要以独生子女为主流,他们的思想当中自小就养成了“让干什么偏不干”的逆反情绪,而这样的“非主题”式的思想教育,就完全可以在不经意之间、在学生们构建不起逆反防御的时刻,就发生了我们所希望的影响力。这也是我们所希望通过其他学科对思想政治教育的互动、辅助效能,我们就应当看准这种思想教育的优势、这种“于无声处”的作用,逐步丰富和完善这样的教育方式,增强学生们的认知感和满意度,以此巩固语文教学在对学生们的思想政治教育上的优势地位。

三、发挥老师对学生“多角度、多视角”的德育影响力

学生们的生活质感、思想深度深深接受着老师的影响,所以,老师不仅要发挥出知识的传播者的作用,更要发挥出“灵魂工程师”的作用,由此我们就应当积极发挥老师对学生“多角度、多视角”的影响力。课堂教学中,我们老师的一言一行都关乎学生们的成长与进步,我们在确保衣冠楚楚和语言丰富健康的同时,一定要注意不经意间的小动作,而且往往这就是对学生们产生较大影响的关键性问题。比如,一个随意间的向地上丢掉纸屑的动作,就会影响学生们的良好的卫生习惯,而且再经过多少的强调、灌输、纠正,都不如这个不经意之间的动作所产生的实际影响。我们还应当注意在讲课时的语气和情绪,这会对学生们的听课效果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带着感情的授课,会使学生们随着我们的情绪进入到课堂环境中,会牢牢吸引住学生们的注意力。比如,我们在向学生们讲解孝道的时候,如果我们连最起码的感情都不表露,那么,对学生们就不会产生感染力,就不会引发学生们的反思,就不会引起学生们思想当中的共鸣。这样的教学辅助“维度”,在实际的教学当中还需要我们认真加以研究和发现,需要引起我们教育工作者的高度关注。尤其是我们要在思想当中强化对这方面作用的重视,并把被动式的注意养成文明展示的习惯,从中影响学生们注重自我修养和自我约束能力的提升。

作者:苏世静 单位:北华大学师范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