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小学班主任德育论文

农村小学班主任德育论文

一、班主任进行德育工作的意义

随着素质教育及新课改的不断深化,德育工作已成为现代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基本保障,学生的文明礼仪也成为学校的教学工作重点,因此,文明礼仪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具体要求,是班主任德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文明礼仪是我国的传统美德,为了发扬这些优良的传统,这就要求小学生不仅要从小培养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而且还要让文明礼仪占据每个小学生的心灵,让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形成讲文明、守礼仪的好习惯,从而促进素质教育及新课改的不断发展。

二、现阶段农村小学生文明礼仪的现状

第一,小学生还处于懵懂阶段,缺乏对文明礼仪的认识,对自身的文明认知程度还不够。有的同学能认识到什么是失礼行为,不可以做,有的则不能正确认识。第二,学生受社会风气、家庭环境的不良因素影响,文明礼仪教育得不到社会及家庭的高度重视。小学生的可塑性很强,有着好模仿和从众的心理特点,只要受社会、家庭和环境不良因素的影响,他们的思想就会有很大波动,不文明、不良的行为会出现反复性。第三,班主任工作还不够深入,还不够细致。有些班主任虽然已经制订了具体的班级文明礼仪,但是还没有深入观察的学生的举动、学生的行为,也没有及时去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没有很好对学生的德育“因材施教”,导致班级德育工作开展不完善,因此,学生的品行也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针对,以上出现的各种问题,我认为德育工作应从班主任对学生的文明礼仪具体要求着手,班主任应该站在学生品行的形成和发展的重要高度,认真细致做好德育工作,促进学生思想品德的健康发展。

三、班主任实施德育工作的对策

(一)班主任在德育工作中应以德育人,树立师德的良好形象教师是学生引导者,更是学生品行形成的影响者。因此,班主任在进行德育工作时应以德育人,在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树立良好师德形象。我国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提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育理念,这就要求我们班主任在日常教学和生活中应严格要求自己,文明礼貌,微笑对待每位学生。用自己人格魅力来熏陶学生、影响着学生,做到为人师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二)班主任应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要经常深入到学生日常生活中小学生的心理发展具有波动性大、随意性等特点,对是非的判断仅在一念之间,一念间思想就有可能变坏。这就要求我们班主任平时注意观察学生的日常言行举止,及时发现学生存在哪些不文明行为或存在不良行为的趋向,及时深入学生当中了解各种情况并做好记录,想出不良行为的预防及纠正方法。班主任应结合学校的日常行为规范制度要求,对本班的同学制订切实可行的德育制度,引导学生从身边的事情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注重日常文明礼仪,注意言行举止,从而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文明礼仪氛围抓住重要节日、重大活动等契机,采取讲故事、知识竞赛、文艺演出等形式,利用挂图、黑板报、宣传橱窗、校园广播等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这样的方法开展德育工作既能增长学生的见识,又能很好的纠正学生日常生活中的不良行为。

(四)要强化校园文化建设,不断优化育人环境校园文化建设是对青少年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一环,是加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载体。学校应根据实际情况,抓好校园文化环境的建设和育人氛围的营造。要将现有的文化宣传阵地(橱窗、画廊、黑板报、广播、电视)充分利用起来,发挥应有的作用。学校每学期要经常组织“文明教室”、“文明宿舍”的评比,以此推动校园文化的建设。

(五)促进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相互协调与配合在农村,家庭教育是个“薄弱”环节。为了促进学校与家长之间的合作,班主任应该认真做好家与校的联系工作。搞好家庭教育,重要的是转变家长的观念,提高家长的自身素质。所以,班主任要对学生家长进行正确的成才观、人才观教育,使他们能正确地对孩子进行家庭教育,让家庭与学校共同担负起教育好孩子的义务。

总之,班主任是班级的统帅,是班级的管理者,也是领头羊,更是学生思想的引导和开导者,班主任德育工作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学生中树立良好的师德形象,抓住学生的思想上的细微变化,分析学生存在的问题,并做到及时对症下药,加强学生的文明礼仪教育,才能让学生的思想品德得到健康的发展,进而才能全面促进素质教育的发展。

作者:农艳花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江州区左州镇中心小学