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策略

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策略

班主任是初中德育教育的重要环节,班主任在初中学生的成长成长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因为初中学生心智的不成熟性使得初中班主任的德育教育工作显得异常重要也非常辛苦,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的水平很大程度上对学生性格的形成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笔者立足于自身实践经验并总结前辈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本课题进行了一些简单的研究分析,以期对我国初中班主任德育教育工作水平的提高有所借鉴意义,全文以现阶段我国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的一般概述及其现在为理论研究开头,在对我国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有一个全面而深刻的认识的基础上提出改进我国现阶段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水平和效率的策略,以期对我国初中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打下坚实的思想意识基础。

1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基本概述

初中班主任的德育工作主要是对初中学生进行思想品德健康教育。主要包括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和德育教育工作。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我国初中德育教育与传统的德育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初中班主任的德育教育工作更多的涵盖了初中学生的心理健康和性格积极的引导与帮助。由于初中学生正处于叛逆期,对长辈尤其是家长怀有很大的戒备心理,而学生家长对学生的生活学习的过于关系往往很容易被学生所误解。很多学生家长由于自身知识和能力有限,对初中学生的心理健康和思想美德教育显得格外力不从心,因而更多的希望老师能够在初中学生的德育工作上花更多的功夫和精力,因而社会也将培养学生德育工作的重任就落在了初中班主任身上。

2提高初中班主任工作有效性策略研究分析

2.1班主任要不断鞭挞自我,提高自身素质

初中班主任是学生学习的领路人,在日常教学与工作中与初中学生的交集较多。初中义务教育除了教授具体知识义意外,应在教学中更多的融入一些基本道德、素质教育的内容,引导初中学生形成正确的认知体系,这也是初中学生德育教育工作的中心环节。处于三观萌芽阶段的初中学生很容易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因而初中班主任要做好自律,做好表率。初中学生拥有很强的模仿与学习努力,他们会留意班主任神态、语言,往往以此为荣。如果班主任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很好的心理沟通交流技巧与形态感染力,会潜移默化的影响到学生的行为。这是一种看不见的力量,往往会在学生群体中引发强烈共鸣,成为一股塑造初中学生健全人格、升华初中学生心理境界、丰富初中学生精神生活、改进精神面貌的良方,使之更有活力、更有朝气,这也初中班主任需要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原因所在。

2.2初中班主任德育教育工作需要建立在师生关系融洽、平等的基础上

初中学生处于人生的起步阶段,面对纷繁复杂的大千世界,茫然无措也就在所难免。出现问题就需要班主任尽可能的利用自己现有资源施以援手,帮助其走出困境走出泥潭。每一个的认知实践范围都是有限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与缺点,那怕思想上的圣贤也有其思想未曾抵达过的“新大陆”。班主任在初中学生心理教育过程,不仅仅是充当师长的角色,也应该放低姿态,心灵单纯可爱的初中学生往往也能一鸣惊人,给教师以深刻启迪。教师与学生的定位不是一成不变的,其角色定位往往可以互换。德育工作也是一种交流活动,其影响是双向的、互惠的。平等融洽的师生关系是关系到初中学生德育工作成功与否的关键之匙,有利于拉近师生关系,形成师生之间积极健康的心态,有助于初中学生树立正确处理人际关系的理念,激发初中学生无限创造潜能。同时,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可以初中学生形成一些现代社会的观念。而我们的课堂教育往往非常匮乏对这些基本观念的传授与熏陶,我们的物质现代化了,但是我们的观念仍然处于滞后状态。而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于教师于学生都是百利无一害的,神化且高高在上的老师能与学生平等的“坐而论道”,有利于初中班主任后续德育工作的开展,能够有效的提高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的效率。

2.3营造和谐有趣味的德育工作环境有助于提高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的有效性

班主任是任课教师,也是初中学生日常生活的导师。在课堂上不仅传授知识、培养方法,而且更多的是教授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引导初中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一个人师的伟大之处在于其将教书育人的过程看作是激发学生潜能、培养人文关怀、滋润学习内心世界的一次心灵历险。同样,初中班主任在初中学生德育工作过程中的每一个耐心的解释,每一次信心的鼓舞,每一个善意的眼神都会像晨曦照耀大地一样耀眼,给人以精神上的冀慰,推动初中学生向着善解人意、热情活泼的方向良性发展。每一个初中学生都是一颗有可能成长成参天大树的树苗,班主任要认真做好“苗圃”、园丁,在他们成长所必经的人生之路上站好每一班,值好每一岗,为每一岗可爱的孩子健康成长护航。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效率的提高需要班主任不断以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基本前提,班主任综合素质的提高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保障初中德育工作的有效性;在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中班主任要关系每一个学生,对学生呀态度平和,不能给学生以高高在上的感觉,建立其融洽而和谐的工作环境可以有效的改善现阶段我国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中存在的学生与班主任严重对立的问题;除上述以外,在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效率提高中需要班主任能够综合运用多手段打造趣味的工作环境,帮助初中学生能够充分的理解并吸收德育工作的要点,使初中德育教学能够为学生今后的生活工作打牢坚实的德育基础。

作者:孙志胜 赵艳芳 单位:潍坊高新区钢城现代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